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高管解读财报:未来将扩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2016-05-19 16:02:00来源:腾讯科技

  据外电报道,唯品会 (纽交所证券代码:VIPS)日前发布了该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121.7亿元人民币(约合1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归属于唯品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75亿元人民币(约合74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

  财报发布后,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唯品会预计第二季度会有比较平稳的增长,但是环比增速有下降。考虑到大型促销活动之后会自然导致需求的下滑,下降的原因是公司4.19促销造成的吗?关于唯品会的成长战略,每单订单金额第一季度有下降,除季节性因素外,它与公司新用户年龄层降低是否有关?未来唯品会将如何提高订单金额?最后,能够透露各线城市对公司总销售额或是订单数量的比例?

  杨东皓:公司第二季度的业绩预期,已充分考虑到了4.19促销活动的影响。

  沈亚:因为多个原因,公司第一季度的每单订单金额同比出现了下滑。首先,海淘是导致每单订单金额同比下滑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因素则是化妆品的贡献正在增加。最后一个因素是90后新用户数量增长迅速。在公司第一季度的新增的用户当中,近45%为90后,而上年同期这一比例约为30%。对此问题我们并没有太多的顾虑,因为这事实上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它表明唯品会能够吸引到青年消费者。我们还发现,这些年轻用户在使用唯品会的服务一年之后,他们的客单价会提高12%至15%。

  整体而言,我们对客单价未来能够得到改进充满信心。在政府推出新税收政策之后,我们发现客单价事实上已增长了大约17%。其次,虽然第一季度化妆品的贡献正在增加,但我们并不认为未来化妆品所占整体营收的比例将会进一步增长。我们将继续专注于鞋类、包和服装等业务。最后,我们认为在新用户使用唯品会的服务一年之后,他们的平均客单价将得到改进。

  各线城市对公司营收的贡献并未发生大的变化。一、二线城市占据了公司营收的大约51%,三、四线城市占据了大约49%。与去年第一季度相比,三线城市少了一个百分点,四线多了一个点。

  汇丰银行分析师:宏观经济形势对唯品会业务构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公司在用户增长方面遇到哪些竞争?

  沈亚:整体而言,中国整体消费市场不是那么悲观。虽然房地产和汽车的消费比较疲软,但从我们主要经营的服装鞋包种类来看,并未发现消费者停止购买服饰和化妆品的现象。公司目前的增长以及对业务未来的预测都是平稳的。还有,公司身处打折零售行业,未来还将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我们对营销战略进行了结构性的调整,这一转型已被证明非常有效,我们发现新用户增长数量开始增加。

  瑞士信贷分析师:我的问题与公司的整体战略相关。刚才提到唯品会一直在平衡营收增长和营销支出,公司的目标是营收稳定增长,如何能实现稳定目标?利润率会否回升?

  沈亚:公司总体业务发展很正常,也很稳定。我们优先考虑的是保持增长。这也是我们为何在进行再投资的同时,要维持一定程度的利润率。整体而言,公司的增长非常健康、稳定。第一季度的毛利率虽然出现下滑,主要是因为第三方平台的业务减少。此外,化妆品业务的促销使得营收占比提高,因此利润率也有下降。公司在B2C电商市场的份额目前还比较小,估计今年可能只有4%,但是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希望能达到6%,或者8%,所以对我们而言获取增长,争取更多用户是最重要的。

  高盛分析师:我的问题与公司现金流和互联网金融业务相关。虽然唯品会并未把此列为独立业务,但为了让我们理解,能否透露有多少比例的唯品会消费者和供应商向公司贷款?违约比例有多少?截止3月末,唯品会的贷款余额达到人民币5.7亿。因为唯品会想用户提供的贷款有近两个月的免息期,在这些贷款当中向消费者提供的免息贷款比例有多少? 这也是唯品会第一次向外界透露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影响。就供应商方面而言,当前供应链金融的采用率是多少?唯品会未来的目标是什么?最后,未来唯品会是否会借助外部融资来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杨东皓:关于互联网金融业务,无论是消费者和供应商目前的违约率都非常低,而且我们从未在供应商金融产品中计入违约率。就消费者金融业务而言,超过90天还款的逾期还款比率是0.5%,违约率更低。唯品会从去年12月才正式推出消费者金融产品,所以我们仍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掌握实际的违约率。不过迄今为止,我们的违约率都一直非常低。

  关于贷款余额达到人民币5.7亿元的问题,绝大多数的贷款都是免息的,因为我们推出消费者金融产品的时间尚不足半年。我们当前正努力尽可能多的获得新用户,我们消费金融产品的主要目的是增加消费者支出,提升我们的核心零售业务。我们目前并未指望着消费者金融产品赚钱。

  关于是否需要外部融资的问题,我们供应商和消费者金融产品的收支仍非常低,我们能够轻松的使用自有现金来支持互联网金融服务。未来,随着上述两个金融产品的不断扩张,我们当然会考虑通过销售资产证券化产品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

  关于公司的现金流,因为一系列的原因,导致公司的运营现金流较上年同期减少许多。第一个因素是季节性因素。第一季度通常是公司运营现金流较低的季度,因为供应商需要在春节之前结掉货款来给员工发奖金。另一个因素是我们在第四季度进行了大型推广活动,所以当季的营收增加较多。不过我们的付款周期是30天至40天,所以第一季度向供应商结清账款金额也比较大。这也是为什么第一季度的运营现金流较上年同期减少的原因。

  不过我认为第一季度运营现金流的减少只是临时性的问题。从第二季度开始,我们的现金流形势将得到改观。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与历史水平相比,唯品会第一季度的运营现金流水平为何如此之低?其次,与运营现金流下滑不同,唯品会的资本支出在第一季度大幅提升,它与什么相关?

  杨东皓:公司大多数的资本支出与仓储扩张项目相关。我们投入了近人民币4亿元建设仓储中心,投入人民币9000万元购买土地,并投入约人民币1.4亿元购买与仓储扩张相关的设备。

  我们在去年第四季度进行了大型推广活动,这也让我们当季的营收实现了大幅增长。不过我们的付款周期是30天至40天,所以第一季度向供应商结清账款金额也比较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第一季度的运营现金流没有上年同期高的另一个原因。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我们注意到第三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唯品会第二季度到目前为止的流量增长非常不错,公司的监测结果是否类似?能否透露这段时间销售最好的产品类别是什么?其次,关于“千人千面”服务,公司增加了多少用户?用户特点是什么?公司营收转化率是否有提高?最后,关于互联网金融,该项业务对公司的其它营收和支出有什么样的影响?互联网金融业务是否已实现盈利?特别是供应商金融业务是否实现了盈利?

  沈亚:公司预计今年余下来的时间里,流量增长还会非常不错。我们从去年开始落实个性化的网页,从几个角度看它确实非常有用。首先,我们发现个性化网页能够让每队列的销售收入增加大约15%。 这项业务也提高了公司的营收转化率。我们追踪的用户参数包括年龄、地域、浏览行为、购物车物品、所购物品等等,都可以成为他的标签,方便我们更好地推送商品给顾客。我们将会在这一领域继续进行发展。

  杨东皓:关于公司的消费者供应商金融业务。我们的供应商金融业务目前已实现盈利。我们目前向供应商提供的贷款利率在8%至9%之间。不过我们的供应商金融业务对利润的影响极为有限,因为该项业务的基数仍非常小。消费者金融业务目前仍处于亏损之中。我们去年12月刚推出该项业务,绝大多数向消费者发放的贷款目前仍处于免息状态。不过未来我们将会向消费者发放的贷款收取利息。

  不过消费者贷款确实能够推动我们的核心零售业务。我们发现,使用我们金融支持或产品的消费者,每订单会多支出30%。也就是说,使用我们消费者金融产品的消费者平均支出会增加30%。这也是为何消费者金融产品能够支持我们核心零售业务的原因。

  86Research分析师:第一季度唯品会用户增长率得到53%。关于公司未来如何增加新用户,唯品会有何最新的战略?为了如何为公司的用户增长率设计模型?能否提供服装、化妆品、海淘等类别的用户增长数据?第一季度唯品会的用户留存率是62%,要比之前几个季度要低,除了季节性因素,还有什么造成了留存率的下降,未来趋势如何?

  沈亚:事实上,正如我们先前强调的那样,用户增长一直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一直在多元化营销渠道,包括更加个性化的营销、借助我们的品牌和进入新媒体,以及在电视上进行不同的推广活动。我们一直在有效的优化我们的品牌,我们的营销战略。

  从运营方面来讲,由于我们看到不同年龄阶段的消费者来到了我们的平台,我们当然会继续推出和专注于高质量的品牌,在价格上向消费者提供更大的优惠,从而保留和吸引这些消费者。

  中金分析师:我有三个问题。第一,在新增的90后用户当中,在使用1个月和3个月服务之后,他们的保留率分别是多少?第二,海淘业务的订单单价和公司整体订单单价相比如何?第三,唯品会第一季度应收帐款大幅增加,这是否与消费者金融产品相关?

  沈亚:与其他年龄段的用户相比,90后新增用户的保留率确实非常低。因为年龄原因,这部分用户群体的购买力还相对较低。在海淘新政策出台之后,海淘每客单的价格增长了大约17%。

  最后一个问题,截至3月末,我们向消费者发放的贷款总额为人民币5.7亿元。

  花旗集团分析师:唯品会在第二季度进行了一些促销活动。公司第二季度的业绩预期是否过于保守?

  杨东皓:除去已公布的财务预期数据之外,我们不会透露运营细节或财务数据。我们的业绩预期,已经反映出了当前对第二季度业绩的看法。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唯品会高管解读财报:未来将扩展互联网金融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