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丰2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张相斌)“丰收了,烤好了,我看到希望了。”这是江西省南丰县杨家村村民李东学发自肺腑的话。

  王菊花是杨家村的一户贫苦户,身患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丈夫早逝,李冬学是她的儿子,今年才30岁,又被查出肝硬化,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杨家村是江西省南丰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挂点扶贫村,邱小毛是该村驻点扶贫第一书记。2019年11月,为了让李冬学有钱治病,能够生活,邱小毛多次与村委会沟通协调,为其免费提供了30亩地,希望李冬学来种烟叶。李冬学说:“种烟我不懂技术,效益也没有槟榔芋高,我不想种。”邱小毛细心开导:“种烟有补贴,有烟技员指导,还有合同收购,这是个“铁饭碗”啊!”“你看看人家黄玉龙,这么多年有丢掉烟不种吗?人家每年也赚十多万的!”“你看看黄兴富,人家家里的房子都装修了,不都是靠的烟叶种植吗?”李冬学憨厚的摸了摸脑袋:“你说的是有点道理。”

  就这样,李冬学开始了自己的种烟之路。

  虽然得了肝硬化,但是李冬学人很勤快,什么事都自己干,一身的腱子肉很发达,在田间看着那“古铜色”的肌肤忙里忙外,邱小毛及村民们看着很是感慨:“人呐,只要不懒,脱贫就不远了。”

  邱小毛为帮扶这个困难家庭,多方协调资源,村民们也对李冬学关心照顾。

  机耕手给李东学翻地、起垄只收成本价;

  村里帮扶垫了苗子和肥料钱。

  帮忙务工的都说等你卖了烟叶赚了钱在来给;

  烟技员每日去他的田间查看指导;

  ……

  这些都是大家对李东学的照顾,也是给这个困难家庭的希望!李冬学平日不说,但一切都记在心里。

  转眼到了2020年6月,到了烟叶开烤时节,李冬学有些紧张,这是烟叶的最后一道难关,他是第一次种烟,心中难免有些慌了手脚。哪想到,烟站站长李家春已经骑摩托车到了烤房。“冬学,你今年是第一次种烟,我来给你把好关,别让出差错烤坏了!”李家春说道。

  李冬学两眼含着泪花,憨憨的点点了头。

  历时许久,烤房的门打开了,看到灿灿金黄的烟叶,闻着富有的烟香,关心李冬学的一群人也松了一口气!

  11月份,李冬学的30亩烟叶全部交售完毕,收益12万元,亩产值4000块。他不禁感慨:“真要感谢大家的帮助,我种下去的不仅仅是烟叶,更是我活下去的种子与希望啊!”

  据统计,2020年,南丰县共有7户像李冬学这样的贫困户靠种植烟叶成功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