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吉水县退役军人谢涛涛捐献器官奉献大爱
  央广网吉安2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薇薇 熊伟)新春佳节之际,地处革命老区井冈山脚下的江西省吉水县,当地一名退役军人突遭意外、捐献器官让五条生命重获新生的故事,传遍了大街小巷,成为了网络热词。
  他叫谢涛涛,现年33岁,网友纷纷留言到:他虽死犹生,生命仍在延续;他用平凡生命的闪光照亮人间,在人生的终点仍然奉献社会、遗爱人间。
  他是生命的挽救者
  2月3日上午11点30分,谢涛涛的生命定格在这个时间。在吉水县人民医院手术室,3名医生对着谢涛涛的遗体默哀。随后,在县红十字会的见证下,谢涛涛的一对眼角膜、肝脏及一对肾脏被取出,将为5条生命提供新生。
医生对着谢涛涛的遗体默哀(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谢涛涛是吉水县螺田镇退役军人事务站的一名干部。2月1日晚6时50分左右,在下乡步行返回镇政府的途中被意外撞伤,造成当场昏迷。虽经全力抢救,但由于伤势过重,县人民医院当晚下达了病危通知书。2月2日晚10时,谢涛涛脑死亡。
  “涛涛平常就乐于助人,曾经和我说过,如果今后发生意外,就捐献自己的器官,帮助有需要的人。”谢涛涛妻子曾莎子含着泪说。悲伤之余,谢涛涛的家属遵照其本人曾表示的意愿,决定捐献器官,延续他人生命,也让谢涛涛以另外一种方式存在。
谢涛涛家属签订器官捐献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他是部队的好军人
  1987年,谢涛涛出生在吉水县八都镇一个普通农户家庭。2005年,从小有着军人梦的谢涛涛如愿成为一名军人,在福建省福清市武警某部队服役,2018年初退役。12年军旅生涯,锻造了谢涛涛正直刚毅、乐于奉献的优良品格。
  2月7日上午,谢涛涛的追悼会在县殡仪馆举行,他生前的同事、服务的村民和战友自发前来悼念。
  “没人愿做的事,只要不是坏事,我都愿意去做,因为必须要有人来做。”谢涛涛说过的这句话,令招志华终身难忘并成为他的人生信条。从广东湛江赶来的招志华是谢涛涛2010年带的新兵,回忆起和老班长在部队的点滴,招志华历历在目。当年,有一名新兵刚来部队,思想波动较大,很多老兵不愿带他,谢涛涛主动要求带他,处处关心,帮助他克服心理困难并最终服完兵役。还有的新兵在训练中受伤,谢涛涛总是跑上跑下,像对待家人一样悉心照顾。一些“刺头兵”,在谢涛涛以身作则的带动下也变得服服帖帖。新兵训练枯燥且辛苦,爱弹吉他的谢涛涛总会在训练结束后为新兵弹唱歌曲解乏。
  谢涛涛在部队的老领导张然辉说,他是个有担当、能吃苦的军人,当时部队正在进行营房建设,这项工作枯燥且辛苦,他主动请缨负责,并在近两年里,坚持每个月主动向所在党支部寄一篇手写思想汇报。服役期间,他先后参与海关执勤、闽清抗洪抢险、G20峰会安保等重大任务。因表现突出,多次获嘉奖并获评优秀士兵、优秀士官。
  他是村民的好支书
  2019年,谢涛涛分配到吉水县螺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并挂点恭溪村。由于工作积极,吃苦肯干,群众反响好,2020年6月,谢涛涛被镇党委任命为恭溪村第一书记。
  “为人诚实本分,做事任劳任怨。”提起谢涛涛,村里的老支部副书记许招银如是说。村里许多工作台账需要电脑操作,但村干部年纪较大,熟悉电脑操作的也不多,谢涛涛便主动当起了“打字员”。全村共444户人口,村里的农村房地一体化、一户一厕项目、外地务工就业信息登记等工作台账,他都独自一人加班加点完成,从不抱怨或推脱。
谢涛涛荣誉证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他就跟我的亲弟弟一样,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就没了。”得知谢涛涛的遭遇,恭溪村贫困户高九香泪流不止。尽管个人没有结对帮扶任务,但谢涛涛始终记挂着村里的25户贫困户,经常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困难。高九香的丈夫因病去世,独自抚养两个读高中的孩子,常常黯然神伤。谢涛涛得知情况后,不仅经常帮她做农活,鼓励她在农家书屋好好工作,还几次帮她去镇里办事,令高九香感动不已。
  今年1月29日,在村两委换届中,谢涛涛以全票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螺田镇党委书记聂刚遗憾地说,谢涛涛作风正派、能力突出,镇里计划将他作为干部重点培养对象,却出了这样的意外。
  生活中,谢涛涛是年迈父母的独子,是两个幼儿的父亲,是等了他8年的曾莎子的丈夫,是全家的顶梁柱。平常,亲戚朋友谁家有个头疼脑热或难事儿,他总是出钱出力,尽量提供帮助。就是这样一个平凡好人,在生命最后一刻,用大爱点燃了他人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