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州3月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权 朱峰)“我们一定牢记使命、锤炼技能、全力以赴、维护市场秩序……”随着专卖稽查人员响亮的誓师口号声响起,赣州市烟草专卖局维护“元春”期间卷烟消费者权益正式拉开帷幕。

  联合动员部署,营造高压态势

  为进一步加强市场管控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卷烟经营大户,营造良好“元春”卷烟市场环境,去年12月17日,赣州市烟草专卖局联合赣州市公安局召开“元春”卷烟市场保卫战集中整治动员大会,对“元春”卷烟市场集中整治行动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指出烟草、公安双方要继续保持亲密协作关系,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涉烟违法行为,立足本地市场,做到露头就打,并强调要坚持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烟草专卖稽查人员、公安执法人员进行了集体誓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打响保卫战,打牢根据地,打出新天地。赣州烟草按照“不留死角,应知尽知”原则,强化“元春”期间卷烟打私打假宣传,在辖区重点区域、边界卡口悬挂卷烟打假和专卖行动宣传标语横幅,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宣传典型案例,向社会公众展示了烟草专卖严管、严查、严打的决心。

  严守本地市场,筑牢边界防线

  赣州市烟草专卖局根据“元春”期间卷烟市场消费特点,集中精力查处影响本地市场的假私烟流入、真烟异地冲击案件,全力查处在本地组织倒卖、收购卷烟大要案,斩断违法违规大户辐射触角。赣州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副局长、专卖稽查支队长亲自参与、组织、协调、指导办案,各县局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专卖稽查人员做到巡查走访全覆盖,监管无盲区、无死角。

  今年1月13日,赣州定南县烟草专卖局接群众举报,经线索摸排、蹲点守候、案件经营,会同公安部门在一天之内捣毁两个售假窝点,成功破获两起售假重案,案值共计85万余元,查获非法卷烟88.74万支,其中假烟84.94万支,现场抓捕2名涉案嫌疑人,两起重案已于当日移送至公安部门进行下一步侦办。

  赣州市烟草专卖局强化“一盘棋”思想,成立卡口应急响应小组,主动协调烟草、公安、高速执法力量,统筹调配全市烟草专卖力量对公路、物流寄递及省界“五大关口”严防死守,堵死违法卷烟流入通道。

  早在去年12月初,赣州烟草专卖局在江西省烟草专卖局专案组的统一指挥下,组织境内济广高速沿线专卖稽查人员和公安执法人员全力配合、通力协作,在赣州6个县分别查处一起无证运输案件,查获非法卷烟共计6422.4万支,案值7000万元。根据已查车辆信息,随后组织专卖稽查人员前往广东揭阳市会同当地公安和烟草部门,在某村一厂房内捣毁假烟存储窝点1个,查缴涉案厢式货车3辆,成功抓捕涉案嫌疑人员1名,并查获非法卷烟1990.36万支,案值达到1970万元。

  今年1月22日,赣州龙南市烟草专卖局接群众举报,联合龙南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在龙南市105国道查获两车无证运输非法卷烟30万支,案值达60万余元,2名涉案人员公安部门正在全力追捕当中。

  “‘元春’期间,我们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重点完善了政府主导、警烟协作、边界协作、部门联动打假机制,努力形成市场监管立体攻防体系。”谈及“元春”卷烟市场集中整治行动,赣州市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到。

  从今年1月至3月初,赣州烟草已累计查获非法卷烟6032万支,其中假私烟5695万支;查办案件467起,其中万元案件86起,5万元以上案件48起。刑拘21人,逮捕11人,判刑6人。卓有成效地打击了涉烟违法犯罪团伙,惩处了涉案主犯,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有效维护了辖区卷烟市场经营秩序和消费者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