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8月3日消息(记者 熊方)他是“钢铁硬汉”,也有“侠骨柔情”。他是同事们眼中的好“伙伴”,他用“刚”“严”“柔”“三字经”,带领机修班为保障车间机械设备正常运转作出积极的努力。他就是年近50岁、进厂工作30年、有10多年班组管理经验的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制丝车间机修班长、技师林建敏。

  刚

  雷厉风行、一呼百应的“刚”性风格在林建敏身上发挥得淋漓尽致。

  刚直不屈,是林建敏的性格写照。他坚持党性讲政治原则,只要自己认为是正确的观点,绝不为其他干扰所动摇。只要他认为是对的,就要一直“犟”持到底。他说话不拐弯抹角,直击问题靶心。

  曾经有一次,他凭自己的专业能力,判断出设备问题的真正症结,建议给设备动点“手术”进行诊治。但是有人却认为设备故障已经“无药可救”,需要立马更换新配件。于是在一场管理与专业的正面碰撞交锋下,林建敏以专业性赢得了最终的胜利。这不仅为车间节省了购买配件的经费,也缩短了等待配件及安装的时间。他用自己的“刚”完成了设备的抢修任务。

  刚强有力,是大家对林建敏的评价。多年前,他的爱人患癌离世,对于当时还很年轻的他来说,绝对是个严重的打击。但是最后,他从痛苦中走了出来,并以更加刚强的姿态,在工作和生活中奋发作为。他所带的机修班,无一不被他的刚强所折服。而正是由于这份刚毅,给他带来强有力的号召力。多年来,机修班没有一次因机械设备维修执行力不到位而导致设备故障停机事故。

  对待设备隐患,他也总能“刚”性解决。他积极开展“啄木鸟问题”诊断,协助参与设备改善问题达60多项,在新厂设备安装调试中发现可能影响设备性能、工艺达标、质量管控及安全隐患的问题,往往会毫不隐瞒地提出并协助排除故障与隐患,为保障新厂按照计划顺利组织调试和试生产作出自己的贡献。

  严

  在工作中严肃认真、严谨不苟的林建敏,是因为始终“严”字当头,一贯严于律己,才能更好地严格管理他人。

  广丰卷烟厂易地技改期间,需要机修班在技改现场跟班学习。林建敏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带着一帮修理工来到工地,组织弟兄们按照现场工作安排,一人对一机地跟班学习,每天严格按照上班时间进行考勤。他还要求大家认真向设备厂家技术专家学习后做好学习笔记供车间随时抽查,并主动清扫设备安装现场卫生。他在新老厂对接关键时期,严格做好一边新厂技改、一边老厂生产的设备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严师出高徒, 林建敏对待徒弟非常严厉和严格。和他签订过师带徒协议的徒弟刘修炎,在他的精心培养下,很快就能挑起机械设备修理大梁。新大学生徒弟范超在他的带动下,积极参与各项修理技能大比武,获得了较好的成绩。

  始终严于自我提升的林建敏,在2018年获得了制丝设备维修技师,并被厂部聘任为优秀技能人才。作为车间技术带头人、车间管理者,他能做到严于总结,把经验转化为知识财富。近年来,他提出并实施改善案例300多个,撰写150多个维修教案,为车间相关操作人员与维修人员的技能提升进行了50多次针对性培训。

  善于创新的他,还在QC、专利等方面上也取得了一些不俗的成果。他参与实施《闪蒸落料器改造》《新型梗线在线除杂装置的研制》等十多项QC课题,其中一项获得行业一等奖,取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

  柔

  “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对于刚性十足的林建敏来说,也有外刚内柔、刚柔并济的侠骨柔情,他用自己的方式把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他与别人沟通时绝不硬碰硬、刚对刚,相反,他会以温柔的话语、巧妙的方式,以柔克刚地化解问题矛盾。多年来的班组管理经验,让他成长为善于做员工思想工作,懂得抚慰员工心灵的优秀管理者。他在打造机修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方面,经验和收获颇丰。

  机修班有几位员工因患重病,造成家庭困难,他率先捐款并发动全班人员积极伸出援助关爱之手。在日常修理工作上,安排身体较差的员工干轻松的维修活,自己常常主动进行帮忙。

  林建敏的“三字经”,不光念出了自己的心声,还成为全车间的榜样。不过他总是喜欢虚心地向他人“取经”,他要学习到设备维修的“真经”,更好地为车间生产服务。

  虽然他在生活中早已饱经风雨,在工作中也曾身经百战,但他仍然不满足于现状,他将带着党员的正气、班长的严格,诚心诚意地为大家继续传经送宝,为车间培养出更多的维修技术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