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4月2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金明)日前,江西省平安江西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的通报》,江西邮储银行因持续稳健的经营策略、严密扎实的工作举措、特别突出的工作成效,以98.8分的优异工作成绩获评“2020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据悉,这是自2014年以来该分行连续第七年获此殊荣,安全管理方面的突出成效既为江西邮储银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更为全省和谐稳定大局作出了央企国有大行的应有贡献。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这是江西邮储银行行长、党委书记肖天星逢会必讲的话。据悉,江西邮储银行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党中央系列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邮政集团公司和总行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这一中心,把平安建设工作作为稳定大局的重要基础来抓,把维护社会稳定、履行综治责任、落实综治措施当做大事要事来抓,全面推进“平安邮行”建设,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强化信息网络安全,扎实推进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全力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年平安建设工作保持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组织保障切实加强,综治责任全面落实。该分行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消防安全管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无邪教活动创建、平安创建、反恐防暴、防范“黄赌毒”等领导小组,持续完善构建了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履职,亲自部署平安建设工作的工作机制。同时,严格落实平安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每年年初省分行行长与各市分行行长、省分行各部门总经理就全年的案件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暨平安建设工作签订责任书。并将责任执行情况与经营绩效考核挂钩,确保责任的有效落实,全面压实压牢“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大力夯实“全面、全程、全员”的安全工作理念,形成了齐抓共管新格局。

  风险防控主动有力,安全大局持续稳定。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委员会平台作用,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及平安建设的相关问题。同时进一步向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对标对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始终把安全性放在银行经营的首要位置,切实扛起央企国有大行维护金融安全、保障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平安邮行”建设工作,制定下发“平安邮行”创建工作方案,将创建“平安邮行”工作纳入各级分支行经营管理绩效考核,确保平安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此外,还切实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防范邪教组织非法活动,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持续开展平安建设、国家安全宣传等工作,进一步完善物防、技防、人防、协防措施,积极建设和谐平安单位。

  基层基础不断夯实,治理能力明显增强。扎实推进“平安江西”建设工作。各级分支行均建立健全了平安江西志愿者队伍,积极学习运用“平安江西APP”,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参与属地平安江西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涉黑涉恶排查工作,并积极配合各地有权机关的司法查冻扣工作。扎实推进挂点帮扶基层平安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扶贫工作基本方略,履行央企责任,发挥特色优势,全力做好了金融扶贫各项工作。同时,还组织开展“安全伴我行”安防知识答题竞赛活动,以竞赛比武等为抓手,树立风险防范和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积极引导社会公众牢记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和金融消费者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对邪教的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平安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是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江西邮储银行将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邮政集团公司党组、总行党委的部署要求,全面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安全责任,突出工作重点、抓好排查整改,扎实做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为全省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更加安全、更加稳定、更可持续的邮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