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联动打造专业为农新平台 精耕细作全力服务三农惠民生

2017-08-29 14:0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为贯彻落实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支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建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相关要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已于2016年9月8日挂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根据部署推广,萍乡市分行及辖内县支行于2017年8月26日召开三农金融事业部成立大会,与省分行实现同步挂牌。这是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落实推进改革创新、适应现代农业发展业态、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构建和完善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金融全覆盖、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市政府、市委农工部、市政府金融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人民银行萍乡中支、萍乡银监分局等相关领导,市邮政分公司负责人,邮储银行市分行领导班子等出席大会。

 

 

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萍乡市分部成立大会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作为一家以服务“三农”为使命和最大社会责任的国有控股大型上市银行,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始终以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薄弱环节为己任,铭记“三农”之重,深化“三农”之情,牢牢立足支农支小定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深耕“三农”金融领域,力解“三农”之忧。

  精耕细作成绩靓 服务三农天地广

  无论何时,田间地头都有邮储人倾情服务的身影;无论何处,寒来暑往都有邮储人辛勤耕耘的坚实脚印。九年多的改革实践,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时间为萍乡市分行三农金融业务的发展步伐标注了新的刻度,一个个关键词载入萍乡邮行发展事记,成为萍乡市分行支农支小的实践坐标。自成立以来,萍乡市分行坚持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积极创新“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努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之路。通过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在服务“三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目前,全市59个金融网点中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地区超过70%,不断加快网点建设与自主设备布放,扎实推动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全覆盖。持续加大对融资支持力度,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已累计为萍乡投放资金超过220亿元,支农、支小和助力萍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明显,自身价值也得到了综合提升。截至今年7月末,全分行各项贷款结余41.86亿元,实体贷款净增8.47亿元,增幅24%,列全省第1位,实现增速快于全市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利率和不良率低于同行业水平。其中,涉农贷款结余19.15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达到46%,年增速30.81%,结存服务涉农主体超过6.8万户;小微企业贷款结余18.71亿元,年净增1.79亿元,成为全市维护金融稳定和支持地方“三农”、小微等实体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金融知农更支农 遍地开花遍地香

  萍乡市分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提升站位,主动担当,全力助推国家支农惠农的好政策落地开花。在推动农村金融发展上,坚持创新金融产品扩大农村金融供给,针对不同涉农行业的性质,该分行积极创新担保方式,农户担保方式进一步扩大到土地、房屋抵押、自然人、质押、担保公司担保等灵活多样的抵质押担保方式,破解了农村金融因有效抵押物缺乏而供给不足的难题。为贴合各县(区)的差异化经营和特色化发展要求,该分行积极围绕“一行一品、一县一业”特色发展思路,多次开展专项调研,根据芦溪电瓷、上栗花炮等特色行业及花卉果苗、现代养殖等的生产经营特点,在贷款额度、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利率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管理,有效满足了客户个性化的融资需求,在助力县域特色农业做大做强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坚持市场引导、政策引导,始终围绕“农户、企业、市场、政府”四个主体,坚持主体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推动金融供给、金融普惠。在方式上,注重“两轮驱动”,一方面,整合各方资源,搭建了“银政”、“银协”、“银企”、“银担”四大合作平台,形成整体合力,充分利用财政资金及企业资金作为杠杆,撬动金融资源普惠配置;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互联网+电商”的新型服务模式,在互联网信贷领域大胆进行了尝试,推出了“掌柜贷”等新业务,实现网贷业务突破。在服务上,打破了以往点对点的传统模式,实现了金融产业链式的发展,推进了金融服务的进一步延伸,降低服务成本,拓宽服务覆盖面、可得性、满意度。

  广袤城乡千万家 大庇三农俱欢颜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始终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支持县域农村经济发展的号召,将金融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实,着眼扶贫,又不止于扶贫,既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县域眼前发展的紧迫问题,又着眼长远。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坚守大爱,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贫困户量身定做金融扶贫服务,做好这项滴水穿石、连点成线的惠民工程。深入上栗县豆田村、芦下村和莲花县寒山村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多次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办公用品、贫困户慰问等扶贫资金近12万元,有效增强了贫困地区发展内生活力。通过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贫困户的小微企业推出“惠农易贷”“产业扶贫信贷通”、扶贫光伏贷等金融精准扶贫专属产品,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将扶贫资金由“输血”变为“造血”。继今年1月该分行发放首笔“产业扶贫信贷通”,4月份发放首笔“惠农易贷”产品后,目前已累计发放扶贫专属贷款超过千万元,精准帮扶200多户有脱贫意愿的贫困户,帮助2万余人走上自主创业、发家致富的道路,成为萍乡市贫困人群自主创业就业融资的主渠道。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一直以来,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精准扶贫、普惠金融的目标不变,干劲不减,初心不改,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八方力量,积极支持贫困村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自医院小企业贷款开办以来,该分行向县域以下医疗机构发放贷款超过7000万元,且目前还有近5000万元授信进入最终审批阶段,极大地改进了贫困地区医疗卫生环境和服务水平。继2016年发放了首笔200万元小水电贷款后,今年又获批开办学校贷业务,助力贫困地区教育、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改善,拉近了城乡差距,提高了贫困群众生活品质,在支持贫困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体现了萍乡邮行的责任与担当。

  风劲潮涌征帆远 扬鞭策马再奋进

  “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核心在于,通过构建一套专业化的体制机制,确保有专门的机构、人员、资源去专心致志地服务“三农”。不断扩张三农金融事业部版图的目标,即是从体制机制上更好地服务“三农”的县域经济。新形势下,萍乡邮行的潜在优势正在逐渐转化为生产力。这条以“县域”为维度,以事业部制为模式的“三农”改革路径正在释放出新的蓝海,为邮行的“三农”事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与契机。

  改革后,萍乡市分行将进一步发挥网络优势,按照公司治理架构和商业银行管理要求,以打造“面向三农、联动城乡、科技引领、综合经营、管理精细、绩效卓著”的一流三农金融事业部分部为目标,不断加大三农金融队伍建设及资金支农力度,加快完善为农服务工作体系,进一步扩大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满足度,倾注更多资源,专心致志服务全市“三农”事业发展,竭力为传统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重点农业项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全领域的三农主体服务,积极助力“五个新萍乡”建设,同步“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战略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三农金融事业部萍乡市分部的成立,只是萍乡邮行在服务“三农”道路上迈出的一小步,未来,责任更重,使命更大。站在新起点,满怀新希望,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将不忘初心,以全新的面貌,更专业、更精准、更系统、更高效地为“三农”服务,在服务“三农”的道路上拿出新奖状、开创新局面、展现新风采。(陈露)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城乡联动打造专业为农新平台 精耕细作全力服务三农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