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扬芬芳——记全国邮储银行财政服务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获得者黄芬

2017-08-11 09:4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八月丹桂香,风起花芬芳,自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成立各条线培训小组后,迎来又一个花开灿烂的时节,2017年8月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2017年公司结算重点业务——财政服务技能大赛”在石家庄落下帷幕,江西邮储银行参赛代表团笔试和实务成绩均跻身全行前三位,荣获团体二等奖;参赛员工邮储银行宜春宜丰县支行黄芬荣获个人一等奖。

  在宜春宜丰县,有这样一位邮储银行基层员工,她没有惊天动地的英勇壮举,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却以认真朴素的工作态度,感动、感染了所有办理业务的客户。在日复一日的认真工作和无怨无悔的默默奉献中,她不断激发邮储网点“细胞”活力,成为客户群众眼中的旌旗,同事心中的标杆。

  她就是邮储银行宜丰县支行员工—黄芬。日前,参加邮储银行总行财政服务技能大赛归来的她又来到市分行参加业务培训,仔细打量她:齐肩的长发轻巧地垂挂着,一双眼睛大大的,嘴角还挂着微笑,可以感觉到,这个姑娘的身上充满着青春的活力和蓬勃的朝气,载誉归来的她,微笑的脸上洋溢着自豪感、自信感和责任感。

  平凡中透着感动

  “我呀,没什么特别的,和你们一样,每天都要做好手边的工作,然后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努力一点!”当问到她为何如此优秀的时候,她露出了一个灿烂的笑容说到。

  2015年入职的她,没有扎实的工作经验,但她相信勤能补拙:“我最佩服我的导师刘娟姐了,只要是她做的事,那熟练度、标准度真是让我佩服啊!那会儿还在想,只要能做到她一半就好了。那时刚进行没几天,我就问她,我怎么才能这么厉害呀,她跟我说:只要你肯努力,你也会这么厉害。那时我的目标就是要跟她一样厉害。”

  几乎每天黄芬都是最后一个离开网点的人,整理对公材料、填报数据、录入系统等等,这些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她都非常认真的完成,有时间就会帮助其他人整理资料、核对凭条等。“那时候我快要休产假,肚子大做事不方便,看到她这么努力帮我,我真的非常感动,我也尽力能教她的都教她。”同事刘娟微笑着说道:“她平常就是一个非常阳光的女孩,感觉看到她就觉得开心,给我们网点带来了好多欢乐,平时谁有困难她都会尽全力帮忙,网点的人都接受过她的帮助。”

  受命时练就坚强

  2017年5月,初选表现优秀的黄芬接到一个艰巨的任务,要她代表县支行、市分行参加省分行对公业务选拔竞赛,对于刚接手对公业务不到半年的她来说,这确实是一个艰难的任务。但正是入行2年来对工作的极度认真负责的态度,还有这半年多来每日下班最晚的这股认真劲,以及对对公业务的认真学习,已经让她跻身全市对公前台柜员的前列。

  接到任务的黄芬并没有手忙脚乱,她每天下班后认真研读业务制度、操作方法,更加深入地学习、积极地向市分行请教不懂的问题。每天下班她都会把第二天准备练习或者要学的知识准备好,若今天的知识或练习没有解决或完成,她一定会在晚上加班,尽全力解决。正是这种不服输又坚强的品质支撑着她从业务新手到能手的蜕变。

  6月,黄芬来到了市分行进行集训学习,该市分行多次到集训地对黄芬进行指导鼓励,制定了详细的集训计划,每日检查学习进度,抽查学习情况,并安排到市分行直属营业部跟班学习财政业务系统操作流程,在此期间黄芬的业务技能又得到了一次极大的提升。在6月省分行公司结算重点业务操作技能竞赛后,黄芬所在宜春市分行团队获得了全省团体一等奖的佳绩,获得了参与总行竞赛的资格,在全省个人赛中,黄芬荣登榜首。

  赛场上敢于拼搏

  如果说通往冠军宝座的道路注定是一场艰难之旅,黄芬已经带着一颗勇敢的心开启了旅程。在经过8月4号笔试以及实操考试后,江西省分行队在36个省市分行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进入前6名决赛的好成绩,在8月5号的现场答题竞赛中,前6名除了江西,其余5个省队都是上届比赛得奖队伍。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黄芬却在前两次抢答比赛中上演了争分夺秒的霸气表现。

  想要在夺冠之旅中笑到最后,只有知识是远远不够的,黄芬在比赛中也给现场裁判展现出了她那颗勇敢的心。在竞赛现场,黄芬以充分的准备、沉着冷静的姿态很好地展示了自己的才华,赛场上的冷静对待、认真分析、迅速反应,直接了当、简洁明了的答题,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在最后的才艺表演中,一曲《十送红军》展现了江西邮储银行员工勇往直前的精神面貌,那优美略带忧伤的旋律,使听众油然生出一种“何意绕指柔,化为百炼钢”的思绪与飞扬。

  成绩得益于栽培

  “青年强则银行强,青年兴则银行兴。青年员工已成为我市分行转型发展的中坚力量,所以我市分行一直以来都特别重视对员工的培养,特别是对青年员工。我们创新提出了“一抓二培三推进”的培养方式,不断创新青年员工培养模式,致力打造一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青年员工队伍,全力为形成老中青梯次结构的干部队伍做好人才储备,可以说黄芬同志是我市分行这些年重视青年员工培养成果取得的一个缩影。”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如是说。

  “一抓”:抓好核心员工的培养,出台了独具特色的核心员工考评机制,每年从10个经营单位中各选拔1人,14个机关管理部门中选拔6人,共计16名核心员工派往各关键岗位上重点锻炼、重点培养,并实行年度考评、淘汰管理。

  “二培”:做好集中培训和自主培训,建立新入行员工导师制、岗前跟班学习制,召开新入职大学生座谈会、老员工经验分享会,还积极开展“青年银行家”培养学习活动,围绕“一个中心、两个方面、四项举措”展开,现已连续开展4年,今年已开展了5期。

  “三推进”:推进交流锻炼机制,组织优秀人才开展上下交流锻炼,近三年共往上级单位选派优秀青年员工18人次,市本级跨部门交流32人次,本市内跨单位交流57人次;推进员工晋升机制,积极开展员工岗位职级评定工作,目前有17人评为中级客户经理,65人评为初级客户经理,7人评为初级理财经理;推进党内关怀机制,通过推出运用权利、政治、荣誉、物质、责任“五种激励方式”、实施谈心谈话、走访慰问、政治生日“三项制度”和建立“退休党员档案”、“困难党员档案”、“党员信息档案”三个档案,形成一种“激励出活力,关怀出动力,帮扶出聚力”的独有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抱起奖牌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的付出是有回报的!”黄芬擦着晶莹的眼角开心地说到:“真的非常感谢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对我的栽培,感谢同事们给我的帮助,这荣誉不只属于我,属于宜春市分行,属于大家!”(陈芳 王侃 龙星)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顺风扬芬芳——记全国邮储银行财政服务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获得者黄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