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3月31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陈露)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春风送暖,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涉农资金、涉农金融服务需求旺盛。如何充分保障“三农”客户资金需求和农业生产重要物资供应、如何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活水”是摆在金融机构面前的的重要任务。

  作为驻赣国有大行,江西邮储银行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及监管部门工作要求,出台多项措施,倾斜配置信贷资源,顺应春耕备耕信贷需求广、金额小和时间急等特点,积极开展信贷需求调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方位满足春耕备耕资金需求。截至今年2月底,江西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近725亿元,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超227亿元,列全国邮储银行第5位,列全省六大国有银行第2位,今年以来累计向全省三农金融客户发放贷款超140亿元,支持近6万户小微企业主和农户。

  江西吉安:“老农民”变成“新农人”

  人勤春来早,在南方的田野上,春耕春种工作也已经拉开了序幕。这两天在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南陂村杨樟根承包的水稻田上,农户、机械正在抢农时、抓生产,全力投入春耕生产,呈现出一幅人勤春来早、春耕生产忙的生动画面。

  杨樟根是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几代人都是农民,自己从事水稻种植二十多年,因种植规模小、收入微薄,全家外出打工十余年。去年回家过年,杨樟根发现由于村里的青壮年大部分都外出打工,村里的田基本没人种植,很多良田都快变成了荒地,他心里很是不甘,便萌发了承包农田的念头,但是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一直不敢行动。一次偶然机会,杨新根收到邮储银行吉水县支行推送的小额贷款产品宣传信息,抱着试试的心态联系了该支行信贷肖经理。

  “真的没想到现在贷款这么便捷,申请的10万元贷款几天就到账了,真的要感谢邮储银行,服务真是周到,现在我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了。”他激动的说道。在邮储银行的信贷支持下,他承包了近200亩良田种植水稻,从一名传统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新农人”,不用外出打工在家也能赚到钱。不仅如此,他承包的水稻田吸纳了村里数十名较低收入者,让较为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大家脱贫致富。

  江西上饶:春耕图景承载期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农人最理解这句话,也最盼望“丰收又增收”。眼看春耕春种正是时候,然而铅山县湖坊镇中李村的傅某却因流动资金不足,一筹莫展。“农时不等人,要是春耕备耕工作没做好,我们今年的农产品产量就会受到影响,更会影响到大部分员工的收入。”据悉,傅某2008年返乡创业,成立了江西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于2013年做起了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目前该企业共承包近4600余亩田地发展红芽芋及水稻,由于流动资金不足,企业位于湖坊镇中李村合计4600余亩的红芽芋及水稻的春耕春种时间有所延迟,这让该企业负责人傅某内心焦虑难安!

  在了解到该企业运转资金出现缺口时,邮储银行上饶市铅山县支行第一时间派出信贷客户经理实地察看、摸清底数、把握需求,随后,安排资历深、经验丰富的客户经理与企业进行精准对接,并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为其发放了省农担贷款190万元,政银担贷款90万元。“你们的服务也太周到了,把我们的后顾之忧都能想到,幸亏有了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帮助我们迅速恢复生产。”该市分行负责人傅某感激地说道。

  江西抚州: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随着层出不穷新科技的应用、越来越多新农人的投入,春耕生产一线涌动着蓬勃的新活力。在抚州金溪县杨坊村张家组田间地头,大型农机在田间来回轰鸣,无人机在空中高效播撒……张晚克的水稻种植业初步实现“耕种收”机械化,收割机、烘干机、拖拉机、无人机配备到位,通过无人机播撒农药,减少人力成本,更是让科技成果惠及农村田间地头。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离不开资金支持,而资金主要来自邮储银行。

  前些年,张家村青壮年大部分都外出打工,村里的田基本没人种植,经营水稻种植二十多年的张晚克见此,便有了承包农田的想法,困于经济状况的原因一直不敢行动。邮储银行信贷经理了解到他的资金需求及存在的困难,当即为其推荐合适的贷款产品,并帮助他拿到了40万元贷款。于是他将村里的田租赁下来种植,经过多年的经营又陆陆续续承包了周边村的农田,种粮面积达1660亩。“以前啊,我手头上不富裕,想干都干不了,多亏了邮储银行张经理帮我贷款,承包农田、购买化肥、办置无人机都需要花钱,我的农田承包规模越来越大,产量也越来越高,真好!”今年春节前,张晚克已经同农药、化肥总经销商签订合同并交付定金,供货厂家也承诺根据合同约定将在约定的时间全部运输到货,保证春耕生产。

  江西贵溪:“绿色通道”保障农资供应

  “这笔钱来得太及时了,我这200亩地的‘口粮’有保障了。”家住贵溪市泗沥镇方家村的杨四林激动的说。杨四林从事农业生产多年,主要种植水稻和胭脂萝卜,种植面积达200亩。今年,杨四林欲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量,但由于缺少流动资金,他用于春耕备耕的农用物资一直没有到位,邮储银行贵溪市支行在了解情况后,为了不耽误其春耕备耕生产,派出客户经理第一时间上门收集贷款资料,及时上门走访调查,并加班加点整理分析客户资料,力争“堵满”杨四林30万元的资金缺口,解决其燃眉之急。

  在当地人民银行的指导下,邮储银行贵溪市支行强化信贷额度保障,为全市春耕备耕生产提供“源头活水”。家住贵溪市罗河镇排上村的姚金水就是一大受益者,他经营的姚超家庭农场主要从事水稻种植,为了抓住春耕的这几个月时间,他准备扩大生产规模至1000亩,但是受到流动资金不足的限制,该农场的早稻种植一直未能大面积铺开,邮储银行得知这一情况后,派出“送财”队伍主动上门对接,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贷款上报审批,并对其完成40万元的授信,在其1000亩的水稻种植基地上播撒了一场“及时雨”。

  “我是邮储银行的老信贷客户哩,已经在他们银行贷款很多年喽,他们服务好、审批快,所以我的贷款全部都是在邮储银行申请的。而且我比较讲诚信,也知道准时还款付息的重要性,所以一直以来都按时足额的归还了欠款,从来没有出现逾期,这也是我能在邮储银行贷款多次的一个重要原因。”姚金水脸上洋溢着幸福、骄傲的笑容说到,他身边几个农场职工也微笑着点头。

  这样的例子在江西各地都在上演。一笔笔及时到位的信贷资金,为春耕生产播撒了“及时雨”,注入了“强心剂”。江西邮储银行行长、党委书记肖天星表示,该分行将不忘“三农”初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接续奋斗,充分发挥好国有大行“三农”业务压舱石作用,为春耕备耕备足资金、谋好政策、做优服务,切实保障“三农”金融服务需求,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乡村全面振兴的江西新篇章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