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经贸是培育壮大产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立足工行“境内外汇业务首选银行”战略,充分发挥“工银全球行”集线上线下、境内境外、在岸离岸于一体的全球金融服务能力,积极为“走出去”和“引进来”搭建金融桥梁,加大对重点外贸企业信贷支持,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以更细更实举措为外贸外资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推动外贸稳健发展。

“工行开展的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业务,流程清晰简便,有效减轻了财务人员的日常工作负担,切实解决了企业用钱审批慢、资料准备多等痛点问题,极大提高了财务运转效率。”省内某炭黑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财务运转的大幅提升,源于工行将该企业入选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优质客户名单。原先企业每次收付汇时,工作人员都要前往银行现场填写收付款单并提供资料,驱车往返需要耗费近三个小时才能完成。便利化政策实施后,企业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只需凭借电子支付指令即可线上办理汇款、收款业务,极大减少了企业的“脚底成本”,提高了企业的办公效率,节约了企业的人力成本。今年以来,该企业已在工行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9100万,其中出口订单融资5000万。

今年以来,工行江西省分行致力推动更高水平贸易投资结算便利化,对符合条件的跨境贸易人民币收支和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对试点企业贸易外汇收付实施便利化措施。同时,简化资本金、外债、境外上市调回资金等结汇支付使用的审核流程,优化企业贸易项下和资本项下结算服务,不断提升客户体验,让便利化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今年上半年,累计为54户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业务21.84亿元;办理贸易便利化业务笔数179笔,总计7938万美元;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涉及企业15户,78笔业务总计2.24亿美元,同比增幅193.3%。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的痛点,而疫情带来的影响更是让融资难题雪上加霜。对此,工行江西省分行从信贷政策保障、针对性融资支持及产品创新等多方面着手,持续加大重点领域、重点外贸行业信贷投放,稳定外贸企业供应链产业链。至6月末,累计发放国际贸易融资2.41亿美元,同比增幅70.99%。综合运用跨境贷、出口信保融资等信用类产品,为符合条件的568户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信用贷款跨境贷产品。

此外,该行持续加强服务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建设,支持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优化外汇衍生品业务管理和服务,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至6月末,累计为外贸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68.59亿元,同比增长55.01%;办理衍生交易11.15亿美元,同比增幅108.89%,套保率28.54%,较2021年末提升17.23个百分点。

据了解,为更好地满足客户跨境经营、“走出去”发展等多元需求,工行发布了全球金融服务品牌——“工银全球行”,旨在通过品牌凝聚全球合力,以优质的跨境、跨市场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及外经贸发展注入金融力量。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