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8月24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管秀敏 俞辉)“每天的设备点检做得怎么样?一天会发生几次小故障停机?”近日,刚从南昌培训学习回来的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丰卷烟厂卷包车间维修工夏禄彪,回到卷包车间就立刻进入工作状态,并关切地询问机台挡车工,详细了解这些天他不在厂里车间设备运行的情况。

  夏禄彪,今年48岁,中等个儿,留着利索的平头,皮肤略显黝黑,他是卷包车间包装修理班的一名班长。

  努力学习促进师徒共成长

  1993年,20岁的夏禄彪加入了广丰卷烟厂卷包车间这个大家庭,在卷烟包装机当操作工。1996年开始当维修学徒工,刚接触维修工作,每天跟在师傅身后学习,不懂的地方就马上向师傅请教,业余时间也会经常看维修的书籍来增长自己的知识。从那时起,夏禄彪在与包装设备维修相伴的二十三载漫长岁月里,一步一个脚印,从车间一名包装操作工到一名维修学徒工,成长为一名包装机优秀技能人才,通过他勤学苦练、细心钻研,练就了过硬的包装维修本领。

  在工作中,夏禄彪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遇到难题时,他找方法不找借口,与同事反复琢磨和试验,积极探索设备存在的问题,共同提高设备维修技能水平。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包装机组学科的技术带头人,夏禄彪没有居功自傲,相反更加勤奋进取,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并挑起带徒弟的重任,将所学所得倾囊相授给徒弟,每月组织包装机所有操作工和维修工进行两次技术交流研讨和培训, 讲解平时易出现的设备故障、质量问题及设备微调的技巧等知识,为企业培养新生力量。

  小改小革成就行家里手

  二十多年来,夏禄彪始终坚守在车间生产现场,利用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为包装设备“把脉”,解决了设备故障中的一个又一个疑难杂症,在设备创新改造的“战场”上屡获战功。

  2008年夏禄彪对铝箔纸压花辊筒轴承的改进,提高了铝箔压花的质量和设备的稳定性。2009年他又对小透包玻璃纸美容器的传动比进行了改进,提升了外观的质量。2013年对包装机涂胶轮轴组件的创新改进使涂胶轮更容易拆卸和安装,并且涂胶轮不易变形,提高了内框纸涂胶质量,该涂胶轮轴组件的研制获得了国家专利认证……一系列的小改小革成果,解决了生产中的许多实际问题,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管理效益。

  2014年4月份,金圣(原生工坊)异型烟刚落户广丰卷烟厂时,生产效率极低,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面对这种情形,夏禄彪主动对原赣南烟厂调拨设备进行改造。为啃下硬“骨头”,夏禄彪经过无数次试验、研究,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探索精神,通过两天两夜刻苦钻研,终于完成了设备改造并调试成功,为厂部解决了一大难题。

  辛勤付出结出累累硕果

  多年如一日的执着与坚守,不仅让夏禄彪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包装技能人才,也为他带来了满满的荣誉。

  夏禄彪在1996年江西省烟草专卖局举办的全省卷烟工业第一届操作技术比赛活动中,荣获了YHB3000型包装机组第二名;在2007年和2008年江西中烟举办的第一届和第二届“金圣杯”烟机设备操作技能竞赛中,荣获了ZB43包装机组优胜奖;在2011年江西中烟举办的第四届“金圣杯”烟机设备维修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ZB43包装机组三等奖;2013年在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烟草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中,荣获四级烟机设备修理工(包装)第一名;2013年主创的QC课题“包装机涂胶轮轴组件”获厂部优秀奖。2018年夏禄彪及其团队所创的QC成果《降低ZB45包装机商标纸吸取卡纸次数》获江西中烟二等奖、2019年获烟草行业QC成果二等奖。由于工作出色,夏禄彪连续多年被评为“厂先进工作者”“优秀生产能手”和“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尽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和诸多荣誉,夏禄彪却没有停歇前进行脚步,他依然努力地学习更多的新知识,不断在技术革新、企业生产等方面解难题、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