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进贤2月19日消息(记者 李竟成)江西省进贤县一位叫“何乐文”的农民,在祖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实现了自己的富裕的同时不忘回馈生我养我的家乡。2019年正月,他拿出42万元建设家乡的文化广场,并且计划投资上亿元在家乡建设现代农业项目。何乐文希望把沿海地区先进的管理经验带回来,带领更多农民员工致富。

  寻求致富 外出经商

  1964年,何乐文出生在江西进贤钟陵乡东溪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跟着父母种地的何乐文深知一切都来之不易,家境贫寒的何乐文有5兄弟,排行中间的他总想着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让家人生活的更好,于是背上行囊,踌躇满志地走出村庄,来到广州开始了创业生涯。

  30多年里,从广州到福建,再从福建到香港,服装行业、汽车配件、汽车4S店、贸易出口等行业,何乐文都做过,酸甜苦辣也都尝过。“做生意就是做人,要凭良心,人家才愿意跟着你做生意”,这句朴实的话是何乐文创业能够成功的信条。经长年积累,他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络”,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积累了一定的商业经验,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回归农村 寻求初心

  2012年,在自己苦心经营数十年的企业风生水起的时候,何乐文却做出了一个突然的决定,他要返乡种田,助力家乡的农业发展。面对周边人的不理解,何乐文心里很清楚,他并不是头脑一热,而是为了心中蕴藏已久的梦想。

  何乐文惊奇地发现人口不到500人的东溪何家村,却有近300人在外打工,留在村子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

  早些时候种田收入低,愿意长年在家种田的年轻人少。我们这一辈的庄稼人对田地是看得很重的。何乐文决心改变这个现状,他要把农民弟兄们带动起来。

  有了之前的经商经验,弃田从商多年的何乐文不敢贸然“下田”,他知道投资农业不可能很快见效益,必须沉得住气。于是,已经49岁的何乐文先后走访江苏、浙江、湖北、台湾等地的农场考察学习。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 何乐文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回乡创办了江西亮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何乐文认为,中国有14亿人口,让广大群众实现从吃饱到吃好的向往,不仅是一个国计民生的问题,更是一个国家的战略大事,投资农业一定有前途。

  全村村民理解 鼎力支持

  创业艰难百战多。在商海摸爬滚打三十余年、碰到过各种困难的何乐文却没想到,这次回到自己家乡得到了全村村民的鼎力支持,这让他更加信心十足。

  在何乐文的计划中,第一步便是大量流转土地,他深知要想颠覆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命运,必须得先集中建设成片的高品质大棚。于是,他拿着农地流转的协议,挨家挨户上门去给乡亲们做工作,当场签订协议,立马支付现金。何乐文每家每户去谈,很快,协议越签越厚,谈到深夜12点,终于谈下了2600余亩。

  有了地之后,于是江西省亮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东溪村挂牌成立了。

  田野乡村 种出财富

  何乐文说,现在一些年轻人不了解农业,认为做农业没有出路。但他想改变这种观念,让大家知道当农民既能赚钱又有面子。对于如何进行种植,何乐文有着自己的想法。

  新一轮土地制度改革,土地实行三权分置,这给了何乐文灵感。他把企业的管理机制运用于农业生产中,将一定数量的田地分配给生产小组。每个小组各由一名组长带领三对夫妻进行打理。而公司则负责制定标准,提供生产资料。在整个管理架构中,相当于生产车间主任一职的生产组长至关重要。为了寻找好的生产组长,何乐文找到了当地很会种地的农民朋友,主要引进高产高甜度的七彩小西红柿、高产耐候性强的北海道小葱、高营养耐候性强的台湾57号红薯、高产值的人参何首乌等特殊经济作物。建立育种嫁接示范基地,确保从源头上提供最纯正最强壮高产的苗种,以满足未来市场合作发展之所需,对农民而言,主要投入就是在栽种期的执行作业,也攸关最后的产出结果。

  爱心捐赠 助力脱贫攻坚

  现如今何乐文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在成功的同时却不忘回馈家乡父老乡亲,他个人出资为村里建门头、修村路、修公厕及建设文化广场近100万元。何乐文说,想让家乡富起来,首先要提升村民们的精神文化。于是他把自己一直践行的“做人二十五要”和人文典故注入在文化广场,让后代们把正能量一直传承下去。

  目前,村里建档立卡的6户25人贫困人员也将走上致富之路。村民们说:我们不用再出去打工了,不用再和亲人分离,只要肯干在这里就可以致富。

  “我是土生土长的东溪人,东溪是我的根,父老乡亲是我的牵挂,我会尽我所能,为家乡的建设和教育发展献出一份情谊!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一份力量!”何乐文亲切的乡音和质朴的话语,真切地反映了他常怀感恩、成功致富却不忘回馈家乡的赤子之心。“把爱献给家乡,献给下一代的人是最值得尊敬的人。何乐文正是这样一位令人敬佩的爱心人士”,村民们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