央广网南昌3月30日消息(记者 王一凡)转眼间,支水援到江西吉安县永阳镇下边村里扶贫已经三个多月。回想当初,从城市到乡村,从事多年营销工作的他,服务对象由商业公司的合作伙伴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诸多不适历历在目。

  “尤其是那一个个深冬之夜,屋外一片寂静,这让我一阵不适应的孤独感。”支水援说。但是,他的脑海里也无时不浮现出初见村民时朴实而又略显无助的脸庞,“这几个的‘三同’生活,让我更加相信只要信念在,决心坚,一切都可以适应和改变。”

  何为“三同”?就是驻村工作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同吃。早晨起床第一件事,支水援就是下厨做早餐,基本上都是单一面条或者是米粉,白天工作比较忙,他偶尔也会在村民家交伙食费吃饭。霉豆腐和咸菜是经常的下饭菜,边吃饭边唠家常,也拉近了支水援与乡亲们的距离。

  同住。村民们文化程度有限,时常需要填写报表,例如:贫困户的精准识别、青壮年劳动力的摸底调查、农村房屋安全排查、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演练、冬春季疫情防控的落实等。让村民们面对信息技术只有干着急,而每到晚上支水援就一边代做,一边教他们学习简单的电脑操作技能,一遍一遍教、一遍一遍演示。这些工作,支水援也是第一次接触,为了不出现偏差,常常核对数据到深夜。

  同劳动。支水援与乡亲们一起劳动,从中学到了部分农田技术,明白了什么季节种什么菜,清明前后种瓜种豆,4月茄子、辣椒、黄瓜、7月栽葱,8月种蒜等。“走村下地每天的标配就是一脚黄泥巴,也印证了一句话:鞋底不沾泥,心里没有底! ” 支水援打趣道。

  面对正在进行中的乡村振兴,支水援已经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