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4月1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付炜博 陈露)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邮储银行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立即行动、周密部署、全面动员,并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抓好“四字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聚焦“学党史”,用好“活”字诀。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江西邮储银行党委班子成员“先学一步”,示范带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党委班子个人自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党委会会前学习内容,组织党委委员开展集中研讨,对党史学习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分行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并在党委会、行长办公会及全分行经营分析视频会等会议上,深入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领悟丰富思想、汲取奋进力量。

  同时,通过开展党建共建、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政治生日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开展党史教育、致敬革命英雄、接受革命洗礼。如,分两批组织全分行200多名党员发展对象赴方志敏干部学院进行培训;辖内新余市分行党委、萍乡市分行党委和宜春高安市支行、万载县支行、抚州金溪县支行等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革命烈士陵园接受党史教育;景德镇市分行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参观了浮梁革命历史纪念馆、九江市分行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胡耀邦同志生平馆、鹰潭市分行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前往余江区画桥镇人民英雄纪念馆,并聆听烈士们先进事迹,感悟初心使命;南昌市分行党委、九江市分行党委还分别开展了“百年追梦路·时代圆梦人”主题演讲比赛;上饶余干县支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并为党员发放党员政治生日贺卡。一次次激荡人心的研讨、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活动、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比赛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聚焦“悟思想”,练好“快”字诀。学史明理,思想先行。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首要的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而加强组织领导是关键环节。该分行迅速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突出学习重点、细化进度安排、把准具体措施、丰富学习方式、营造浓厚氛围,有序推进各项专题学习、专题培训等工作,自觉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全分行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融入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的具体行动上,切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发挥头雁效应,每日早上5:59通过全省高管微信群推送《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推出的党史知识和党史学习重点内容,用实际行动传播“红色故事”,让“大思政课”入脑入心。并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配发《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和专题学习记录本,引导全分行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今年4月16日-18日,还将利用周末时间在中共江西省委党校举办2021年江西邮储银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切实让“关键少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聚焦“办实事”,抓好“特”字诀。“我要报名参加“红色驿站”学雷锋志愿服务……”“还有名额吗?”近期,该分行利用“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的契机,在全分行范围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指导各党支部立足辖区特点、突出邮储银行特色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由党员带领团员、青年员工进行义务劳动、捐赠物资、送金融知识下乡等志愿服务。在开展“亮身份·优服务”活动,党员带头每日对营业场所、自助机具等进行全方位消毒、卫生清扫;并设置党员先锋岗,根据客户需求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同时,开展“送贷上门”活动,由党员带队进行逐一走访村庄、沿街门市、小微企业等,全方位开展便捷信贷服务,通过驻企办公、驻村办公等,了解客户生产经营规模、资金需求情况为客户提供存贷款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并通过利率优惠、创业贴息等减少客户融资成本。

  尤其是,该分行利用320邮爱公益日积极组织全分行近7000名干部职工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共同发起“邮爱自强班”项目公益募捐活动。并在活动当天在全分行范围内组织拉开了以“回眸百年 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健步走活动的帷幕,巧妙设计、精心制作H5,唱响“普惠万家 邮爱圆梦”的社会公益口号,用实际行动将邮爱公益活动进行到底。

  聚焦“开新局”,做好“实”字诀。学习教育见成效,关键还在实干。“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肖天星强调,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转型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江西邮储银行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开创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银行的新篇章。今年一季度,江西邮储银行累计向全省投放资金超400亿元,累计投放资金超1.1万亿元。各项贷款结余超2230亿元、列全国邮储银行第10位,实体贷款净增超100亿元、列全国邮储银行第11位。该分行还严格落实国家、监管和总行绿色发展要求,“两高一剩”贷款规模较2018年压降超80%,目前不到总贷款规模的0.04%;绿色信贷规模达128.04亿元、较2018年增长57.68%,荣获“2018-2020年度全省绿色金融先进单位”同时,收入利润双双大幅增长、超预算进度、超预料预期。尤其是,自总行2017年开展跨年度营销竞赛评比以来,江西邮储银行连续第4年跨赛得分进入全国前10名。今年3月29日,该分行还作为全国邮储银行的唯一代表在邮政集团公司2020年劳动竞赛总结表彰暨2021年启动大会上作了视频经验介绍。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下一步,江西邮储银行党委将根据中央、总行党委和总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认真抓好学习教育组织落实工作,以硬责任硬学风硬作风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过硬成效,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继续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状态,传承革命精神,发扬奋斗精神,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把新时代江西邮储银行改革发展事业推向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