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1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饶梦婷)近日,从第十四次江西邮政储蓄银行工作会议暨第二届第四次职工代表大会传来喜讯,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以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荣获全省邮储银行经营管理优胜单位,该市分行辖内余干县支行、鄱阳县支行、广丰区支行荣获“十强县”称号,辖内万年县支行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十优县”称号。同时,人均经济资本增加值、经济资本回报率均列全省第一位,成本收入比、人工成本利润率、人均创收、人均创利等一大批经济效益和财务核心指标持续优化并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经营管理工作交出了一份“硬核”答卷。

  2020年,该市分行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在经营效益上打造了“上饶样板”,在业务发展上彰显了“上饶速度”,在风险管理上创造了“上饶经验”,为实现“第一等”综合强行目标夯实了坚实基础。靓丽的成绩单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监管部门长期以来的关怀和指导,得益于江西省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成绩的背后凝结着该市分行765名干部职工的辛勤汗水和智慧结晶,成绩的取得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倾情奉献的结果。

  在服务实体上展作为。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阳湖超历史大洪水带来的双重冲击,该市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和省分行部署要求,始终奔着问题去、跟着政策走、扛着责任干,一手迎难而上战疫情、抗灾情,一手凝心聚力促改革、抓发展,顶住了一次又一次“压力测试”,答好了一道又一道“考试加题”,圆满交出了一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核”答卷。2020年投放各类资金177.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4.5%,各项贷款余额238.62亿元,年净增41.52亿元,且94%以上的贷款均投入实体经济,圆满完成市政府2020年度新增贷款指导计划,新增存贷比达114.22%,信贷规模跃居全市六大国有银行第2位。同时,把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助力上饶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作示范,深入践行“借(造)船出海”策略,通过加强政银、邮银、银银、银担、银保、银协等合作,大力支持“五年决战七千亿”战略,主动服务市委“两光一车”战略布局。还主动深度融入和精准服务地方发展战略,先后与余干县、广丰区等7个县(区)人民政府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并于2020年9月成功推动省分行与上饶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新一轮五年(2021-2025年)向上饶投放资金超8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坚定担当起大美上饶建设的金融“助推器”。

  在大战大考中勇担当。该市分行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充分利用各项有利宏观政策和监管政策,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截至2020年12月底,投放复工复产类资金142.88亿元,累计为34户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贷款1.05亿元,为131户复工复产企业发放创新类信贷产品贷款1.77亿元,尤其是2020年2月13日实现了全国市场首单抗“疫”债权融资计划成功落地上饶。积极落实各项金融稳企援企政策,主动下调复工复产企业贷款执行利率,用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两项新政策工具,做到“应延尽延”“应信尽信”,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惠及753户三农小微客户,金额6.89亿元。由于在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中表现优异,荣获了“上饶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疫情防控先锋奖”,是全市3家获得该荣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之一。服务实体经济各项工作赢得了包括上饶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上饶市各级党政领导和众多监管部门领导的批示肯定。

  在践行普惠上做实功。该市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线长”的优势,持续将普惠金融的先天优势转化为支持上饶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服务定势。截至2020年底,涉农贷款余额102.62亿元,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31.49亿元,较年初增加1.51亿元,完成监管计划的140.21%。;小微贷款余额79.19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64亿,年净增10.63亿,完成监管计划的290.63%。始终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把普惠金融作为邮储银行的“根”和“本”,努力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邮政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底,结存服务客户数跃升至328万户,几乎每2个上饶人中就有1人是该市分行客户。还主动扛起国有大行责任,持续加大金融扶贫贷款的投放力度,精准对接有致富愿望和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大力发展个人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和项目扶贫贷款,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截至2020年底,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86亿元,年净增3104万元,完成监管计划的310%,助力广信区、横峰县、余干县、鄱阳县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对于已脱贫的贫困县(区),依然按照“脱贫不脱政策、力度不减”的要求,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做好金融扶贫相关工作,2020年对以上4个已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区)发放各项贷款60.04亿元,较上年新增11.75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该市分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和省分行各项部署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经营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管理为抓手、以服务为保障、以质量为根本、以业绩为导向,不断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统筹推进经营发展和风险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各项重点指标全面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奋力实现“第一等综合强行”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