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2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邱方明 蔡璐璐)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全面落实防范重大风险,有效加强逾期不良资产管控,提升资产质量水平,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紧抓住党建工作这个“牛鼻子”,强化党建工作与不良资产清收深度融合,开展了“党旗领航-清收建功”不良资产清收竞赛活动,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同志在不良资产清收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党员带头、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

  “党旗领航”汇聚组织凝聚力。本着“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原则,该市分行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一是成立了由该市分行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建立党委领导资产质量管控工作、落实党员干部分户处置大额不良资产清收工作机制,提出不良资产清收策略和目标,及时召开动员大会,详细解读活动方案,全面做好工作部署。二是成立由各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党员清收小组,对存量不良贷款和活动期间新增的不良资产进行全方位清收,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在清收小组下采取“一名党员干部(带头人)+一名中层干部+N名信贷员”的模式设立若干个党员清收先锋队,对不良资产进行集中清收,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初心续航”创新激励战斗力。为充分调动清收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该市分行制定了一套科学性、操作性都较强的激励约束机制,重点突出激励考核政策,根据不良资产清收情况,设立了优秀党支部奖、优秀团队奖、先进个人奖、成果展示奖、节日清收成果奖等奖项,激励全体清收人员紧盯计划任务,按照时间进度,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参与到“党旗领航-清收建功”不良资产清收竞赛活动中来,早行动、早受益,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活动氛围。各党支部充分发扬方志敏精神,纷纷成立了节日清收工作小组,建立了清收目标,细化了清收业绩考核方案,鼓励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到不良资产清收这场攻坚战中,努力提升催收成效。

  “堡垒护航”激发先锋向心力。一是始终坚持“一户一策”理念,建立了从党支部书记到具体管户信贷员、由内到外的不良贷款清收机制,党员清收小组加强了与公安、法院等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为清收工作的有效开展搭建了良好的外部平台。每到一处,党员清收先锋队都向借款人郑重宣传金融法律及信贷政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彻底打消借款人抵触心理,力求每笔借款都有清收进展,带头人定期汇报不良资产清收进展情况,重点分析清收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出解决办法,分享催收成功的经验。二是坚持“两手都要抓”的原则,各党支部对大额不良资产,特别是已核销的贷款,做到户户都要动,都要有进展,力争大额不良及已核销贷款的清收有突破。对小额不良资产,坚持“抓大不放小”的思想,在抓好大户攻坚清收基础上,不放松小额清收盘活,做到对每一笔不良资产都永不言弃,发扬党旗领航精神,引领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建功立业。据悉,自今年1月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分行共收回不良资产本息超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