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积极打造精准扶贫的“新余样本”

2019-12-09 15: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余12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吴仁冲)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探索集产业、就业、金融于一体的扶贫模式,为各类贫困户提供了可供选择的“信贷套餐”,积极打造精准扶贫的“新余样本”。截至11月底,该行精准扶贫贷款结余9148万元,年净增1514万元,完成省行计划的189%。

  “扶大带小”,创新扶贫模式

  为引导“大户”贷款,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使扶贫贷款资金发挥实效,该行积极寻找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客户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年、最高可贷1000万元,还可享受基准利率优惠政策。截至11月底,该行累计发放“大户”扶贫贷款6783万元,累计帮扶89个贫困户实现就业。通过发放“大户”贷款,有利于发挥信贷杠杆的作用,实现“扶大带小”,解决“大户”在生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不足难题,使贫困户依靠“大户”迅速找到脱贫项目,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多方合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以党建助力脱贫攻坚为引领,积极开展“党建+精准扶贫”活动,组建了一支由66名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组成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队,深入扶贫包干区8个办事处、38个村委进行入户宣传,张贴海报62份,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折页1816份;在所辖网点LED门楣中设置“金融信贷扶真贫、脱贫攻坚显真情”等活动口号,在宣传栏中放置扶贫小额贷款宣传折页,让每个贫困户和社会群众知晓扶贫政策。深化精准扶贫思路,变“输血”为“造血”。依托信用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走乡入镇”以及定点帮扶活动,建立乡镇、村级联络员制度,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信贷员和村级联络员的作用,为贫困户提供脱贫思路。同时该行还建立了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中山路支行为“扶贫贷款示范支行”,全市设立了12名三农贷款专职客户经理和三农贷款审查审批中心为扶贫贷款保驾护航,进一步提升了扶贫的服务能力。

  “多管齐下”,推出“信贷套餐”

  为让贫困户实现就业、创业,邮储银行推出扶贫“信贷套餐”,让不同类型的贫困户可以“看菜下单”。对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进城务工人员、残疾人、妇女等各类人群,推出再就业免息贷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免息的惠农易贷专项贷款;对吸纳贫困户到企业上班,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推出产业带动型扶贫贷款,且享受贷款的基准利率;对贷款额度在50万元以内一年期的客户,推出财政贴息小额贷款。客户可以根据经营实体的实际情况,选择个商贷款、家庭农场贷款等三农贷款产品。同时该行还积极搭建政府合作平台,积极引入政府保证金,进一步降低银行贷款风险,促进扶贫贷款质量的进一步优化。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

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积极打造精准扶贫的“新余样本”

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探索集产业、就业、金融于一体的扶贫模式,为各类贫困户提供了可供选择的“信贷套餐”,积极打造精准扶贫的“新余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