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魅力乡村——江湾村

2016-02-29 10:38:00来源:中国网

  婺源县江湾村地处江西省婺源县东北部,是东部重镇江湾镇政府所在地,全村人口4000余人。始建于隋末唐初,是婺源为数不多的千年古镇之一,历来是婺源东部的商贸、物流重镇,也是通往皖、浙、赣的水陆交通要道。江湾历代人民勤劳的双手和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为江湾留下了大量宝贵的旅游资源。

  村庄的特色

  1、优美自然环境

  “林梢似带烟,村外水如环”的江湾村位于山环水抱的河谷地带。背靠后龙山,它是江湾村的龙脉山,因此敬若神灵,历代受到保护,成为封山禁地。如今的后龙山古木参天,浓荫蔽日,处处展示出大自然的盎然生机,正是“翠耸门前一蟠龙,黛矗屋后万萧江。”村前的梨园河由东而西呈“S”形经村南侧蜿蜒流过,水流清滢,世代滋润着江湾村的人民,也使江湾村倍加秀气和灵动。村庄东面成片的良田高低错落,春天的油菜花错落有致、金浪翻滚,与远山、近水、粉墙、黛瓦相映成趣,与梨花、桃花、李花、红花争相斗艳,田园诗意般的美景让人陶醉其中,流涟忘返。江湾还是婺源的四色特产之白色——江湾雪梨的故乡,江湾雪梨以皮薄、肉白、汁多、松脆而著名,每逢三月的“春风雪梨花”是江湾最美的十景之一。如果说,“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是座花团锦簇的大公园,那江湾就是喷薄怒放于其中的一朵奇葩。江湾村也因此获得我省首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绿色村庄”、“国家卫生镇”等荣誉。

  2、深厚文化底蕴

  江湾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这里民风纯朴,文风鼎盛,明清时期称雄商界的徽商,在家乡大兴土木,建民所、立祠堂,留下了一批完美的明清徽派古建筑,清同治年间户部主事江桂高的敦崇堂,清末明初教育家、佛学家江谦的三省堂,古私塾德庆堂,富商江仁庆古宅,一府六院遗址,江一麟纪念馆,江湾人家(滕家老屋)、清代徽商建筑培心堂等;还有许多古井、古亭、古桥,处处透析着古徽州文化的神韵。先后三次重建的萧江宗祠,曾是江南七十座著名宗祠中最大的一座。无论是建筑规模,还是材料运用,以及雕刻艺术方面都堪称国内罕见,是一座集现代技术与传统文化工艺相结合的“艺术宝库”。

  3、名人辈出、倍受关爱

  景区内山水环绕,风光旖旎,物产丰富,文凡鼎盛。绿茶、雪梨久负盛名。还孕育出了清代经学家、音韵学家江永,明代隆庆年间户部侍郎江一麟。清末著名教育家、佛学家江谦等一大批学士名流。据县志记载,江湾由科举或荐辟等步入仕途、出任七品以上文武官员者计25人;潜心著书立说、光耀词林者计19人,著作达92部,其中15部161卷被列入《四库全书》。圣人朱熹第二次回乡,来到江湾游访时,亲笔为江湾村的辛峰阁提联:“八叶宰相之家皆为太子后代,一部文选而外居然庙貌钟英。”

  4、第三产业发生迅猛

  近年来,江湾旅游业实现了跨越发展,江湾村充分利用旅游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一优势,创建就业岗位1059个,安排辖区居民940人就业,带动本地居民就业比例高达89。其中旅游特产加工企业26个,提供就业岗位680个,安排本地居民622人,占91;“农家乐”56家,提供就业岗位254个,安排本地居民220人,占87;景区管理导游、园林、保安、票务、保洁等,提供就业岗位125个,安排本地居民98人,占78。

  5、重视精神文明建设

  引导村民遵纪守法、文明经营、支持旅游事业,倡导并形成“诚信经营,游客至上”的经营氛围。开展文明经营户、诚信经营户、五好家庭评比活动,树立景区驻地户主和经营户的榜样。发挥村基层组织工作优势,消除居民与游客、景区之间的矛盾,引导村民进行合理利益诉求,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共同推进民主、和谐、互动的发展局面。为此江湾村获得了“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江西省文明村镇”、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十大文明村庄”、“传统村”等荣誉称号。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上饶魅力乡村——江湾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