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南昌分行“民工惠”让农民工开心回家过大年

2019-12-25 16:52:00来源:央广网

  “B-C-G端”发展模式让万余名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辛苦钱”

  央广网南昌12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罗晓帆)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就将迎来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每年春节都是全家大团圆的幸福时刻,不少常年在外打工的农民工们也都纷纷趁着春节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然而,春节前遭遇拖欠工资的问题让不少农民工都曾感到糟心。

  临近年关,如何才能按时足额拿到“辛苦钱”,对农民工而言无疑是件最重要的事情。近日,记者从建设银行南昌分行获悉,该行积极探索“政银合作”新模式,紧抓政府、社会高度关注的农民工“工资拖欠”痛点、难点,协同联动做好农民工群体服务,逐步形成“B端赋能-C端突围-G端连接”的发展模式,于2018年10月上线的“民工惠”业务已让1.5万次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辛苦钱”。今年春节,建筑企业公司再也不用为资金周转不畅而苦恼,农民工兄弟也不用再为拖欠工资而烦恼,都可以开心回家过大年。

  【B端赋能】

  解企业燃眉之急提供资金周转服务缓解春节资金压力

  南昌县一直享有“建筑之乡”的美誉,建筑产业是南昌县支柱产业之一。据统计,南昌县建筑企业有300余家,从事建筑行业人员高达几万人。2018年全县建筑产业实现总产值1233.8亿元。然而,由于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数量大,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屡见不鲜。

  但现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已大大缓解,建筑产业的农民工们再也不用担心自己拿不到工资,而按时足额拿到他们的“辛苦钱”也早已成为常态。那么,到底是什么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各方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难题呢?原来,这背后其实有着建行南昌分行的“民工惠”业务在为他们助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产品我们还是要走出去吆喝的。”吴鹏宇在回忆起最初推广时的情景时说道,南昌支行核心供应链企业有7家,大多核心企业已经能熟练使用供应链的“E信通”产品,但是对于“民工惠”产品还是有些陌生。通过当时在建工程数量、地理位置、企业主实力等多个维度考虑后,我们选定与我行合作多年的一家优质建筑施工企业。

  目标明确后,吴鹏宇当即遨请企业的财务总監、工程部负责人、劳务分包队伍等人员进行座谈,一方面详细介绍建行南昌分行“民工惠”产品可以解决农民工工资精准到账,避免劳资纠纷的好处,另一方面也详细介绍整个业务操作流程。“在了解我行‘民工惠产品后,客户当即表示,这么好的产品一定要用,而这也给我们的业务推广带来了极大的信心。”

  “最开始使用‘民工惠’产品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尝试的,现在已经使用了近一年时间,我觉得效果非常好,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为我们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成本。”南昌县某建筑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夕,我们建筑企业的资金压力都特别大,资金上时常出现周转不畅的问题,常常为此焦头烂额。但去年在“民工惠”业务的帮助下,银行提前为我们提供了周转资金,大大缓解了我们的压力,让我们再也不“惧怕”春节的资金压力。

  【C端突围】

  为1.5万人次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难题

  提起建行南昌分行的“民工惠”业务,不少农民工兄弟也都连连称赞。该业务系针对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提出的全方面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模型测算自动发放专项融资款解决“有钱发”,用工管理大数据锁定“发给谁”,用“金融科技”手段直接将款项精准支付至农民工银行卡中确保“发到手”。

  “‘民工惠’业务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思维技术,联接整合政府部门、业主、总包、劳务公司、农民工等多方资源,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利用供应链融资驱动,将普惠服务精准滴灌至产业链最末端——农民工。”建行南昌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吴鹏宇向记者说道,“民工惠”业务从整个产业链出发,以金融驱动化解各方痛点、难点,一经推出,就在南昌市得到了各方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叮咚”“叮咚”“叮咚”随着几声清脆的短信提示音,南昌县某项目工地上的农民工王先生和工友们脸上乐开了花,忙碌了一个月的他们此前一直担心自己的工资会被拖欠,没想到办理了“民工惠”业务的他们,真如工作人员介绍的那样,按时足额的拿到了他们应得的工资。

  记者了解到,截止11月底,建设银行南昌分行“民工惠”投放金额已高达14亿元,投放人次达1.5万。也就是说,已经有1万余名农民工加入“民工惠”家庭,每月按时足额拿到了他们的工资。

  【G端连接】

  为政府部门促进建筑产业生态改变 减少讨薪问题发生

  “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題,2018年底,监管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建筑施工企业以不低于工程款10%的标准转入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吴鹏宇说到。为了解决系统问题,支行领导带领公司部与监管部门多次协调,一切都是为了建筑施工企业,一切都是为了让农民工兄弟及时拿到辛苦钱,监管部们最终在风险可控的情下,同意通过我行“民工惠”为农民工发放工资,疏通建筑行业阻梗。最终,经过多方协调,获得支持春风。

  记者了解到,建行南昌分行长期服务建筑产业,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深刻理解建筑业链条上各方需求及痛点,也正是基于此,提出了全产业链的系统解决方案,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疏通产业链梗阻,实现农民工工资及时精准到账。

  吴鹏宇介绍道,建行南昌分行共有四大策略,即搭建一个平台:通过平台化运营模式,依托科技赋能,引入金融活水,实现“金融和非金融”的有机融合,打造建行特色的农名工普惠服务平台;服务一个群体锁定农民工这一最弱势群体,以从根本上解决“工资发放难”作为切入点和突破点,整合多方资源提供金融非金融综合服务,成就其乐享幸福生活;打通一个链条:以供应金融为抓手,联接建筑业产业链各节点,理顺产业链上下游,打通整个产业链的板阻点,将普惠服务精准滴管至链条最末端的农民工;重塑一个生态:以重塑产业生态为目标以金醚手段促进和改变整个建筑业产业生态,引导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进而推动整个产业生态圈的健康良性发展。总之,通过网络供应链——“民工惠”产品,实现农民工工资专项融资,农民工工资精准发放,确保用工情况有据可依确保责任落地无忧,整合行内外金融资源,配套专属优惠政策为农民工量身定制一揽子普惠金融综合服务方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从“民工惠”业务上线以来,外来务工人员工资发放问题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在建筑工地上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每个月都按时足额领到了自己的工资。企业不再为没有钱支付工资发愁,政府部门也少了一些因为外来务工人员讨薪而引发的纠纷调解压力。“民工惠”的上线为政府部门促进建筑产业生态改变,净化建筑产业链的各方关系提供了有利抓手;为总包商落实“对工资发放负总责”打造了实施利器;为小微劳务分包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没钱发工资的难题;更重要的是,能真正让广大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安心回家过年。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建行南昌分行“民工惠”让农民工开心回家过大年

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就将迎来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每年春节都是全家大团圆的幸福时刻,不少常年在外打工的农民工们也都纷纷趁着春节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