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氏臻品多件红木家具荣获广东工艺家具珍品、精品大奖

2016-01-04 16:54: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区氏臻品企业代表区海宴(右一)上台领取获奖证书

  为进一步促进广东省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和发展工作,推动优秀工艺家具作品的创作、收藏和宣传展示,12月30日,“当中式之王遇见罗浮宫”广东省工艺美术(家具珍品·广作精品)首发巡礼在位于中国家具之都乐从的罗浮宫家居盛大开幕。20件家具珍品、60件广作精品华美亮相,拉开为期7天的展览序幕。当天,还举办了颁奖典礼以及《广东工艺家具珍品精品图录》首发式。

  其中中山市区氏家具有限公司(区氏臻品)送选的3件材质优良、工艺精湛的红木家具精品表现超凡、以极旺的人气全部荣获大奖。其中《清式小叶紫檀镶嵌百宝石牡丹富贵纹宝座》荣获“广东省工艺美术广作家具精品”,《小叶紫檀嵌百宝花卉九扇地座屏》、《小叶紫檀曲尺式手编藤罗汉床》均荣获“广东省工艺美术家具珍品”。

  以下为三件获奖作品:

  小叶紫檀嵌百宝花卉九扇地座屏

  《小叶紫檀嵌百宝花卉九扇地座屏》荣获“广东省工艺美术家具珍品” 

  《小叶紫檀嵌百宝花卉九扇地座屏》荣获“广东省工艺美术家具珍品”

  带底座而不可折叠之屏,古时多用于主座后之屏障,以显其贵,史载:“天子当屏而立”,即言此理也。此屏分九扇,首尾两扇斜向外展,遂使全屏站姿,有似围屏拱立,气象恢宏,巍然肃穆。各扇亦如围屏型制,屏帽馊成如意云形,其上浮雕西番莲花纹。屏心居中均以百宝玉石嵌饰为四时花卉:榴火自红,牡丹鲜艳,共著四季胜景;寒梅傲放,玉茗羞开,各具百花性情,应目琳琅,五彩斑斓;群芳争艳,一屏独揽,非惟工艺之精,亦罐匠心之妙。屏心上下,皆攒框刷槽装绦环板,其上亦雕以西番莲花纹,互作呼应,布局严谨。又各处大框、子框通作打,凹凸起伏,观之宛如劈料而就,工细入微,收致奇韵。下承须彌座,气势雄浑,堪舆承重,末以云纹足落地。此屏形制恢宏,肃穆大气,深追清宫御制之精要,允称传世重器之典范。

  清式小叶紫檀镶嵌百宝石牡丹富贵纹宝座

  《清式小叶紫檀镶嵌百宝石牡丹富贵纹宝座》荣获“广东省工艺美术广作家具精品” 获“广东省工艺美术广作家具精品”

  《清式小叶紫檀镶嵌百宝石牡丹富贵纹宝座》荣

  宝座五屏风式,围内均嵌以百宝牡丹富贵纹,正中座围做卷书式搭脑。牡丹生嶙石上,兰草为衬。彩蝶儿翔舞,绶带鸟斜飞,花红叶绿,一派生机。纹样构思,清丽脱俗,柔迤有致。彩玉色泽华美,质地圆润,紫檀纹理细腻,色彩沉稳,两相映衬,互为天成。面下设束腰,鼓腿膨牙,腿足内翻马蹄,落于托泥之上。牙条与腿足皆浮雕百芳斗艳纹,雕工精致细腻,饶富生趣。近看,则雕饰繁美、千姿百态;远观,则色彩凝重、富丽堂皇,深得清宫廷家具之形意神韵。

  小叶紫檀曲尺式手编藤罗汉床

  《小叶紫檀曲尺式手编藤罗汉床》荣获“广东省工艺美术家具珍品” 

  《小叶紫檀曲尺式手编藤罗汉床》荣获“广东省工艺美术家具珍品”

  此床为明式罗汉床之经典样式,床围三屏式,均以短材攒成曲尺式棂格,错落有致,疏影映照,为典型之苏式工艺。床面席编硬屉,边抹冰盘沿压边线,面下设束腰,继以鼓腿彭牙,内翻马蹄落地。用料壮硕,泰然稳重,做工扎实,勾线劲朗,朴而厚壮,妍而灵秀,对比鲜明。

  (综合)

  特别注明: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不做投资指导参考,请网友自行斟酌、谨慎处理。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于七日内和我们联系。联系方式:央广网江西分网编辑部 电话0791-86893978。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区氏臻品多件红木家具荣获广东工艺家具珍品、精品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