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江流域省级河长来上饶县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2017-08-22 19:5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上饶8月22日消息(何世顺)8月21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江流域省级河长朱虹来上饶县开展巡河工作。

  朱虹一行实地察看了龙潭桥槠溪口附近原上饶市污水处理厂污水汇总管渗漏和冒溢点整改情况。因长期被河水淹没,加之年久失修,污水汇总管在2015年出现渗漏和冒溢现象,经环保、水文等部门现场检测,污水汇总管出水指标不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直接影响了作为饮用水源地信江河的水质。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上饶市污水处理厂2015年7月整厂搬迁至上饶市经济开发区董团乡仙山村,目前该厂已正式投产运营。位于龙潭桥槠溪口的原污水汇总管已废弃。

  随后朱虹还来到煌固镇沿坂村,现场查看了该村实施河长制组织机构、村级河长履职情况、巡查保洁台账建设、灌溉渠道清淤及饶北河煌固镇境内水质情况。他还详细了解了侵占河道、污水直排、无序采砂、面源污染等水环境问题及河道治理、防洪能力等水灾害问题,与大家共商对策和办法。

  朱虹对上饶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一河一档”、形成“一河一策”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上饶县从2015年起开始实施“河长制”,在全县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清水工程,将河面保洁、清淤疏浚、河道管理等内容细化分解到乡镇、村组,全面推行“一河一策、一河一长、一河一员、一河一档”的管理模式,全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为全省推行河长制开了一个好头。

  朱虹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严守水资源管理红线、河道蓝线。实行规划管控,提高用水效率,实施功能区限制。要合理划定河道蓝线,科学利用河道岸线,加大违法用河查处力度。要坚持标本兼治,把护水、治水、管水与中小河流治理相结合,既全力修复河道生态,又努力清除岸上污染。在清除污染源方面,突出狠抓生产污染治理、狠抓生活污染治理、狠抓污染源监测监管“三个重点”。要坚持着眼长远,抓好河道长效管理、功能提升。把握管护重点,创新工作模式,同时在较好发挥防洪、排涝、供水、生态等综合功能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好河道的生产、生活和生态保障功能。

  朱虹要求,继续立足本地实际,全面推进河长制,真正达到“水清、河畅、鱼游、景美”目标。同时,要做好防汛工作,及时清理整治河道障碍,确保行洪安全。要深入排查饶北河污水直排、沿河畜禽养殖、工业点污染源等问题,封堵溢流口,持续打造生态饶北河。

  省人大农委、省委农工部、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工信委、省交通厅、省农业厅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东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荣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晓春,市人大农工委、市委农工部、市环保局、市建设局、市城管局、市水利局、市工信委、市交通局、市农业局负责同志,上饶县委书记、县级总河长熊孙魁、信江河(上饶县段)县级河长詹辉、县河长办主任陈素梅、煌固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等陪同参加巡河督导。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信江流域省级河长来上饶县开展巡河督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