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4月1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露)“党的光辉历史是一座‘富矿’,是宝贵的政治财富、精神财富。”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4月16日-18日,江西邮储银行在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新校区举办2021年江西邮储银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这是省委党校新校区自2018年投入使用以来接收的第一个计划外班级,是该校新校区非主体班的“黄埔一期”。省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各部门党支部书记和各市分行党委书记参加读书班活动。

2021年江西邮储银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央广网发 通讯员柯松 摄)

  4日16日上午8:36,在“开班第一课”上,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江西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廖清成出席并致辞;江西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出席并作了开班讲话。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干部教育学院副院长朱灿明主持开班活动。

  围绕党的光辉历程,肖天星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及从党的历史和江西红色基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进行阐释,并开宗明义地指出,此次读书班是提升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干事创业本领的重要之举,是对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他强调要学深悟透创新理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用心感悟百年历程,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要学以致用提升能力,加快推动江西邮储银行高质量发展。

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江西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廖清成讲授第一堂课(央广网发 通讯员柯松 摄) 

  据悉,此次读书班,将采取专题党课、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旨在通过《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金融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百年历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党史》《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等一堂堂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的专题教学,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力以赴打造最讲党性、最讲忠诚、最讲政治的红色银行。

全体学员认真聆听专题教学(央广网发 通讯员柯松 摄) 

  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该分行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真正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持续提升“善观大势、改革攻坚”的能力、“自我革新、破解难题”的能力、“狠抓落实、推动发展”的能力,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好“‘一月一事’,消灭最差”活动,继续为员工办好“十件实事”,在竭尽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上多下绣花功夫,多积尺寸之功,积小胜为大胜,以各项工作的优异成绩来检验和证明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果,确保全分行如期高质量完成上半年“双过半”各项目标任务。

读书班全体人员合影(央广网发 通讯员柯松 摄)

  先学一步才能走在前作表率、学深一层才能学有所获、学有所得,让理论学习蔚然成风,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好头。近年来,江西邮储银行始终把党的理论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以革命旧居旧址和革命纪念馆(博物馆)为课堂,组织党员干部到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方志敏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实地学习党史,并组织参观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方志敏纪念馆等,从学习教育中获得智慧、滋养精神。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以上率先、率先垂范,每年坚持在“七一”建党节讲授一堂党课,启迪智慧,引导广大以百姓心为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该分行党委高质量组织了“学习十九大·知史遵规”知识竞赛活动,广泛开展了“诵读红色家书”活动,特别是高标准在南昌八一广场举办了“诵读红色家书 传承红色基因”朗诵大赛,以真情追思先烈、以真言缅怀岁月、以真心铭记历史。

  实际上,此次读书班学习活动只是江西邮储银行切实抓好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做法之一。今年以来,江西邮储银行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立即行动、周密部署、全面铺开。通过开展党建共建、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政治生日以及“党旗领航”项目成果展示活动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注重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并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安排好学习内容、筹划好学习形式,多举措全方位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取得积极实效。

  实践证明,党建、队伍与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良性循环。正是江西邮储银行讲政治、善作为、做表率,打造了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该分行的各项经营管理、业务发展取得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自成立以来累计向江西投放资金超过1.1万亿元,其中2014年以来,累计为江西投放资金超过9600亿元,是2007年至2013年末银行成立第一个六年总投放量的5.4倍;贷款余额连跨19个台阶,从2013年末的315亿元攀升至目前的2242亿元,是2013年末各项贷款余额的7.12倍,列全省银行业第8位和全国邮储银行第10位。几十项经营财务指标和几百项业务管理指标连续7年挤进全国邮储银行前10强;经营管理绩效考核连续7年进入全国邮储银行前8名(全国仅两家),连续7年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信贷净增指导计划,资金投放量、贷款净增量、贷款增速、新增存贷比等指标连续7年位居全省银行业前茅。与此同时,牢牢守住一张“干净”的资产负债表,贷款不良率仅为0.455%,资产质量继续在全省银行业和全国邮储银行保持双线领先。

  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江西邮储银行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基业长青。肖天星要求,全省邮储银行要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深入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奋勇争当助力总行建设现代化一流商业银行、集团公司打造“六维共生”新邮政、江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主力军”与“排头兵”,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