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溪10月2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姜丽芳)江西省金溪县陆坊乡官桥村辖区5个自然村,9个村小组,总户数540户,总人口1766人,现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3户71人。因病致贫9户,因残致贫11户,缺劳力致贫3户,2015年脱贫12户47人,2016年脱贫3户8人,2017年脱贫2户6人,2018年脱贫2户3人,2019年脱贫4户7人,已实现全部脱贫。

  自2019年3月接到驻官桥村任务以来,江西省金溪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村干部吴建兴带领着“连心”小分队成员始终坚持“帮贫困户之急,解贫困户之困”,对每一户贫困户尽心负责。

  “不要着急,我们帮你解决”

  金溪本地人都有家里备米饼做年货的习惯,往年,贫困户谢印泉和他的老伴靠着售卖米饼能挣好几千块钱。可今年,受疫情影响,米饼卖不出去,家中自制的几百斤米饼滞销,眼看多雨季节临近,米饼极易回潮变味,这可急坏了老谢夫妇。

  在知晓这一情况后,吴书记当起了“推销员”,迅速在乡镇、村委会以及公司群内发起呼吁,呼吁朋友、同事帮忙购买,尝尝绿色健康纯手工食品,重拾儿时的味道。

  收到呼吁书后,大家纷纷行动,1斤,2斤,4斤……,一个下午的时间,大家认购了近300余斤米饼。考虑到老谢上县城不方便,“连心”小分队帮他一份份分装好送到认购者手里,帮助老谢取得了近3000元的收入,收到现金的那一刻,老谢和他的老伴总算是笑了。

  “没有吴书记的帮忙,我和我老伴可就要对着这么米饼天天发愁哦”。老谢夫妇感激的笑着说。

老谢夫妇和他家自制的米饼(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不要放弃,我们和你在一起”

  “吴书记,不好了,老朱的老毛病又犯了”,接到队员江传林的电话,吴书记立从床上爬起来赶到贫困户朱天喜的家里。贫困户朱天喜常年受疾病尿毒症困扰,家里老伴也是高血压缠身,女儿早已远嫁,一到检查的时候家里连个帮手都没有,吴书记到村里后,就是他家的“医护员”。

  吴书记赶到朱天喜的家里,简单收拾好衣物后,开着自己的车送朱天喜赶到县城中医院,排队、挂号、缴费……,整个中医院就看到吴书记瘦小的身躯跑上跑下,这一连串熟练的操作可见已不是第一次。

  “老朱啊,你放宽心,好好养病,有什么困难就提出来,我和老江都会帮你。”帮朱天喜办好住院后,吴书记握着他的手安慰道。

 

“连心”小分队成员忙碌一整天后简单用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把贫困户放在心上就是我们驻村干部的行为准则”,金溪县局驻村干部吴建兴和队员江传林就是这样扎根在扶贫村,放不下的情,操不完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