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倪百祥:曝光台是化解执行难的“江西样板”

2016-04-26 16:32:00来源:中国江西网

  全国人大代表、工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倪百祥做客中国江西网(图片均由记者 张思楠摄)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 李运辉报道:打击老赖、共建诚信社会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打击老赖,保障金融安全,更是银行所关注的重点。

  19日,全国人大代表、工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倪百祥做客中国江西网演播厅,参加由江西省高院、江西日报社主办,省高院执行局、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承办的“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人大代表话执行大型网络访谈”。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又是工行江西省分行的“掌舵人”,倪百祥行长就如何发挥人大代表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作用建言献策,并围绕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安全出谋划策。

 

  全国人大代表、工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倪百祥做客中国江西网

  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对保护金融债权有重大意义

  倪百祥行长介绍,银行和法院的合作涉及很多方面,有“点对点”银行信息网络查控系统、涉金融案件执行等,可以说银行的各种合法权益特别是金融债权的保护离不开江西各级法院的支持,尤其是离不开江西法院执行工作的支持。

  倪百祥说,根据统计仅2011年至2015年间,江西省工商银行系统通过法院强制执行共收回不良资产11.92亿元,其中2015年胜诉执行收回4.45亿元,依靠法律手段诉讼执行清收目前已成为工行江西省分行处置不良资产的主要手段。

  倪百祥行长指出,这几年,省高院执行局开通“点对点”银行信息网络查控系统,建设“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开展金融债权专项执行活动、制定下发适用新型强制执行措施若干问题指导意见等重大举措都具有开创性的意义,甚至走在全国前列,这与省高院执行局的强有力主导推动是密不可分的,对于保护金融债权更具有重大意义。

  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是解决执行难的“江西样板”

  众所周知,执行难问题是一个普遍性问题,与全国各地一样,江西金融债权案件执行率并不是很高,逃废债现象还大量存在。

  对此,倪百祥行长向记者表示,当前法院执行案件数量非常大,但执行工作人员却非常紧张,查找债务人财产线索又非常困难。“我想这些都应当是造成金融债权执行难的原因所在,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社会诚信的缺失,因此更突显‘法媒银·失信被执行曝光平台’建设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

  对于当前存在的“执行难”问题,倪百祥行长建议,法院内部要加强执行力量的配备,加快和完善执行信息化建设,提高网络化查控执行效率。同时,进一步从立法层面破解当前查找被执行人财产困难等障碍,赋予法院更多执行调查手段,强化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协助法院执行工作中更多的法律义务和依法惩治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义务。

  此外,要在全社会引导创立失信可耻的社会价值观,让失信被执行人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寸步难行。

  由此,倪百祥行长对“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的建设表示肯定,“‘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在全国开先河,效果十分明显,建议作为解决执行难的“江西样板”向全国推广。”

  全社会应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社会诚信建设

  “春江水暖鸭先知”,银行是经营信用的企业。倪百祥行长认为,信用是双向的,客户的信用对银行的发展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尤为至关重要。但是,当前面临的社会诚信环境并不容乐观,骗取银行贷款、逃废银行债务的现象在一些地方还比较突出。

  倪百祥行长指出,一个诚信的社会环境,可以保障社会交易安全,增加交易机会,节约交易成本,促进社会经济的良性发展。因此,全社会都应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社会诚信建设。

  倪百祥行长称“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自2015年12月4日上线开通以来,已经有4个月时间。“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的上线开通,通过其向社会曝光“老赖”名单,有利于引导市场主体树立规则意识,营造“守信者昌、失信者亡”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多部门联合打击“老赖”

  在打击老赖、惩戒失信的方式方法上,倪百祥行长建议,法院要主动依据现有法律法规对老赖给予打击,包括追究刑事责任、司法拘留、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同时,进一步加大联合打击的力度,如金融机构不得向失信被执行人提供金融服务、工商部门不得允许失信被执行人经商办企业等等,让失信被执行人退出市场。此外,建立制度调动全社会力量来共同监督打击老赖,如可以从政府层面建立举报奖励制度等。

  “对于‘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的完善应该是永无止境的,基层法院在失信被执行人的主动依法认定上要加强,要让未执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都依法纳入失信被执人名单,防止漏网。”

  对于“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的建设,倪百祥行长建议,应该加强失信被执人信息的系统录入和维护工作,实现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同时,在曝光台用户设置上可以更多考虑基层银行的需求,方便他们及时跟当地基层执行法院联系,同时可以设置查询、统计和下载功能,以方便银行统计分析和应用。

  倪百祥行长表示,“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向社会曝光“老赖”名单,有利于引导市场主体树立规则意识,营造“守信者昌、失信者亡”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我们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支持该平台的建设,这既是我们履行社会责任,也是维护我们自身合法权益的需要。”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倪百祥行长认为,今后还需要多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交流,加强调查研究,多了解法院的工作动态,多报告银行的司法需求,以便法院更好维护国家金融资产的安全,共同促进诚信江西、法治江西的建设。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全国人大代表倪百祥:曝光台是化解执行难的“江西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