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兴国县支行:打造“甜蜜”事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16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兴国9月1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钟隆春)白露过后,初秋残留的暑气逐渐消散,群山环绕的北胜村依旧青翠欲滴,漫山的半枫荷树像绵延不绝的绿色画卷,在阵阵山风中婆娑起舞。顺着潺潺溪水顺流而下,再越过几个台阶,便到了叶师傅养蜂的地方。静谧的屋前听到阵阵蜂鸣声,只见叶师傅正在整齐码放的蜂箱前穿梭忙活。

  “我这里门前屋后现在共有12个蜂箱,大概可以割蜜150斤,加上政府对我们建档立卡扶贫户的产业补贴,今年我家可以增加收入13000元!”和笔者接过话茬,叶师傅顺手从蜂箱里取出一块成熟了的蜜板,娴熟地将蜜蜂取下,言语中充满了幸福和自豪。

  叶师傅是邮储银行兴国县支行挂点北胜村的贫困户。北胜村隶属兴国县崇贤乡,距离县城52公里,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也是全国十三五深度贫困村。作为挂点帮扶单位的邮储银行兴国县支行在谋划如何因地制宜地帮助北胜村实现精准扶贫时,了解到该村具有众多医药价值颇高的半荷枫树,林木繁茂、山花烂漫,蜜源十分丰富,无任何农药残留及人为污染,具备生产好蜜的首要条件。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该支行决定引导贫困户充分利用该村山区独特的气候和半荷枫树花源优势,通过土法养蜂,培育风味甘醇、保健效果独特的半荷枫蜜。该支行帮扶干部上门与贫困户促膝长谈,鼓励并收集其产业发展意向。针对贫困户技术不足问题,该支行协助村委开展“农家夜校”实用技术培训,为北胜村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帮扶和带动,目前该村共有25户村民养蜂,平均每户增收2万元左右。

  叶师傅的例子只是该支行帮扶北胜村的一个缩影。自挂点以来,邮储银行兴国县支行紧密结合北胜村实际,加大特色产业发展,突出带动效应,在该支行的帮扶下,除养蜂之外该村还打造了太秋甜柿基地、正式投产了养牛专业合作社,以精准帮扶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邮储银行兴国县支行;

邮储银行兴国县支行:打造“甜蜜”事业 助力脱贫攻坚

白露过后,初秋残留的暑气逐渐消散,群山环绕的北胜村依旧青翠欲滴,漫山的半枫荷树像绵延不绝的绿色画卷,在阵阵山风中婆娑起舞。顺着潺潺溪水顺流而下,再越过几个台阶,便到了叶师傅养蜂的地方。静谧的屋前听到阵阵蜂鸣声,只见叶师傅正在整齐码放的蜂箱前穿梭忙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