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0月27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周坤强)近年来,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以建设先进烟草文化为标杆,不断加强企业软实力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该厂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履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完善上下贯通、一体落实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理论武装,打牢思想根基。发挥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扎实开展“践初心、担使命”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党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创建“安全卫士”“政服通”等党建品牌,切实解决职工群众紧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二是充分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运用学习强国、微党课、烟草网络学院等平台载体和微视频、党员教育片观摩交流等学习形式,抓实党员经常性教育。三是结合江西中烟党组2020-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有关要求,按照全覆盖要求,举办全体党员干部轮训班,常态化开展政绩观专题教育。四是做好新时代群团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创建“倪风华劳模工作室”“张文君电气工作室”, 发挥劳模、技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后浪”梯队;广泛开展志愿公益活动服务社会;推进实施关爱职工暖心工程,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抓实意识形态,积极履职担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持续完善新闻舆论工作机制,提高新闻舆论引导能力,健全广烟“一刊一网一号”全媒体矩阵,着力提升新闻宣传力度、舆情应对速度,讲好广烟故事、传播好广烟声音。持续深化企业文化建设,落实落地烟草文化体系,强化中国烟草统一的形象识别,推动实现行业上下理念共识化、行为规范化、视觉一体化,用文化滋养企业。牢固树立“人才资源就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建立健全学习创新的激励机制,大力实施“青年员工托举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四不摘”要求,聚焦乡村振兴,在项目帮扶精准、资金使用高效上下功夫,力争打造出有影响力、群众满意度高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树立责任烟草、责任企业的良好形象。

  构建长效机制,营造学习氛围。倡导“三个一”活动。即每年做出一项组织认可、员工认可的亮点工作,每天坚持一项有益身心健康的兴趣活动,每月读透一本可以向外推荐的好书。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营造全员学习的良好氛围,该厂党委制定学习计划,每月推荐1至2篇优秀的文章给全厂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学习并开展研讨;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学习活动,并指导挂点支部、分管部门的学习活动,每年至少撰写1篇以上调研报告;健全学习考勤、学习积分管理、集体研讨、专题调研等制度,与年终考核和评优评先相结合,构建学习管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