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国婷:上饶救援列车起重工 默默十年坚守广撒爱心种子

2016-12-23 00:3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上饶12月22日消息(曾佑生)苏国婷,一位身体结实的青年,是鹰潭机务人中普普通通的一员,却在上饶社会公益事业中留下了自己坚实的印记;他,是鹰潭机务段一名异常平凡的起重工,却让同事们肃然起敬,赢得了良好的声望;他,是救援车间上饶救援列车一名普通工人党员,却用十年的默默坚守,兑现了一名老党员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高尚追求。他,人个声名在外的上饶救援列车工会小组长称号。

  默默坚守爱心事业,10年为贫困人士募集爱心款16万余元

  “叔叔,今天是感恩节,一句感谢可能不足以表达对我的帮助,但还是衷心地说一句:谢谢你,叔叔!”前不久,感恩节那天,苏国婷收到了他资助过的一名贫困大学生给他发来的感谢短信。对苏国婷来说,像这样的感谢话语,他已听得很多很多,因为从2006年开始一直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重点帮扶了大批孤儿、残疾人、贫困留守儿童和贫困大学生。

  10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了上饶市儿童村的孤残儿童,孩子们特殊的身世和处境深深地触动着苏国婷的心弦。他感慨于儿童村村长要照料这帮孩子的不容易,立即萌生了要加入关爱孤残儿童的事业中来的想法。于是,他立即行动,四处奔走,策划了首次孤儿过新年大型温暖行动。他的努力得到了一家大酒店及上饶市爱心志愿服务队的大力支持。2006年农历小年这一天,儿童村的20余名孤残儿童团聚在酒店,热热闹闹地过了一个充满温情的新年。这批孩子做梦也没有想到能在大酒店过年,他们还获赠了酒店老板的暖心羽绒衣,同时还获赠了上饶市爱心志愿服务队送来的爱心书包。看得孩子们露出幸福的笑容,苏国婷首次感受到了与众不同的快乐。

  从此,苏国婷在爱心帮扶公益之路上越走越远。上饶县清水乡前汪村的曹宇考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遇上学费难题,他父母亲均遭遇事故,苏国婷得知消息后对他的遭遇特别同情,当即答应帮助他。几经辗转,他联系上了一家民营医院老板为他捐款5000元。2014年7月,贫困学子尤姗姗、刘茂奇由于家庭特别贫困,交不起上大学的费用,苏国婷又联系了一家大药房老板为他们爱心助学,解决了二人四年大学学费共计人民币20000元,并邀请他们寒暑假来公司勤工俭学。目前,已先后有11名贫困大学生在苏国婷的积极奔走下,顺利解决了学费问题,圆了大学梦。前不久,他又联系玉山县教体系统学雷锋自愿服务队,组织一家爱心餐饮企业为玉山27名农村留守贫困儿童开展了“一日捐”活动,当天2.8万余元经营收入全部捐给了贫困学子。

  在今年全国第20个“世界助疾日”到来之际,苏国婷又把关爱洒向了残疾人士。在他的积极筹划下,信州区北门街道龙潭村70余名残疾人喜获26000元的爱心资助。

  常常雪中送炭,爱为同事排忧解难的热心肠

  苏国婷不仅声名在外,对待同事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得知同事遇到困难,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尽力为其排忧解难。

  今年6月5日,同为起重工的同事严圣华得了胆结石在南昌二附医院开刀,由于家人不在身边,自已又离异,女儿还在读大学,老父年事已高,母亲长年卧床不起,不方便前往照料,南昌又举目无亲,还要忍受病痛之苦,躺在病床上的他情绪低落,十分难过。让他没想到的是,同事苏国婷6日一早就带着营养品来到了他身前,并对他嘘寒问暖。原来,苏国婷得知严圣华到南昌动手术的消息后,从上饶赶最早的一趟高铁列车赴南昌,特意前来看望他,而且还在南昌陪护了一天。严圣华激动得当场落泪,其80多岁的老父对苏国婷也是不断道谢。10月26日,从事救援吊机辅修的同事丁学敏父亲患重病半夜去世,他自己却还在鹰潭,对此一无所知。苏国婷得知后,一大早就购买了花圈赶往老人居住的江光小区,与同事家人一起张罗处理后事。同事许立欣不幸患脑瘤,苏国婷积极组织同事为其捐款,缓解了燃眉之急;同事郑德良孩子考上了大学,但不幸患重病,苏国婷又积极帮助他申请了特困补助,为了方便郑德良去上海照顾儿子治疗,他又帮忙协调好换班。

  在同事们眼中,苏国婷是个典型的雪中送炭的热心肠、大好人。同事家操办红白喜事,他都是牵头人;同事有人患病,他总是第一个前往探望。几名同事先后遭遇交通事故,也是苏国婷挺身而出,忙着拨打急救电话,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救治。

  苏国婷就是这样的人,对同事待他人均如春天般的温暖。他总是用一个个爱心行动,向社会播撒着一个个爱心种子,浇灌出一朵朵和谐文明之花,焕发出一股股向善向上的力量。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苏国婷:上饶救援列车起重工 默默十年坚守广撒爱心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