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创新需兼顾安全(图)

2016-05-05 11:50:00来源:南方日报

制图:李冉

  近年蓬勃兴起、乱象众生的互联网金融业态迎来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专项整治。4月中旬,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计划于2017年3月底完成。其中,股权众筹、P2P理财是重点彻查对象。

  三类企业将会受到影响

  从2007年到2011年,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尚属于萌芽期。以P2P为例,有证可考的平台大约有20家,但在2011-2012年,以及2014-2015年,P2P行业经历了两次扩张期。

  对于这项新生事物,监管部门的管理也经历了由松到紧的过程。随手记金融研究院院长杨仁杰表示,本次专项整治对三类企业影响最大。第一类是运作不规范、风险识别能力薄弱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第二是资产有瑕疵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由于行业的整治,投资人会变得敏感和谨慎,没有优质资产的支撑,这类公司的风险会集中爆发;第三类是新进入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由于政策收紧,进入门槛和市场开拓成本都变高。对于此次整治,杨仁杰持正面积极态度:“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是一个行业洗牌的过程,也是给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名的过程。”

  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年国内的实践证明,互联网金融花样翻新很快,常常是监管政策尚未落地,行业便会迅速“变种”。互联网金融在注重用户体验和追求极致效率的过程中,容易忽视金融安全与风险控制,偏离金融的本源。因此,许泽玮呼吁业界人士厘清互联网金融的本质,科学搭建监管框架,前瞻性设计政策体系并准确评估政策影响。

  “目前的发展环境,恰恰正是新金融行业的春天,对行业内认真做事的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汇付天下副总裁穆海洁表示,作为第三方支付企业,汇付天下将一直帮助新金融行业伙伴合规发展,在为新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时,汇付天下更专注于为客户度身定制,拒绝“快餐化”服务。

  安全成金融创新之本

  随着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不断深入,如今互联网金融已经从单纯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开始进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消费场景中出现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也让安全与创新之间需要政策进行协调发展。

  为适应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激活信用卡市场活力,促进消费金融创新升级,更好维护持卡人权益,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决定于明年1月1日施行。“最新的《通知》对持卡人做了全方面保障,极大的提升了用卡体验。”互联网金融平台挖财研究院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信用卡业务调整与改善,一定程度上会促进消费金融升级,也将会对推动互联网个人信贷等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的发展。

  “瓜子平台是做金融的绝佳场景。”瓜子二手车CTO张小沛日前就对外表示,在诸如二手车直卖这样的消费场景中,互联网金融也具有极大的商机。据张小沛透露,如今瓜子二手车已经跟多家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接下来会打造自己的金融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瓜子二手车会依托前面讲的智能大数据平台中的能力和技术来驱动金融业务。

  除了全新的消费场景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了创新的基础外,技术的演进也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必备条件。腾讯就联合数据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握奇等产业链合作伙伴一同推出了TUSI认证标准和“领御守护计划”开放平台。据介绍,TUSI认证标准由握奇主要参与制定。TUSI认证标准(Tencent User Security Infrastructure,即腾讯用户安全基础设施),是腾讯公司提出的基于硬件和密码学算法的一套身份认证及移动支付鉴权标准。通过该认证标准,可以解决移动互联网端身份认证标准不统一的现状,让产业链各方通过统一的标准设计软件、智能硬件和智能家居设备,从而共同享受统一的安全防护能力。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场景和技术等因素的推动下,中国互联网金融有望在快速公路上“安全前行”。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创新需兼顾安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