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丰2月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张相斌)“小毛,来我屋里吃餐饭不?这么冷的天,家里刚好在做饭。”江西省南丰县杨家村村民黄小良说道。一名憨厚的中年男子连忙回复:“不了不了,谢谢,我还要去王皓轩家帮忙收拾柴火呢。”王皓轩是村里的一位残疾人,行动不便。

  “小毛是个好干部,时常都上门问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小毛经常来我家帮我担柴,搞得我都不好意思。”“小毛隔三差五地就来指导我种植烟叶,今年我才获得了好收成。”一字一句都是杨家村村民对小毛扶贫工作的认可和赞许。村民嘴里说的小毛,名叫邱小毛,是江西省南丰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杨家村扶贫第一书记。

  扶贫工作之初,邱小毛得知帮扶贫困户王菊花患有严重的肌无力症,丧失劳动能力,买药只有去南昌、上海,非常不便,他第一时间联系所在地医疗机构,经过一次次沟通协调,终于帮助王菊花解决了就近配药问题。而配药问题只是他在扶贫工作中遇到重重困难的一个缩影,还有查看“交钥匙工程”质量、解决网络困难问题等等,他时刻忙碌在扶贫第一线,主动打硬仗、啃硬骨头。

  临近春节,邱小毛又开始忙活起来,他挨家挨户上门了解生活有困难的村民的需求,及时为他们送去过冬棉袄等日常必需品及年货,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国家对他们的帮扶。

  邱小毛常说:“我是一名党员,做到志在奉献。我是一名员工,做到尽忠职守。我是一名扶贫干部,做到用心服务。无愧良心,尽力而为。” 邱小毛在杨家村的扶贫事迹也屡受南丰县委县政府表扬“干部干事敢担当,驻村扶贫接地气,群众脱贫有底气!”。

  据统计,自2017年进驻杨家村以来,邱小毛所在的扶贫工作队共服务30户贫困户,共计140人次,推动全村人均收入增长16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