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邮储银行:金融活水“资”润三农助力春季生产

2020-03-26 1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3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周南花 李鹏)金融活水润泽赣鄱大地,情系“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截至3月24日,江西邮储银行三农金融贷款年净增12.77亿元,列全国邮储银行第9位,较2019年末前进3位。作为驻赣央企大行,江西邮储银行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邮政集团公司、总行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服务“六稳”工作,科学统筹了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的“双线战役”,并第一时间搭建了定向支持、纾困解忧、产品创新、线上服务、绿色审批、优惠政策“六座桥梁”,为涉农企业复产复工,为受困企业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及时为受困的涉农小微企业、农户注入金融活水。

  为涉农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涉农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特色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力军。同时,很多涉农小微企业又处在成长的关键阶段,体量不大、实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差,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遇到了资金、用工、市场等一系列难题。江西邮储银行第一时间全面摸排了受疫情影响,印发了支农支小三大疫情防控文件,明确了存量受困客户减免逾期罚息、消除征信影响、暂缓催收、贷款停息、展期及续贷等信贷支持举措,精准帮扶涉农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赖永旺,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人,系邮储银行赣州市龙南县支行合作6年的客户,当地人亲切地称呼其为“永旺哥”,2014年开始经营龙南县旺记农家菜馆,他经营的旺记农家菜馆在龙南县域知名度极高,更有享誉全市的特色菜--清蒸甲鱼和红烧鳗鱼,其特色菜的秘方除了秘制手法以外,关键还在于食材土味正宗,其店内的甲鱼都出自他本人在龙南县九连山镇的大型甲鱼、鳗鱼养殖场。

  然而,2020年春节,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赖永旺所在的餐饮行业首当其冲,本是经营旺季的春节假期变成了“零收入”,养殖场内4万多只甲鱼鳗鱼销路停滞,每天饲料供应不能间断,店租、两个经营主体雇员合计20多人的工资要支付,损失惨重。同时,他又面临银行贷款到期,短时间内无法完成正常转贷的“永旺哥”一下便陷入了资金周转困难的泥淖。

  正当赖永旺一筹莫展、着急上火之时,邮储银行管户信贷管户经理李财瑜主动服务,通过在手机上详细的交谈了解,李财瑜引导他通过邮储银行手机银行提交了“小额极速贷”的申请,让赖永旺没有想到的是,10分钟后30万贷款就立马到账了。此外,邮储银行还根据赖永旺的实际情况,主动为他办理了3个月的贷款停息。

  “非常感激邮储银行雪中送碳,与我风雨与共!”赖永旺眉宇间的忧愁烟消云散,从疫情影响中走出来的他,露出了冬日里最暖最灿烂的笑容。

  全力守护居民“菜篮子”“米袋子”

  民以食为天,为保障支持民生“菜篮子”和“米袋子”,护航春耕备耕。春节期间,江西邮储银行党委领导班子和全体领导干部全部极速赶回工作岗位,火速投入了三农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落地了疫情期间惠农贷利率优惠、免担保、存量受困农户贷款展期、停息等新政策,为受困客户和抗疫企业一户一策地解决实际困难,为三农和小微安心复产、扩大产能扫除障碍,迅速恢复农业生产贡献江西邮储银行力量。据悉,3月20日上午,在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南昌举行了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二场)上,江西邮储银行作为全省服务“三农”的典型代表,被各大新闻媒体报道了服务春耕备耕的先进做法,特别是涉农贷款结余超655亿元、惠及各类涉农主体达10.5万户的亮眼成效被重点报道。

  江西旭日饲料厂是永丰县域唯一一家正规的饲料企业,主要生产加工生猪、鸡、鸭饲料。2月初,该公司被吉安市政府纳入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但由于玉米、豆粕等主要原料都需要从东北等地购入,路程较远,需要大量囤货,企业急需一笔资金采购原材料。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在收到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时,第一时间进行了对接,量身为客户打造一款无抵押、无担保的融资方案---银担惠农贷,并随即为客户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在完成资料收集和贷前调查工作后,当日就加班加点进行资料上报和系统上报,以最快的速度向企业发放了200万元的抗疫贷款。“非常感激邮储银行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能主动对接,提供200万的信用贷款,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发放到我们手上,保障了企业原材料供应,让我们有信心加大生产,保障供应。”旭日饲料长法人代表姚招英激动的说。

  钟河军,系新余市分宜县支行老客户,主要从事生猪养殖行业,生猪养殖经验丰富。2020年1月始,新冠肺炎在全国蔓延,钟河军所在的村,实行了严格的封路管理,生猪卖不出去、自己也出不去,没了经营收入,暂无稳定还款来源,眼看就要到还款的时间了。正当发愁之际,邮储银行客户经理正在为因疫情影响较大的养殖行业客户进行贷后回访,深入了解客户当前存在的困难。当得知实际情况后,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为客户成功申请了停息3个月的贷款操作,缓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让我不用因疫情影响导致没有资金还款而发愁了。等到疫情过后,我马上将贷款还上,万分感谢!”钟河军如此说道。

  再破抗疫企业“融资慢”“融资贵”难题

  “对于抗疫,时间就是生命!全分行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完成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的各项“军令”,要全面对接好抗疫客户的金融援助工作,酌情降低贷款利率,予以全力支持,在疫情面前充分展现江西邮储银行作为国有大行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江西邮储银行行长、党委书记肖天星一次次吹响支持抗疫的“集结号”,积极部署了线上小额极速贷发展方案,制定了倾向小微商户30BP减点的最新FTP政策,再破“融资慢、融资贵”难题。

  江西龙圣量子食品有限公司,本一家经营14年的小微企业,公司主要经营销售婴幼儿奶粉、生产尿不湿等。当疫情爆发后,负责人何明辉决定投入疫情防控,引进口罩生产线,可是,口罩生产设备价格昂贵,急需购买设备资金。了解客户需求后,客户经理程凯立即采取行动,通过电话对接、远程业务指导,仅用20分钟就完成了申报、审批、生成额度等业务流程,并于第二天就完成了房产抵押手续,成功放款147万元。拿到款项的何明辉不禁点赞道:“邮储银行贷款审批快、利率低,从来都不让我失望!”

  九江洁灵除虫清洁环保有限公司,是专门为各个企业提供消毒服务的公司,属于九江市涟溪区重点消毒备案单位,因来势汹汹的疫情,该公司接到涟溪区卫建委、疾控中心紧急调令进行疫区消毒工作,瞬时消毒订单急增,急需流动资金采购消毒原材料。一直听说“融资慢、融资贵”,让这个本是做小本小生意的公司负责人犯难了。当了解到该公司的需求后,邮储银行柴桑区支行第一时间对接该企业,通过采用“极速贷”审批模式,进行线上审核、线上批贷,当天为该客户快速发放了36.4万元的低利率的抗疫贷款,缓解了该公司支持抗疫的资金周转燃眉之急,及时保障了九江涟溪区疫情防控工作。

  像以上“极速”服务三农的故事每天都在赣鄱大地上演,不胜枚举。截至目前,江西邮储银行今年已累计向江西投放各类贷款超350亿元,向全省疫情防控企业发放贷款超25亿元。针对春耕备耕,江西邮储银行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百亿抗疫、邮我相伴,复工无忧”专项活动,计划在春耕备耕期间投放不低于110亿贷款资金支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和全省三农复工复产,“战”疫到底,持续用金融“活水”浇灌赣鄱大地,播下春的希望。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江西邮储银行:金融活水“资”润三农助力春季生产

金融活水润泽赣鄱大地,情系“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截至3月24日,江西邮储银行三农金融贷款年净增12.77亿元,列全国邮储银行第9位,较2019年末前进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