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10月23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饶梦婷)砥砺前行,再创佳绩!10月23日,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传来喜讯,该市分行各项信贷余额达237亿元,年净增突破40亿元,且90%以上的贷款均投入实体经济,提前2个多月完成上饶市政府2020年度新增贷款指导计划,为上饶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注入了强劲的金融动力。同时这也是该市分行将上饶市委书记、市长对该市分行服务上饶实体经济发展的批示精神落实在行动中一次生动体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分行的正确领导下,该市分行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把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跟进政府战略部署,主动围绕重大战略、重点工程和重要项目,倾情助力复工复产,持续加大对三农、民营、小微企业和扶贫领域的信贷支持,为支持上饶经济社会发展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了坚强金融保障。出色的金融服务赢得了包括上饶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上饶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众多监管部门领导的批示肯定。
  在倾情助力复工复产中担当作为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大地,进入6月份以来,一场猝不及防的洪水汛情又摆在了我们的面前,面对今年疫情防控、洪灾泛滥的双重冲击,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听党话、跟党走,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坚定扛起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在全力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展现国企担当、贡献金融力量,全力书写好稳企业保就业的发展大文章。
  “这笔贷款太及时了,邮储银行真是太给力了”,江西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为该市分行高效有序的金融服务点赞。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无纺布机械设备的企业,疫情的突袭,口罩无疑成为疫情防控最重要的物资之一,而口罩机则是生产口罩的必要设备。企业虽然有心扩大生产,但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在进购原材料过程中资金出现缺口,一时之间陷入两难的境地。该市分行辖内德兴市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在了解情况后,积极上门进行对接,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仅一天时间便成功发放了300万元小微易贷贷款,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帮助恢复正常生产,为抗“疫”前线输送一批又一批的口罩生产设备。
  据悉,今年以来,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展现国企担当,充分利用各项有利宏观政策和监管政策,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不断加大与上饶市复工复产的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工业企业、重点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等企业的对接,截至目前,今年累计向上饶投放支持各类信贷资金超150亿元。还积极落实国家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支持政策,主动下调复工复产企业贷款执行利率,主动向小微企业实施利率优惠,确保系列降准降息政策快速精准惠及企业。
  同时,为确保各项金融服务落实到位,疫情期间,该市分行积极主动走访对接辖内疫情防控有关重点企业,并实施名单制管理,对重点防疫企业贷款审批及发放开辟绿色通道。仅用时5个工作日为上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5亿元债权融资计划,实现了全国市场首单抗“疫”债权融资计划落地;仅用时1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全国繁推一体化重点制种企业江西兴安种业有限公司贷款审批工作,向其发放了全市金融机构首笔“抗疫担保贷”300万元。此外,针对受疫情影响、资金需求较大的小微企业,推出了“抗疫应急贷”“小微易贷”“抗疫担保贷”“银担复工贷”等产品。还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通过暂停还款、变更还款方式、变更还本计划、贷款展期、到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在做强做大普惠金融中持续发力
  在今年特殊的环境下,让普惠金融的阳光雨露惠及千家万户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普惠金融的先行者,该市分行一如既往地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全面深化改革,紧扣时代脉搏,致力于为上饶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并始终坚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经营理念,在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目前,该市分行在全市共设立邮政金融网点208个,农村网点占比71.2%,布放自助机具793台,建立普惠金融服务站94个,服务个人客户超过326万户,累计向城镇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等“十类人群”发放再就业贷款超70亿元,已经成为了值得信任的“百姓”银行。
  为全力做好普惠金融,该市分行从源头上抓起,成立以市、县分支行行长担任组长的“两财”“两小”暨服务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每月以“钉钉子”精神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业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和痛点等问题,持续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同时,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该市分行根据经营形势和发展需要,不定期召开重点任务调度会,分析形势、研究问题、推进工作,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据统计,截至9月底,该市分行小微贷款余额79亿元,较年初净增12.14亿元,小微客户数11848户;涉农贷款余额102.81亿元,较年初净增9.74亿元,支持万名涉农贷款客户壮大了三农事业。三农贷款余额55.05亿元,年净增10.21亿元,列全省第1位,提前7个月率先完成全年净增计划,获得了省分行肖天星行长亲自签发的贺电嘉奖;小企业贷款余额18.06亿元,列全省第1位,年净增3.24亿元,列全省第2位。
  “越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越要增加政治担当、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许光进指出。该市分行始终把金融扶贫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持续加大金融扶贫贷款的投放力度,精准对接有致富愿望和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大力发展个人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和项目扶贫贷款,截至9月底,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88亿元,本年净增3270万元,已完成监管年度计划的327%,先后助力广信区、横峰县、余干县、鄱阳县等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同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认真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并通过“产业扶贫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等金融产品,扩大贫困户就业范围,发挥“造血”功能,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据悉,去年以来,该市分行在辖内积极推广信用村建设,运用科技手段,构建邮储银行农村信用信息数据体系,提高金融服务能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优化客户体验。而婺源县石城戴村戴某,便是其中的收益者之一,石城戴村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首批信用村挂牌点之一,该市分行结合戴村实际发展情况,通过打造“银村”合作平台,以“红枫+农家乐+信用村”为特色,依托有贷款需求的乡村旅游食宿项目,为村民提供授信高、利率优惠、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此外,该市分行还充分发挥各乡镇资源优势,以扶持特色产业为先导,推行“产业+农户”共享发展模式,重点支持发展茶叶、马家柚、雷竹、稻谷等种植业,发展养猪、养鸡、养鸭、养鱼等养殖业融资需求。支持了一批生产经营者从小作坊到规范化企业运作的华丽“蝶变”,帮助贫困农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助力当地农户等顺利脱贫致富。
  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添砖加瓦
  十二年光阴,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来说却是极不寻常的历程。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于2008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是一家既“古老”又“年轻”的银行,传承百年历史,历经蜕变和新生的十二年来,该市分行从一台“抽水机”蝶变成服务上饶经济社会发展的“造血机”,从单一的储汇机构发展成为位居前列的六大国有银行之一,综合实力稳居全省邮储银行“第一方阵”,在支持上饶经济社会发展上更是取得了积极成效。
  自成立以来,该市分行充分发挥国有大行主力军作用,主动深度融入和精准服务地方发展战略,2015至2018年,累计向上饶投放各类资金超365亿元,提前一年超额完成江西邮储银行与上饶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约定的300亿元信贷投放目标;2019年向上饶投放各类资金155.9亿元,当年新增超36.1亿元,圆满完成上饶市政府2019年下达的年度贷款净增指导计划。今年以来,又累计向上饶投放各类资金超150亿元,且90%以上的贷款均投入实体经济。一组组数字,见证着上饶邮储人勇往直前的坚定步伐;一个个成就,凝聚着上饶邮储人辛勤付出的智慧与汗水。
  特别是,今年9月份,该市分行又成功推动江西邮储银行与上饶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新的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2021年至2025年)将向上饶市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大数据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民生工程建设等领域以及“5020”“映山红行动”“十百千万”等上饶市重点项目累计投放超过800亿元意向性融资支持,促进上饶市经济社会发展。据悉,自2019年5月以来,该市分行已先后与余干县、广丰区等7个县(区)人民政府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成体系地与市、县(区)各级政府部门建立了广泛、深入、全面的合作关系,坚定担当起支持大美上饶建设的金融“助推器”。
  近年来,该市分行始终将企业发展与地方发展深度融合,积极跟进政府战略部署,主动围绕“打造赣浙闽皖区域中心城市、全国光伏光学产业基地、国家康养产业示范区、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等重大战略、重点工程和重要项目,不断加大产品创新、提高服务水平,为地方主导企业注入了大量的信贷资金支持。大力支持“五年决战七千亿”战略,主动服务“两光一车”工业产业和“东柚西蟹(虾)南红北绿中菜”农业产业布局。还相继组织开展了“走政府走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百日大走访、“百名干部下基层”等送贷上门下乡入园活动,市、县分支行“一把手”主动担当“首席客户经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履行大行责任,同时擦亮了银行与政府的“双名牌”。
  时代激发自信,目标催人奋进。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上饶市分行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分行部署要求,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奋发有为加快建设“第一等”综合强行,为江西邮储银行开启现代化一流商业银行领跑分行“第二曲线”贡献更新更多的上饶邮储银行“硬核力量”,为实现建设“大美上饶”的宏伟蓝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