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展现基层“头雁”最美风采

2020-05-06 11:00:00来源:央广网

  ——记“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新时代赣鄱先锋”双料荣誉获得者谌媛

  央广网南昌5月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五四青年节前夕,第23届“江西省青年五四奖章”、2020年省国资委“新时代赣鄱先锋”评选结果揭晓。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谌媛荣获“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新时代赣鄱先锋”双料荣誉,这两项荣誉为她之前荣获的宜春市“五四青年奖章”,全省邮储银行“十佳行长”“优秀党务工作者”,宜春市分行“最佳支行长”等诸多荣誉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介绍,“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青年联合会授予当代江西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本次全省邮储银行被评为“江西青年五四奖章”的青年共44名。评选旨在集中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和引导全省邮储银行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而努力奋斗。

  青年既是江西邮储银行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也在江西邮储银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江西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对青年员工给予厚望,“新时代邮储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理想坚定的‘自信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争做知重负重的‘自强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争做砥砺奋斗的‘自立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争做引领风尚的‘自律青年’”。

  实干成就事业,奋斗成就幸福。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青年干部,谌媛同志已在邮政系统工作了21个年头,从基础的储蓄柜员、客户经理,到信贷管理员、营业部主任、县支行行长、市分行副行长......,再到现在的新余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这位80后青年干部的成长经历,见证了江西邮储银行六年以来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巩固全国“头部分行”的辉煌历程,从她的身上,我们深刻感受到新一代邮行青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使命与担当。

  2011年至2013年,时任邮储银行铜鼓县支行行长的她,促成了江西邮储银行第一笔信托产品——铜鼓西河片花山隧道项目,这一履行社会责任之举,解决了老区人民出行难的实际问题,赢得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频频点赞,并在全省邮储银行其它县(市)支行得到复制与推广。2014年,她调任高安市支行行长后,带领支行实现“华丽转身”,收入利润双双跃居全省邮储银行县(市)支行第一位,贷款增量、增速均列当地金融机构第1位,连续两年蝉联全省邮储银行“十强县”支行评比第一名,获得“2014-2015年度先进党支部”、全省邮储银行第一批“基层党支部规范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并被高安市委、市政府被授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2017年至2018年底,在宜春市分行担任副行长期间,她分管的公司业务、小企业金融业务、办公室及安全保卫工作在全省邮储银行考评中屡创佳绩,公司存款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邮储银行首位;小企业贷款结余在全省邮储银行率先突破10亿元大关,且实现了12项新产品的顺利落地,快捷贷、担保公司担保贷以及税贷通三项业务规模均位列全省邮储银行首位,协助主要领导带领宜春市分行荣获2017年、2018年全省邮储银行邮储银行经营管理优胜单位。

  2018年底,谌媛同志履新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主要负责人。新余是江西省一座新兴工业城市,也是江西省最小的地级市,下辖一县三区,总面积3178平方公里,总人口仅120万。在这样一方“小舞台”上,谌媛同志结合新余“工小美”城市特点,率领全分行上下加快转型发展,仅一年的时间,成功实现完美“逆袭”,展现出“小”市也有“大”作为。2019年,新余市分行荣获全省邮储银行邮储银行2019年度经营管理优胜单位、内控案防优胜单位,全省邮储银行发展标杆行、跻身2019年创新实力A+榜单等多项重磅大奖。今年1-4月份,新余市分行收入、利润预算完成进度均列全省邮储银行第2位,收入、利润增幅均列全省邮储银行第3位,贷款不良率仅为0.4%,是当地银行业平均水平的1/13。

  斐然成绩的背后,是她的坚韧努力与辛勤付出。

  争当驰援战疫的“先锋者”

  2020春天的脚步,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卷变得沉重而寂静。“作为金融‘国家队’,邮储银行责无旁贷,我们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做好抗‘疫’企业的压舱石和金融后勤保障。”从疫情发生之始,谌媛同志带领全行上下积极为一线医疗、民生类行业和抗“疫”企业输送“金融血液”,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江西金土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物科技产品企业,为缓解疫情期间医疗防护用品紧张问题,该公司毅然将生产饮料的生产线进行改造,转行生产消毒液,且生产的产品先捐赠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听说该公司为生产医疗防护用品急需资金支持,谌媛同志连夜带领团队上门沟通协调,为尽快完成审批流程,她的团队更是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用邮储速度与疫情赛跑,最终仅用不到2天时间便完成业务受理至贷款发放的全部流程,为该公司发放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抗击疫情84消毒液生产,该笔贷款也是邮储银行与省担保公司合作发放的首笔“抗疫担保贷”。她服务的企业因在疫情期间勇担社会责任、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进行报道,得到社会各界的传播与点赞。不仅如此,她还积极组织带领单位青年员工参与防疫志愿服务,主动向新余市封闭隔离小区捐送500余份价值超2.5万元的爱心蔬菜。

  自抗“疫”以来,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已累计为防疫企业授信超5亿元,通过贷款、承兑等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方式,发放抗疫保障贷款8.88亿元,有效地保障了防疫企业生产有序步入正轨,解决了资金周转紧张的燃眉之急。

  争担社会责任的“践行者”

  42岁的残疾人陈飞,是新余陈家村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年少时的一场意外,让他痛失一只手臂,他的妻子也是一名聋哑人,家庭生活非常困难。谌媛带领党员干部进村开展扶贫的过程中,得知陈飞家中情况,便主动上门帮扶,在了解他经营一家小卖部却缺少流动资金后,上门办理相关手续,为其申请了5万元扶贫贷款,有了这笔资金,陈飞的小卖部很快扩大了经营规模,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说到脱贫的历程,陈飞感慨道,“我们残疾人能有今天,真的要打心底感谢谌行长和邮储银行,为我们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带我们走上了致富路,开始了新生活。”

  一直以来,谌媛都坚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理念,她围绕服务新余“工小美”战略,以全市40件民生实事、200个重点项目为依托,着力改善和解决民生问题。在她的带领下,新余市分行积极拓展小微易贷、抵押易贷、电商邮速贷等创新产品,推进E捷贷、渝钤工贷,同时依托快捷贷、担保贷、助保贷等业务,重点开发锂电、光电信息、装备制造等行业内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切实做好华赣环境垃圾处理、大唐国际机组扩建、城建投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的服务工作。2019年新余市分行累计向新余投放各类资金超90.93亿元,较上年底净增12.48亿元,增幅18%,列国有商业银行首位。

  “让普惠金融服务,延伸、延伸、再延伸,这是我们已经在做的,也一直会这样做下去。”谌媛说。作为拥有覆盖面100%的城乡网点,新余市分行加力便民服务保障,在全市布放了ATM、ITM、CRS等自助设备119台,安装POS机390台,设立助农取款点27个,便民服务站155家。同时,还积极在农村地区试点“助农取款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城乡居民的金融支付渠道,有效填补了偏远地区农村金融服务空白。

  争做服务三农的“实干家”

  “你们在非常时期都不忘记我们,还大老远为我们送来了这么多的物品,真的不知道怎么感谢才好……”分宜县松山村民刘耀抹着眼泪动情地说道。困难时期,位于松山村的几十户贫困户始终是谌媛同志心中的牵挂,疫情期间,她多次前往分宜县松山村,实地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物资、口罩、消毒水等急需物品。得知贫困村松山村、楼下村急需新农村建设资金,她多方筹措公益资金3.5万元用于公共设施建设,得到了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

  在她的高位推动下,分宜县西廊村建成了全省邮储银行首个乡村贷“信用村”;为打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她提出了“党建+扶贫”新模式,成立19个金融扶贫小组,带领全分行党员干部深入12个扶贫区开展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宣讲,广泛宣传小额信贷政策。为更好地实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她积极探索各级产业扶贫的联动模式,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形成了光伏发电、果蔬种植、特色养殖等扶贫产业,截至2019年末,新余市分行扶贫贷款结余392笔,金额9275万元,其中扶贫小额信贷结余4427万元,累计直接帮扶28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产业带动型扶贫贷款27笔,金额5286万元,带动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

  在谌媛的感染和带动下,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这支金融服务团队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走出了一条国有大行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样板”之路……

  “此次获得‘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既是鼓励,更是鞭策。”谈及获奖感言,谌媛表示,在新征程上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将继续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勤奋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在助力新余实现六个“大变样”,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齐心协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中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江西省青年五四奖章;

用实干展现基层“头雁”最美风采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