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邮储银行全面开启与省内各级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征程

2019-04-08 14: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4月8日消息(通讯员陈露)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一段时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监管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响应,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普惠金融方面,做出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笔者从江西邮储银行了解到,该分行近期将与全省所有设区市人民政府签订新一轮五年(2019-2023年)战略合作协议,一个多维度、广覆盖的政银合作服务网,正在江西省各设区市渐次铺开,政府“搭台子”、银行“唱主角”的政银合作模式为推动普惠金融的进一步升级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再次打造了全国邮储银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江西样板”。

  序幕再拉开,战略协议渐次花开赣鄱

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会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凡/摄)

  政银携手,推动地方发展实现新的跃升。4月8日上午11:30,九江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西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西邮储银行”)率先在全省签订新一轮五年(2019-2023年)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五年,江西邮储银行将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总行规范性文件的前提下,向九江市提供投放不低于300亿元、净增总额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融资支持。

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专门会见江西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一行(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凡/摄)

  签约仪式前夕,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专门会见了江西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一行。签约仪式由九江市政府秘书长鲍成庚主持;九江市委副书记、市长谢一平,江西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分别就签约仪式进行致辞。

  林彬杨对肖天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肖天星带领江西邮储银行五年多来对九江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江西邮储银行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2015年与九江市人民政府签订的上一轮五年战略合作协议,各项贷款指标均在全市银行业前列,为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助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表示,当前,九江正处于转型升级、产业集聚、动能培育的关键阶段,各项发展工作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更为全省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机遇。他希望未来双方在围绕“融入长江经济带、振兴江西北大门,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奋斗目标中的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政银、银企合作,让各项合作落地开花、结出硕果,推动合作朝着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九江市委副书记、市长谢一平致辞(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凡/摄)

  谢一平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江西邮储银行长期以来给予九江的大力支持,并代表九江市委、市政府对江西邮储银行助力九江转型跨越发展和助推九江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接下来与江西邮储银行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为实现双方互利共赢、为九江“融入长江经济带,振兴江西北大门,打造区域率先发展的战略高地”的战略目标搭建起更加坚实有力的合作桥梁。

江西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致辞(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凡/摄)

  肖天星在会见及仪式致辞中对九江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九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帮助下,江西邮储银行在服务九江市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突出成绩,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与九江市政府第一个五年战略合作协议信贷投放目标。他指出,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既是江西邮储银行与九江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不断深化合作的丰硕成果,更是双方面对新形势,适应新常态,携手共赢未来的新开端。他表示,江西邮储银行将以此次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的资金优势、网络优势、产品优势和服务优势,带着感情、带着感恩、带着责任为九江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净增总额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贷款支持,积极助力九江“融入长江经济带,振兴江西北大门,打造区域率先发展的战略高地”。同时,希望九江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地支持江西邮储银行在九江的发展。

双方代表签约(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凡/摄)

  九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金寿,江西邮储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小荣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政府秘书长鲍成庚,市政府副秘书长娄琦,江西邮储银行副行长姚仕萍、刘承亚、汪志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了签约。九江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国资委等14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江西省分行有关部门负责人,邮储银行九江市分行行领导及其辖内各县(区)支行行长、市分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为进一步加深政银合作,问计问策问需于九江市委市政府,推动江西邮储银行与九江市人民政府签订的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迅速开花结果、形成样板,签约仪式后,肖天星又先后会见了九江市委副书记、市长谢一平,九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熊永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金寿,市政府秘书长鲍成庚,市政府副秘书长娄琦,市金融办主任余峰等领导并分别进行会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此次签约是双方开启新一轮深入合作的新起点,对于九江市经济和金融良性互动,实现政银双方互惠共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序幕拉开,江西邮储银行与省内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即将遍地开花。据悉,江西邮储银行将于5月底前完成与所有设区市人民政府新五年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事宜;各市分行也在加快抓紧筹划落实与辖内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保与省内各级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推进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

  实干前五年,政银合作携手共赢发展

  经济孕育金融,金融繁荣经济。“借(造)船出海”是江西邮储银行行长、党委书记肖天星带来的新理念。自2014年以来,江西邮储银行始终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总行战略部署,坚定扛起国有大行的政治担当,坚持“借(造)船出海””的发展思路,通过主要领导带头,在坚持自身商业原则的前提下,朝着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全面推进政银合作,成体系地与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建立起了广泛、深入、全面的合作关系,通过常态性的沟通联系逐步找准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开创了新常态下银政合作的新局面。

  “合则强,孤则弱。在经济新常态、行业细分的当下,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新时代的主题。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五年多来,该分行行长、党委书记肖天星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省分行“一把手”亲身践行并推广“看我的、跟我来、一起干”的执行文化,以“首席客户经理”的身份走政府、访企业、入市场,活跃在客户服务、项目攻关、业务发展的最前沿,带领江西邮储银行早部署、早行动,抢先一步主动对接政府重大发展战略,在赢得业务发展大市场的同时成为了推动地方发展战略的生力军。

  在“一把手”的示范推动下,该分行与江西省委、省政府10多个部门和50多个县(区、市)政府加强合作,政银联手,签署了一系列保增长、惠民生、促发展的中长期合作协议。在增进了解的基础上,双方建立起了稳固的发展互信,高层互动频繁,自2014年以来累计促成总行行领导与十多位江西省副省级及以上领导开展了30多次会谈,银政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合作领域也越来越深入。省分行带头先后与省委农工部、省工信委、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省粮食局、省扶贫办、省总工会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辖内各市县分支行也纷纷与各政府部门全面建立起了对接关系,开创了全行和全省银行业先河,为服务实体经济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此外,主动探索和深化政银合作,通过累计选派50多名优秀青年赴各团市委县委挂副职交流、21人次优秀骨干赴各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和县(市)人民政府挂副职交流,以及推荐一批高管和员工到各地当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劳动模范,积极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地方、建言献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使江西邮行资源与地方党政资源实现了良好互动,培育了一批快速成长的新经济实体,成就了一批造福于民的社会项目,实现了信贷资金流向与中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合拍共振。

  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在“借(造)船出海”战略的支撑下,2014年以来,江西邮储银行累计向江西投放各类资金超5900亿元,累计净增各项贷款1406.18亿元,是2007年至2013年末银行成立前6年315亿元的4.46倍,各项贷款结余达1721.18亿元,稳居全省前8位和全国邮储银行前10位;今年净增列国有大行第2位和全国邮储银行第8位;增速达21.91%,列全省六大国有银行第1位,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25个百分点;连续五年年净增各项贷款超200亿元,每年均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等下达的全年信贷净增指导计划;且每年净增贷款、贷款增速、新增存贷比和资产质量均列全省银行业前列。特别是,提前1年实现了2014年5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同江西省人民政府达成的五年内净增投放江西资金不低于10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主要目标;提前1年多实现了江西邮储银行与10个设区市人民政府签订的五年战略合作协议主要目标。优异的发展成绩赢得了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在内的全省100多位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众多监管部门领导、总行领导的批示肯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人民日报》、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新华网等各类会议、栏目、媒体点赞和报道2.1万篇(次),四川、河北、山东、宁波、云南等省市分行及当地党委、政府分别多次派员来赣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并连续取得了社会、企业、员工效益的持续丰收,物质、精神和生态文明的持续提升,综合实力连续五年多位居全国邮储银行“第一方阵”。

  奋斗启新程,邮行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一直践行普惠金融的江西邮储银行通过积极投身政银合作的实践证明,政银合作已成为经济新常态下银行深入践行普惠金融、应对各类挑战和实现转型发展的法宝。

  “财园信贷通”正是江西邮储银行践行普惠金融、深化银政合作开创的一项服务实体经济重大创新举措。2014年,为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通过引入政府增信机制,给予中小微企业无抵押、无担保的低息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借鉴“财园信贷通”的成功经验,该分行陆续创新推出了再就业担保贷款、财政惠农信贷通、银担惠农信贷通、技改贷、科贷通、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信贷通等40多项低利率、纯信用银政合作贷款产品,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各具特色的“信贷通”矩阵,成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和主渠道之一。累计发放各类低利率、纯信用银政合作贷款超过535亿元,惠及小微企业3.44万户次,支持了34万人次创业就业,有效帮助了广大中小微企业缓解了融资难题,为“三农”、民营小微等实体经济全方位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近期,基于长期的友好合作,该分行再次在2018年金融机构支持江西经济发展考核中,斩获了“金融服务贡献奖”和“‘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和‘地方债券承销贡献奖’”两项大奖。在省财政厅对14家合作银行开展的2018年财园信贷通信用等级评价中加权平均分列全省第1位,连续两年被评为A级合作银行。

  据悉,此次新一轮五年战略合作中,江西邮储银行将承诺为全省提供投放6000亿元、净增总额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融资支持。围绕这一奋斗目标,江西邮储银行将更加紧密融入江西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充分发挥政银合作的整体优势,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定位,坚决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主动承接好长江经济带、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以及打造“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等重大战略。同时,充分利用自身的资金优势、产品优势和服务优势,继续在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此外,坚持通过激发市场活力、增强改革动力、提升发展创造力,以多样化、全方位、宽领域的综合金融服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城乡居民消费加速升级等方面全方位满足各类主体的金融服务需求,促进江西经济社会大发展大繁荣!

  作为第一个与江西邮储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设区市政府,为推动战略在九江全面落地,在出席完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后,当天下午,肖天星一行还将赶赴辖内九江市分行,视察该分行新搬迁综合营运大楼,亲切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召开现场座谈交流会,以第一工程、第一力度为九江市分行全面完成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目标指明方向、规划路径、提供遵循。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合作实现新跨越。经过近十二年的积淀,站在新起点上,新时期开启的新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将使江西邮储银行与全省各级政府部门之间政银合作的航船鼓起更高风帆、开足更大马力,驶向更辉煌的未来,江西邮储银行协同创新担当的优秀国有大行目标也必将在江西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潮流中更进一步、更上一层楼!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九江;江西邮储银行;战略合作

江西邮储银行全面开启与省内各级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征程

4月8日上午,九江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西省分行率先在全省签订新一轮五年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