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连续两年获评全省邮储银行经营管理绩效考核第1名

2020-04-26 15: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饶4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饶梦婷)4月26日,从江西邮储银行第十三次全省工作会议暨第二届第三次职工代表大会传来喜讯,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以全省邮储银行第1名的好成绩荣获2019年度全省“经营管理优胜单位”称号。据悉,继2018年经营管理绩效考核全省邮储银行第1名以来,该市分行连续两年获评全省邮储银行经营管理绩效考核第1名。同时,人均创利、点均利润、人均创收、点均创利等一大批财务效益指标牢牢巩固在全省“第一方阵”。其辖内广丰区、广信区、鄱阳县3家支行进入全省“十强县支行”行列;余干县支行以小组第2名的成绩进入全省“十优县支行”行列;广丰区、广信区、鄱阳县、玉山县、婺源县、余干县6家支行进入全省“重点县支行”行列。

  2019年,该市分行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朝着“在助力上饶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打造协同创新优秀国有大行上勇争先”的目标奋斗,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在经营效益上打造了“上饶样板”,在业务发展上彰显了“上饶速度”,在风险管理上创造了“上饶经验”,为“强行富民”目标实现注入了硬核力量。靓丽的成绩单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监管部门长期以来的关怀和指导,得益于省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成绩的背后凝结着该市分行750余名干部员工的辛勤汗水和智慧结晶,成绩的取得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倾情奉献的结果。

  扛起大行担当,为普惠金融增添活力

  作为一家融入当地、扎根当地、服务当地的大型国有零售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始终高举普惠金融大旗,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把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全市分行“行长工程”来推动,成立了以市、县分支行行长担任组长的“两财”“两小”暨服务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每月以“钉钉子”精神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研究解决业务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同时,充分利用总行普惠金融及精准扶贫贷款FTP优惠、小微贷款收入补贴、普惠小微贷款利率下调等行业干货政策,主动下降普惠型小微贷款价格。截至2019年底,该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93.08亿元,支持万名涉农客户壮大了三农事业,小微贷款余额66.86亿元,支持10910名小微贷款客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提前1年超额实现2015年5月江西邮储银行与上饶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约定的300亿元信贷投放目标的基础上,2019年4月又成功推动省分行与上饶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新一轮投放600亿元以上、净增300亿元以上的战略合作协议,并先后与余干县、广丰区等7个县(区)人民政府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2019年该市分行投放各类资金155.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近200亿元,年净增36.1亿元,且92%以上的贷款均投入实体经济,圆满完成市政府2019年度新增贷款指导计划。通过金融扶贫和驻村帮扶相结合,派出12支工作队驻村帮扶定点扶贫13个行政村。截至2019年末,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57亿元,助力广信区、横峰县、余干县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该市分行与鄱阳团县委合作推出的邮储“青创+扶贫”金融服务点项目作为全省银行业唯一一个金融机构获评2019年度“银团合作”优秀项目,受到中央金融团工委表彰,连续两年获此殊荣。出色的金融服务工作成效,得到了全市20多位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众多总行、省分行领导的充分肯定,并每年获得了包括人民网、央广网等中央及省级媒体超3000篇次的报道点赞。

  狠抓风险防控,为行稳致远筑牢根基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是银行业永恒的主题。该市分行狠抓风险防控,力求“行稳致远”,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突出位置,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严防案件风险,狠抓资产质量;另一方面,抓紧抓实信贷资产质量管控,守住信用风险底线。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加强重要岗位员工动态思想排查、积极运用合规系统、整体接管飞行检查等活动,守好“三道防线”关口,积极营造不想作案、不能作案、不愿作案的良好合规氛围,保持了“六无”良好局面。同时,多维度识别风险,主动学习上级行下发的风险提示和监管部门作出的监管提醒,举一反三做好风险排查;全流程分析风险,按照审慎性经营原则,在进入一个行业、抢占一个市场、营销一批客户前,全流程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一对一提出应对措施;全方位化解风险,严格按照“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处置”的原则,深入开展市场乱象整治活动,扎实做好风险化解。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高质量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

  同时,严格遵循“全员、全面、全程”的风险管理理念,持续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风险管理架构,建立各司其职、权责明晰的责任链条。按照“控增量、减存量”的工作思路,健全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具体抓,风险部门监测预警,业务部门分析督导,一级支行防范处置的协同管控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加强监督考核,全面压降“两额”“两率”。还坚持每月召开一次风险与内控委员会议,切实履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2019年该市分行不良贷款余额8359.3万元(含信用卡),不良率0.42%,保持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资产质量优于全省邮储银行和上饶市银行业平均水平,牢牢守住了风险底线。

  坚持群众路线,为员工幸福做好加法

  不仅要让员工腰包“鼓”起来,精神文化“实”起来,幸福指数也要“涨”起来。该市分行坚持走群众路线,不断提高广大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员工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修订了绩效薪酬分配管理办法、内设部门绩效考核办法、各县(市、区)支行领导班子成员绩效薪酬考核办法、业务骨干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以业绩为风向标的管理制度;先后开展了员工职级晋升、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申报工作,全面提高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除了为员工缴纳社保、医保等“五险”外,统一为员工购买了大病医疗及长期护理险,投保了意外险、重大疾病险及补充医疗,还对公积金缴存基数进行了大幅调整。2019年人工成本较2018年增加2479万元,增长16.25%,让广大员工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该市分行不仅满足于提高员工的物质生活,更加注重员工精神生活的充实。积极推进员工文化建设,倡导广大员工树立坚韧不拔、乐观进取的工作态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组织邮爱公益健步走活动、参加文艺汇演和大合唱比赛、战略合作上饶国际马拉松赛等,以多元化、多角度、多形式不断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成立了读书兴趣小组、球类运动兴趣小组等学习基地和兴趣小组,不仅提升了员工文化活动的参与面和活动的覆盖面,还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举办了“先进青年集体”和“十佳青年员工”表彰大会,极大地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同时,注重员工关爱工作,及时开展了观影、健步走、包饺子、拓展等系列关爱活动。高质量兑现了2019年为员工办好“十件实事”的承诺,切实解决了许多关系到广大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真正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每位员工,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邮储银行A股上市后加快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该市分行表示,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和省分行各项工作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营管理和金融服务各项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为主线、以目标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以风控为保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持续加大对民营、小微、三农领域信贷投放力度,为全面开启“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新征程目标贡献更有价值、更高质量、更大力度的邮储银行新动能。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

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连续两年获评全省邮储银行经营管理绩效考核第1名

4月26日,从江西邮储银行第十三次全省工作会议暨第二届第三次职工代表大会传来喜讯,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以全省邮储银行第1名的好成绩荣获2019年度全省“经营管理优胜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