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8月1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露)8月10日上午,江西省委宣传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举行了“百年辉煌红土地 感恩奋进谱新篇”江西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金融服务与发展专题发布会。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秀长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介绍了江西金融发展取得的成就及思路举措。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杜正琦,江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青川,江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洪漫,赣州市政府副市长许忠华,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傅云主持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柯松 摄)

  当前,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国家“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中,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全省唯一一家金融机构代表,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西邮储银行”)如何在发展改革的同时巩固现有成果,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成为广受关注的话题。

  发布会上,记者向肖天星提问:我们看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我国“三农”工作已全面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作为以“三农”为市场定位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是有特色和优势的,请问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如何?

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回答记者问题(央广网发 柯松 摄)

  回顾过去的发展历程,肖天星介绍,自2014年以来,江西邮储银行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监管部门相关要求,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引导信贷资源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成为江西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重要供给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积极助力者、农村经营主体的重要融资渠道。

  开展“三农”金融服务谈何容易?跟其他商业银行服务大企业一次贷款动辄百亿元、千亿元相比,申请邮储银行贷款的农户、小微企业贷款额度常常是几万元。据了解,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在江西共开设金融网点1465个,其中87%分布在县域及以下农村地区。培育了一支超1000人的专职信贷队伍,常年扎根田间地头。成立以来累计向江西投放资金超1.16万亿元,其中2014年以来,累计向江西投放资金超1万亿元、累计净增各项贷款超2015亿元、贷款余额超2330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超737亿元,占总贷款余额的31%以上、稳居全省银行业前列;主要针对农户开发的小额贷款,累计发放近3000亿元,累计服务涉农主体超145万人次。此外,该分行资产质量始终在全国邮储银行和全省银行业保持双线领先,目前贷款不良率仅为0.44%,可以说已经实现了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发展。

  “十四五”时期,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项重大决策对金融服务“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创造了新的机遇。面对乡村振兴新形势、新要求,江西邮储银行基于长期服务“三农”的积极实践与探索,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明确了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框架和实施路径,并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该分行服务“三农”的硬核举措,坚决扛起央企“国家队”服务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

  一是全面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数字金融银行。根据集团公司、总行统一部署,该分行制定了服务乡村振兴“12345”战略。其中“1”就是推进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一条主线”;“2”是发挥“线上+线下”和“邮银协同”两项优势;“3”是搭建农业农村大数据、银政企对接、邮银协作三大平台;“4”是对接农村资源、政府政务、信用村和集团会员四类数据;“5”是建设农村生产经营、县域日常消费、涉农产业生态、集团协同和农村政务五类场景。

  二是全面推广服务乡村振兴特色模式。该分行将整合邮政集团整体资源,全面推进“惠农合作+信用村建设”。确保在2021年建设信用村超4500个,建档信用户超13.5万户。全力支持赣州、吉安全国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点+电商服务”、医保经办服务“邮医合作”等服务乡村振兴的独有特色模式全面落地开花。

  三是全面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十四五”时期,该分行将进一步加大与政府、企业、协会、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五大平台合作,通过系统互联、数据共享、场景嵌入,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不少于1000亿元的信贷支持。同时,今年进一步对全省普惠型涉农贷款额外给予了75BP以上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推动涉农贷款实际发放利率进一步下降。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江西邮储银行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公司、总行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战略部署,始终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经营发展的“头号工程”,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脚踏实地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加快“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步伐,跑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推江西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大更新的邮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