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2020-01-14 11:06:00来源:江西日报

  ——关于建行“劳动者港湾”的几点思考

  从“不”去银行,到“不得不”去银行,再到“不得不想”去银行。这其中的飞跃并不如所见那么简单,不仅需要集思广益的智慧,更要具有面对挑战、发起改革的勇气与决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不可否认的是社会上也存在个别企业及个人崇尚利益至上的风气。在这样的背景下,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显得十分重要,在建行创建的“劳动者港湾”这一项目上,就让我们看到了国有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智慧与决心。一个个“劳动者港湾”,为的哥、快递员、环卫工人等普通劳动者提供加热饭菜、喝水、休息等免费服务……银行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高、大、上”的机构,现成为普通劳动者的乐园。这一系列观念与行动的转变触发了我们对“劳动者港湾”创建的一些思考。

  “劳动者港湾”的创建是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党持续深入地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与此同时,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号召下,一股新的社会风气开始形成,“劳动者港湾”等种种利民便民措施的纷纷登台亮相,正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需要。

  从2018年8月10日建行江西省分行组织并邀请诸多机构联合举办的“劳动者港湾”揭牌仪式起,截至目前,该行“劳动者港湾”累计服务251万人次。其中2019年累计服务181.89万人次,网点日均服务15.40人次。建行江西省分行之所以能在“劳动者港湾”这个项目上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最主要的原因是在该项目的建设运营过程中,该分行提出并实施了很多针对性的、建设性的、公益性的、特色的活动方案。其中,“制度先行、党建引领”的方案,强化了“劳动者港湾”的管理,不仅升华了“劳动者港湾”的社会形象,也通过首问责任制突出了党建引领的正确思路和党员先行的优良作风。

  “劳动者港湾”,服务的是劳动群众,宣扬的是开放共享,联结的是党与人民。中国共产党一向坚决主张“己不正,焉能正人”的理念,并积极探索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党的建设途径。国有企业作为共和国的“长子”,是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是全民所有制的企业,是社会责任的积极承担者。作为响应党的号召先行军,建行江西省分行用实际行动倡导了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思维、开放共享资源、分担国家责任的新风潮,为全体社会成员树立了国企奉献社会的榜样,向社会传播了正能量,切切实实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这不仅是党建工作引领国有企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又一有力例证,也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国有企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体现。

  “劳动者港湾”的创建是国有企业公共属性的本质要求

  国有企业作为政治和经济功能的混合体,兼有公共属性以及企业属性。但是,就国家建立国有企业的目的看,其公共属性特点是一以贯之的。具体来看,国有企业的一个重要公共属性就是国有企业要对社会承担职责。国有企业运营的出发点,并不是简单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是要服从社会公共利益和特殊社会目标的需要。换言之,国有企业由公共所有和控制的目的就在于其要以社会目标为主,以利润目标为辅。其决策的基本标准并不单纯受投资者收益的限制,而是指向公众利益,并辅之以一套程序来加以评估和监督。而在私人企业中,其所追求的直接目标大多是自身利润最大化,社会利益则往往是间接目标。

  建行作为国有大行,打造“劳动者港湾”这一举措集中体现了其公共属性。面对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城管人员、交警对饮水、如厕等服务表达了强烈需求的现状,建行不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开放共享自身资源,打造“劳动者港湾”,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休息、充电等免费便利服务,真正做到服从社会公共利益和特殊社会目标的需要。

  进入新时代,建行人始终不忘自身的公共属性。2019年7月,建行总行主要负责人在湖南长沙召开的中国建设银行夏季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作为国有金融企业、新时代金融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工作者的热情积极探索新金融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回到“劳动者港湾”本身,我们也能够切身体会到建设银行的良苦用心,通过此举打破了社会固有的职业和物理界限,从普通劳动者最细微的小事出发,为他们提供最贴心服务,同时,更多为老百姓展示出人文精神、共享精神和重视劳动者的博大情怀,而“劳动者港湾”,正是体现国企公共属性的新标志之一。

  “劳动者港湾”的创建是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写照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新时期的这个矛盾,只有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更好地推动我国社会与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国有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享有更丰富、更优质的资源,只有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共享发展的意识,才能更好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

  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我们党在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追求中对共享发展理念的坚持,彰显出共享发展的价值意蕴。共享发展不仅是一种价值理念,更是一种价值追求,旨在共建中发展“美好生活”,在发展中共享“美好生活”,在共享中共建“美好生活”,使全体人民过上美好生活。

  40多年来,银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夯实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如今,建行饮水思源,将发展成果反哺社会,回馈大众。2018年以来,在“开放共享,责任担当”理念的带动下,建行打造的“劳动者港湾”直面广大社会劳动者的痛点,利用银行网点的闲置资源为他们提供歇脚停靠的港湾,切实满足了广大社会劳动者的实际需求,充分彰显了国有大行的人文关怀与责任担当。“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国有企业理应扛起履行社会责任的大旗,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建行在身体力行的同时,呼吁更多的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把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潘文荣 邹政伟 朱治宇 张双妮)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国有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从“不”去银行,到“不得不”去银行,再到“不得不想”去银行。这其中的飞跃并不如所见那么简单,不仅需要集思广益的智慧,更要具有面对挑战、发起改革的勇气与决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不可否认的是社会上也存在个别企业及个人崇尚利益至上的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