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兴航程“法治体系建设年”活动启航

  央广网南昌3月2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冰倩)日前,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兴航程“法治体系建设年”活动启航!近年来,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始终秉持着“合规致胜”“合规是一种盈利模式”的合规理念,围绕“控风险、强基础、稳发展”的基本主线,在总行统一部署下扎实开展了“员工行为十三条禁令”及“兴航程”合规案防系列活动。在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分行风险文化总体保持良好,在合规宣贯、法治建设、检查监督等多项工作获总行高度肯定,被评选为全行2020年兴航程“制度与治理年”优秀机构、全行九民会议纪要宣贯“服务融合机构”。

  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强化“不敢违”的氛围

  为了严防案件风险,确保稀缺的检查资源“物尽其用”,兴业银行南昌分行锁定聚焦“人员”和“机构”两个维度,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整合发力、狠抓典型,避免“撒胡椒面”。

  聚焦关键少数。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强化员工合规档案运用,充分运用员工合规档案“户口本”作用,一方面将员工年度合规总分与员工、机构负责人的年终考核结果、转岗晋升挂钩,另一方面将合规总分应用于检查监督,分板块分机构明确员工管理重点方向、重点单位,设定差异化排查力度,精准锁定检查重点,实施“精准监测”“精准打击”。

  紧盯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专项工作,并聚焦重点业务、重点管理领域,通过发布风险提示、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强化整治和自查自纠,提早堵住管控漏洞。如营业场所作为银行直接对外窗口,因其开放性、人员复杂性、管理涉及领域多、直接与资金接触等特点,容易成为案件高发领域。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由分行领导带队对营业场所开展现场综合检查,集中资源,靶向管控,做到检前、检中、检后全流程覆盖,各个击破,确保排查不走过场。

  持续整章建制,提升检查质效,扎牢“不能违”的篱笆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在全行明确责任分工,推进案防主体责任“网格化”管理,对案防工作进行“横到边、竖到底”的责任划分,将案防责任落实和分解到各机构、各岗位人员,提升全员、全流程案防责任意识。

  强化“一道防线”自我管控。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积极搭建基层机构自我管理体系,形成以“基础必做”为核心,监管联动为第一外因管理,员工管理为第一内因管理,重大事件管理责任兜底的完整体系,强化“一道防线”风险防控。下发“基础必做”台帐本以规范业务操作,制作“基础必做”检查指导手册提升专业履职质效,指导经营机构按照“规定时点”“规定动作”要求逐项落实重点业务排查、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等工作,做到必要工作不遗漏、实际操作标准化,严格落实人员管理主体责任,“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

  深化“二道防线”风险防控。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主动适应“严监管、频检查、强问责”基调,强化二道防线风险管理履职能力。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对检查专家队伍的考核与培养,提升专业履职能力;提高分行检查全面性,以总行新检查模式为指导,逐步探索建立一套符合分行实际、切实有效的检查方法论,形成各类业务的标准化检查底稿及检查模型,打造分行检查工具包,不断提升检查质效;加强检查成果应用,完善检查监督配套制度,提高内控管理水平。

  强化思想教育,落实法治宣贯,夯实“不想违”的基础

  兴业银行合规文化理念是全体兴业人需要共同遵循的职业准则,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一直致力于在全行范围内营造“人人合规”的良好经营氛围。

  做深“法治兴业”宣贯。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结合“兴航程”工作部署,多渠道开展法治兴业宣传落地工作,通过直播“面对面”、微视频、微课等多样化的线上模式进行法治观念推广,强化碎片化学习机制;通过新规解读、法律事务解答等专业化的分析,立足辖内业务实际,紧跟法律法规新动态,切实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开展宪法宣传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法律合规系列培训等专题活动,切实提升全行人员法治观念,为分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做实合规意识宣贯。兴业银行南昌分行通过持续开展“一把手讲合规”、“合规知识周周考·月月考”、制作合规宣传栏、每周推送“反洗钱小贴士”等多种活动,既抓基层员工,更抓中高层领导,通过考试、学习、讲堂等组合拳,在分行内部形成自上而下的日常学习机制,时刻提醒员工绷紧合规弦,不踩红线。

  强化正向激励。为强化正向激励,鼓励分行全体员工争先创优,兴业银行南昌分行拨出专项财务资金作为“2021年法治建设及合规管理专项奖励基金”,设置机构奖项2个、个人奖项5个和特别贡献奖1个,用于表彰在法治建设、检查监督、案件防控、合规管理、反洗钱履职等方面表现优异的机构和个人,通过树典型、表先进,将合规工作由“被动管”扭转为“主动做”,鼓励全辖员工为分行“法治兴业”目标有效落地做出积极贡献,在全行营造良好合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