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井冈山7月7日消息(记者 邓玉玲)为切实加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安全生产和宣传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员工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6月以来,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井冈山卷烟厂“安全生产月”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领会重要精神,凝聚安全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行业安全生产要求,认真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强化安全思维和法制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组织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宣誓暨签名活动”仪式。旨在通过宣誓仪式,让干部职工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弦,坚定安全信心和决心,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讲授安全公开课活动,帮助员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落实安全责任,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开展集中攻坚,履行监管职责。结合部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和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对事故多发易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和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创建工作,针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和不符合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通过安全技术改造、精益课题、内训课件制作等方式进行集中攻坚,提高企业本质安全。结合典型事故案例,本着“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开展防汛、触电、天然气泄漏、酒精库火灾等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实现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应急处置流程、协调配合能力、自救互救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注入硬核力量,牢固发展堤坝。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对党员特别是从事安全工作党员的思想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让党史教育和安全教育的精神和内容在安全战线员工中入脑入心。各重点安全部门邀请挂点厂领导开展“领导走一线”安全活动,通过落实有效的安全措施,帮助和督促部门解决安全生产的重难点问题,实现了“1+1>2”的倍增效应。以各级党组织为单位,大力开展安全大检查、隐患整改“回头看”、“安全风险我知道”等各项安全生产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在安全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企业发展筑起安全之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