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透室:尿毒症患者的终极“战场”

2015-10-12 16:26: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上饶10月12日消息(叶茹琴 通讯员 潘建红)尿毒症被誉为“第二癌症”,一旦患上此病,则需长期血透,血透室的医护人员就在长时间的相处和精心护理中成为他们的挚友、甚至是亲人。八年来,上饶市第五人民医院血透室就凭借着规范化的诊治,优质的护理服务及一系列惠民举措帮众多尿毒症患者延长了生命,提高了生活质量,社会各界的好评声不绝于耳。

  众所周知,尿毒症患者必须定期入院“排毒”,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上饶五院血透室的护士们每天都要早早起床,6:30就必须赶到医院上班,开始做病人上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7点准时血透。

  因血透室开展的是无陪护服务,在透析过程中,每位护理人员都必须将自己分管的病人当作家人般呵护,无微不至的照顾已经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当患者出现呕吐、身体不舒服的时候,白衣天使们总会第一时间冲到床旁,为他们擦拭身上的呕吐物;有些患者需要大小便者则会主动帮助解决;有些患者因为早起没吃早餐的,血透室的姑娘们就会每天帮他们带……

  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尿毒症患者需要面对精神上、身体上、经济上的多重压力,白衣天使们深知这一点,因此格外注重病人的心理护理。一有“异常”,他们总会及时地与病人进行沟通,耐心地讲解透析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了解病人的心理变化,并给予针对性的指导。

  上饶五院血透室作为全市最大的血透室,自2007年创建以来,不断开拓创新,8年来,血透机已从最开始的三台发展到如今的40台,开展的血液净化技术项目在全市最多,包括血液灌流、血液透析滤过、高通量血液透析、连续性血液净化等,其中,连续性血液净化项目已通过市级科研课题。有了硬件保障,大家又在软件上下功夫,科室现拥有一批优秀的护理团队,他们技艺精湛,护理到位,每天坚持四次查房。为了帮助肾友们重塑生活的信心,2012年开始,科里还组织了肾友会,安排他们登山、旅游,生活质量提高了,病人们都乐意留在这里治疗,不再一味地选择北京、上海那些大医院。现在科里病人数与日俱增,护士们经常要排三班,有时候甚至还要排四班,忙碌已成为工作常态。

  另悉,为了切实减轻血透患者的经济负担,上饶五院将惠民举措落到实处,不但努力争取运用江西省免费血透政策,为他们提供每周2次、一年104次的免费血透。考虑到很多前来透析的病人居住地分散,大多来自较偏远的乡镇,而且身体虚弱,行动不便,2014年6月20日起,医院还推出了免费接诊上饶市7个县区(信州区、横峰县、玉山县、铅山县、弋阳县、上饶县、广丰县)血透患者的便民举措,共开通了17条专车路线,实实在在地为他们解决了一些就医困难。据悉,只要居住在“专线”附近的患者,在指定地点,就能搭上健康快车,既省钱又省事。

  “上饶五院服务好、技术好、环境好,还有免费血透的政策,后又提供免费专车接诊,都是实实在在地为我们患者着想!”49岁的横峰县李先生高兴地说,应家乡黄塘村的杨阿姨对此也深有体会,3年前她因患尿毒症不幸双目失明,现在一个月要透析8次,“以前都是我外孙女送我过来,现在医院派车来接,省事多了”正因为一直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8年来,上饶五院血透室收到了众多患者的表扬信和锦旗,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医院每年给患者血透的次数达2万人次。精湛的医疗技术,温馨的护理服务,整洁、舒适的透析环境和显著的工作效率,赢得了患者们的赞扬,更无愧家门口大医院的称号!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血透室:尿毒症患者的终极“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