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宜春11月1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 雷晓 杜东恩)日前,为了提早做好“元春”市场保卫战部署,收集好涉烟情报线索,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烟草专卖局机动中队长带领他的队员忙着对辖区物流、寄递企业进行摸排,监管。每天在寄递场所都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个头不高,体型微胖,在包裹的海洋捕捉目标,干劲十足。这,就是丰城市局机动中队的“眼镜队长”陈景峰。

  一股韧劲

  丰城市位于江西省中部,毗邻省会南昌,交通四通八达,区位优势明显。多年来,涉烟非法分子也盯住了这里,千方百计通过非法贩运卷烟牟取暴利。这些年,在“互联网+物流快递”和“物联网”的外衣遮掩下,不法分子依靠网络销售、通过物流寄递,隐蔽性很强,着实打击不易。

  不法分子的行为,让丰城市局认识到了需要迫切堵源头、从源头查起的重要性,但形势不容乐观。作为机动中队长,肩负整个辖区寄递环节的监管职责,每天早上六点,陈景峰就和队员准时到高新园区快递集中点,这里是国家级高新园区,这里不仅有全国各地发到丰城的几千个包裹,甚或还有发往临近县市的一些包裹。每天准时守候,风雨无阻。这里六点半开始分拣,陈景峰要抓住这半个小时的宝贵时间,从几千个包裹中,查找出疑似网络售烟包裹。再从疑似包裹中甄别出非法寄递卷烟,继而再从中找出有效线索,这些有效线索的转化,促成了“6.22”“1.20”“2.2”等重大案件的侦破。他不断地改变工作时间,创新工作方法,从传统的蹲坑、盯梢模式改成了现在的工作方法,从源头上堵截,从源头上查获,从源头上遏制非法卷烟流入本地市场,筑牢寄递环节这道防火墙。有时候,队员不理解,觉得天天如此,没此必要。陈景峰说,也许,正是我们不出勤的这一天,非法卷烟就进来了!守土有责,不分平日周日,不分早间晚间。队员们每一次看到陈景峰自己带头上,次数多了,也是毫无怨言。正是这样的蹲守,正是这样的坚持,2020年迄今,通过他与他的队员们的不断努力,丰城市局共查获此类案件119起,查获卷烟上千条。

  一股拼劲

  从93年参加工作以来,陈景峰每天不是在市场上走访,就是在市场上宣传法律法规。不是在监管市场,就是在监管市场的路上。2019年12月,陈景峰和他的队员在快递查获两个涉案包裹。同月在快递再次发现收货地址一样的快递包裹,他本着见物见人深挖线索破网络案原则,跟随包裹至取件点进行监控,发现一男子提取包裹,并锁定嫌疑车辆和嫌疑人的住处;通过调取快递点的监控视屏,进一步锁定了收件人,并清洗出收货人的真实身份信息。随后他又通过照片、车牌洗出了收件人身份信息以及其家人相关信息.了解到嫌疑人自2018年底起从事销售卷烟给个体经营者或餐馆。今年1月中旬,他带领队员在嫌疑人仓库门口的车内查获假冒400多条,案值20多万元。全市4162名卷烟零售户,他基本上知道在什么位置,集镇以上的卷烟零售户,知道经营业主是几档户,销售什么类的卷烟为主,有过什么样的违规记录。陈景峰的脑子里,像一台专卖数据的“专用电脑”,而这些资料的集成,得益于陈景峰自己平时的积累。在走访中,他都是用心问、用心记。在监管中,他总是多留意、多观察。也正是有了这些数据的匹配,才有了今日的“火眼金睛”。

  一股巧劲

  在烟草工作二十多年,陈景峰当过稽查员,做过中队长,多年专卖岗位的历练,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卷烟打假经验。自2017年11月,陈景峰担任中队长以来,他一方面深入市场培养线人、收集线索,另一方面利用系统收集出销售、外流、历史案件等信息,将信息整合,建立涉烟情报库,用他的话讲“多上市场、多收集情报才最接地气”。2019年的一个寒冬的清晨,天刚露微白,陈景峰接到线人举报,称安能物流一批快件中有疑似卷烟的快件,他协调当地邮政部门,就带领中队人员前往核查。经电子监测仪扫描,他们初步判定有6个可疑包裹,当场拆开发现里面有大量的假冒卷烟。由于案情重大,他立即联系当地公安在取件地点进行布控,可是接货人相当狡猾,不断地更换取货地点,当取货人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陈景峰当机判断:取货人的存货仓库应该就在附近,所以决定不打草惊蛇,在暗处秘密观察取货人的动向。就在取货人放完货准备离开现场时,办案人员认为时机已到,立即实施抓捕,取货人见情况不对,拔腿就跑,多亏办案人员眼疾手快,最终将这条大鱼擒获,共查获假冒卷烟200多条,案值达8万元,并当场将涉案人员抓获。此后的几百个日夜,他协同公安人员深入险境,横跨多个省市,抽丝剥茧,终于攻破了这张购进、运输、销售假烟的网络,共抓捕涉案人员3人,其中3人获刑,最高判刑5年,在当地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一股钻劲

  “只有不断充实自身知识,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强大!”陈景峰深谙这个道理,在学习技术上充满钻劲。宜春市局组织开展的专卖管理培训课程,他从不落下。网络学院中关于专卖管理、法律法规甚至内部监管的网课,他总是反反复复的看、反反复复的学习、反反复复的揣摩。每年的“双能”竞赛,他也是积极参与,给团体带来了很多荣誉。

  天道酬勤,陈景峰靠着一步一个脚印的钻劲,成为了高级专卖管理员。除了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他还不断积累实战经验,带动队员创新专卖监管方式,建立涉烟情报数据库,2020年通过他的情报分析,机动中队查获5万元以上大要案10起。也正是这股钻劲,单位上同事都尊称他为“眼镜”老师。因为工作出色,他更多次被宜春市局、丰城市局评为打假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员工、优秀中队长等。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进入烟草,陈景峰一直在专卖岗位上默默付出,从“小眼镜”变成了“眼镜队长”,他凭着自己的火眼金睛,让涉烟违法分子无处遁形,在烟草专卖的战场上所向披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