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邮储银行在省金融学会2019年科研课题项目中获奖数列全省金融机构第1位

2020-05-26 1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5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露)近日,江西省金融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以双向匿名的方式对2019年度全省金融机构会员单位申报的科研项目进行了评审,共评出获奖课35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12篇。其中,江西邮储银行申报的5项课题研究在本次课题评选中全部获奖(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1篇、优秀奖2篇),也是全省获奖数最多的金融机构。

  据悉,此次获奖项目中,由该分行行长、党委书记肖天星主持,许光进、吴胜林、曾松辉、邹坤、刘芳等参与撰写的《基于互联网思维的三农信贷品牌体系建设研究---以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为例》获一等奖;肖天星主持,张国干、郑飞发、张素玉、桂逸、刘小宝、吕宜江、刘涛等参与撰写的《银担合作助力小微企业融资的实践和探索---以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为例》获二等奖;该分行副行长刘承亚主持,梁敏、谈威、肖小平、毛俊勇、汤磊、陈琪、李晋等参与撰写的《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个人消费信贷风险管理探索》获三等奖;该分行副行长姚仕萍主持,彭文华、罗松林、周兆芳、徐鹏飞、史群、颜志新参与撰写的《银行理财与储蓄存款发展关系的实证研究---以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为例》及由该分行副行长汪志主持,吴剑、金永先、胡华钾、胡强参与撰写的《国内信用证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应用探讨》获优秀奖。

  理论是实践的基础。2014年以来,江西邮储银行立足自身定位积极参与重点课题研究,并理论联系实际,从不同的视角分析和阐述了经济金融领域的一些宏观和微观理论,特别是重点围绕普惠金融、“三农”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宏观经济金融运行和地方经济金融发展等方面,多角度、深层次、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本次获奖的一等奖课题《基于互联网思维的三农信贷品牌体系建设研究---以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为例》中,课题小组通过PEST分析法解析我国互联网信贷现状,使用问卷调查法、因子分析法和KMO等工具确定了互联网信贷品牌核心指标,构建了测度指标体系,并通过信度检验和效度检验测度指标体系的有效性和科学性,得出了基于互联网思维的信贷品牌建设核心要素。最后,课题围绕上述模型验证结论,以基于互联网思维的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三农信贷品牌体系建设案例为实证,阐述了互联网背景下银行业信贷可持续发展之路。

  理论上的推陈出新源于实践中不断探索。近年来,江西邮储银行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认真把握科学技术的革新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的趋势,在线上化快速发展、产品和服务同质的前提下,把线上化转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持续强化科技赋能,围绕推进互联网金融发展,并做好移动互联网下客户的获取、运维、活跃、价值挖潜工作,着力夯实各项线上信贷业务发展基础。据了解,该分行已推出包括极速贷、小微易贷、进车贷、邮薪贷、邮家贷、邮享贷、邮储花呗等8款纯线上贷款产品和小企业E捷贷、三农E捷贷2项线上支用贷款产品。

  得益于理论的有益指导和各类互联网业务发展的探索实践,该分行线上业务得到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该分行纯线上贷款结余超37亿元,今年净增超23亿元;线上支用类贷款产品结余超170亿元,今年净增超35亿元。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疫情考验,江西邮储银行主动求变,顶住压力、抢抓机遇,创造了多个线上化业务“第一”。如,辖内南昌市分行发放信贷业务平台上线后全国首笔信用易贷业务100万元;吉安市分行发放全省首笔线上小微易贷工程信易贷模式58万元;吉安市分行发放全省首笔线上小微易贷税务融资模式100万元……

  “没有观念的更新,就不会有行为方式的改变;没有思维方式的转变,就不会有发展的突破。”肖天星认为,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是江西邮储银行在新形势主动求变求新的重要体现,归根结底是落实普惠金融、服务民营小微、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该分行在推进高质量普惠金融工作的道路上,始终秉持服务国家战略、勇于担当的大局意识,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用专业专注持续担当了全国邮储银行和全省银行业的中流砥柱。截至目前,该分行各项贷款余额超2023亿元,贷款结余分列全国邮储银行36家一级分行第10位、全省银行业第8位。今年净增超171亿元,净增绝对值列全国邮储银行第8位、全省第8位。今年以来,该分行直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江西经济复苏这场硬仗,保持发展定力,持续体现金融抗疫担当,累计向全省三农金融客户发放贷款超157亿元,涉农贷款结余超669亿元,累计惠及近4万户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贷款结存超700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2亿元,列省内国有大行第1位;向超280户疫情防控企业发放贷款超40亿元,为超500户企业复工复产发放贷款超过60亿元。

  不仅如此,该分行还高效创新推广的“抗疫应急贷”“抗疫担保贷”“银担复工贷”和“中医药担保贷”四项产品,成功为上饶投资控股集团、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有限公司累计发行7亿元“抗疫”债权融资计划;累计为江铃汽车集团、正邦集团、江西南华医药、江西沃格光电等全省制造业、农业、医疗行业的龙头企业发放“抗疫”专项流动资金贷款超5亿元,等等。

  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推动工作。理论最终的目的是指导实践。该分行表示,将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以金融理论指导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不断发掘新的增长点,持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助力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更大更新的江西邮行力量!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江西邮储银行;

江西邮储银行在省金融学会2019年科研课题项目中获奖数列全省金融机构第1位

近日,江西省金融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以双向匿名的方式对2019年度全省金融机构会员单位申报的科研项目进行了评审,共评出获奖课35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12篇。其中,江西邮储银行申报的5项课题研究在本次课题评选中全部获奖(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1篇、优秀奖2篇),也是全省获奖数最多的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