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4月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朱春光)今年一季度,江西邮储银行累计向全省投放资金超400亿元,累计投放资金超1.1万亿元。各项贷款结余超2230亿元、列全国邮储银行第10位,实体贷款净增超100亿元、列全国邮储银行第11位。贷款不良率0.455%,继续在全省银行业和全国邮储银行保持双线领先。“两高一剩”贷款规模较2018年底压降超80%,不到总贷款规模的0.04%;绿色信贷规模近130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近60%,荣获“2018-2020年度全省绿色金融先进单位”。尤其是,在今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该行一名金融扶贫对象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该行与江西邮政通过“金融+电商”协同扶持的“廖奶奶”咸鸭蛋项目成功入选了由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评选的“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江西邮储银行2021年1季度经营分析视频会议(央广网发 通讯员柯松 摄)

  作为一家驻赣国有大行,江西邮储银行始终带着一份“没做好”的忧虑和“必须做好”的责任,日复一日、与时俱进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与效率。4月6日上午,在清明假期后上班的第一时间,该行以滴水石穿的定力连续第88个月组织召开全省经营分析视频会议,组织全省100家单位的全体管理人员,共同以“三个视角”找差距、以“三大规律”促改革,深入研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邮银协同、五化转型、风险防控和开展服务实体经济劳动竞赛等各项具体工作任务。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柯松 摄)

  回顾首季开局,战果亮点纷呈、呈现奋进之势。会上,江西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用“服务实体的开局更显担当、转型发展的开局更有力量、经营管理的开局更加出彩”三句话简要回顾总结了全分行首季“开门红”各项工作。据悉,该分行收入利润双双大幅增长、超预算进度、超预料预期。尤其是,自总行2017年开展跨年度营销竞赛评比以来,江西邮储银行连续第4年跨赛得分进入全国前10名。今年3月29日,该行还作为全国邮储银行的唯一代表在邮政集团公司2020年劳动竞赛总结表彰暨2021年启动大会上作了视频经验介绍,经验介绍视频《“赣”出精彩》一经对外发布,立即受到广泛关注,2天浏览量便突破2万人次。近日,该行2019年拍摄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再次被广大干部职工自发转载,再次在系统内外广泛传播了江西邮储银行的好故事、好声音、好经验、好形象。

  聚焦从严治行,坚持问题导向、做实尺寸之功。全力支持配合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工作是当前江西邮储银行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会议强调,要紧盯巡视反馈问题的根源,举一反三抓整改。切实把巡视整改的成效转化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服务实体经济的更大担当和自身改革发展的更大实绩。要紧盯战略绩效考核的短板,逐项逐月抓提升。认真对照今年总行考核办法,精准制定方案、加大考核力度、强化过程管理、逐月对标提升,确保今年全分行经营管理绩效考核得分继续进入全国前8位。要紧盯市场竞争创新的难点,以点带面抓突破。坚持抓创新不问‘出身’,大力引导各基层分支行争当产品创新、流程优化的试点行;要求省分行各部门积极向总行争取各项新业务、新产品、新系统的试点资格,真正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

  对标时间任务,弘扬斗争精神、激荡攻坚之力。会议指出,要贯彻大政,融入大局;乘借大势,走好大路;立足大行,担当大责。要求全分行深入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刘爱力董事长专题党课精神,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扛起起行业“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密切关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落地情况,全面对接江西“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江西行动”,全面融入江西新发展格局,确保上半年向全省投放资金830亿元以上。主动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延长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政策、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决定和监管部门具体要求,按照“应贷尽贷、应延尽延、应信用尽信用”的原则,以“一揽子”综合服务做好对全省优质中小微企业的续贷和服务工作。迅速落实集团公司2021年全国惠农合作项目推进暨惠农服务平台推广会议精神及部署要求,尽快拿出支持赣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具体措施,深入推进“惠农合作+信用村建设+乡村贷”发展模式,将更多金融活水和集团资源引向全省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主动携手全省各级邮政企业广泛开展信用卡发卡、公司客户拓户、开放式缴费平台营销等劳动竞赛,以竞赛促实战,持续提升“一个中国邮政”的市场占有率和整体竞争力。主动融入今年南昌、赣州等各设区市的产融对接行动,积极探索符合“碳中和”战略目标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持续加大对全省绿色低碳产业、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确保上半年绿色信贷规模达到136亿元以上。持续抓好员工行为管理,严肃查处代客操作、信用卡套现、违规放贷等严重违规行为,坚决防止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向楼市、股市,确保各项经营管理成果始终经得起巡视、审计、监管、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指出,将正确的事情重复做,在正确的道路上专注进取,才能迎来顺势而为的机遇。江西邮储银行表示,将以深入开展党史教育为主线,以全面启动2021年劳动竞赛为主题,坚守服务实体的本源定位,保持普惠金融战略定力,弘扬艰苦奋斗的苏区作风,持续为邮储银行建设现代化一流商业银行、为邮政集团公司打造“六维共生”新邮政、为全省同心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贡献更有担当、更显奋进、更高质量的实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