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顺时而谋,成就经济发展梦想

2019-11-19 16:14:00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建行上饶市分行外观图

  中国建设银行,这家以“建设”命名的银行,无疑与建设更加密切相关。回望建设银行65年发展史,会发现无论是国计还是民生,金融界所谓“隐秘而伟大的力量”真实存 在,只是这种力量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令人肃然起敬。

  对780万上饶人来说,对这种力量的感知会更加强烈。国庆前夕开通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震撼着世人,上饶三清山机场出发的航班成为江西省第一个飞抵大兴机场的航班,而大兴国际机场便充满着建设银行的力量。

  作为一股引领经济正向发展的力量,建设银行一直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行。在上饶2.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上饶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成就梦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上饶市分行党员干部诵读《可爱的中国》

  善建者行,助力百姓安居

  善建者行———这是建设银行人引以为豪的口号之一。放眼上饶,整个饶信大地因为经济建设每天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因与上饶经济建设相伴相行,一度成为金融先行者引发全国瞩目。

  1988年,全国城镇开始分期分批推行住房制度改革,铅山县成为江西省六个房改试点县之一,建设银行铅山县支行则成为此次房改唯一的金融机构。该支行1987年入职的一名员工称,尽管他不是当年业务具体操办人,但那个年代热火朝天的景象令他难忘,当时铅山县黄岗山大道有800多位住户需要进行房改,个个热情高涨,进行房改的人成为第一批有自己房子的人——“商品房”这一住房梦正是这个时候从铅山县飞入上饶地区每个居民心坎的。

  1988年至1992年四年间,建设银行铅山县支行累计发放住房贷款3805万元,扶持微利亏损企业发放住房补贴贷款40万元———建设银行就这样成为上饶地区在房地产金融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机构,引发全国瞩目———“要住房,找建行”也顺势成为赣东北地区最响亮的口号。

  住房改革三十年,更多的人圆了住房梦。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住房金融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累计发放住房贷款超过千亿元,住房贷款余额110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80亿元,上饶12个县(市、区)80%以上的住房贷款由建设银行发放,每年合作楼盘80个以上。

  当前,面对住房金融业务的挑战,作为住房金融市场的“老字号”品牌,建设银行主动适应宏观环境和市场形势的变化,在发挥原有住房金融传统优势基础上,研发金融产品,全面发力“住房租赁”业务,解决住房租房痛点难点,助力 百姓安居乐居,依托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为百姓提供房源。目前,这一平台已和上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合作,对各种房源进行登记,上线房源发布任务完成率排名系统第一,一年来已有近千位用户通过这一平台顺利找到满意房源租到住房。

  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行走在赣东北红色土地上,总会被日新月异的变化所感染。从西边的鄱阳、余干、万年到东边的玉山、广丰、广信等各县(市、区),到处呈现出一派活力景象,总会被一波又一波的经济热潮所打动。

  万年青水泥、弋阳海螺水泥、鄱余万米业、黄金埠电厂、国家储备粮库、广丰建筑、广信棚改、弋阳棚改、德兴铜矿、路桥水利、农村电商、医院学校、“两光一车”、生物医药、大数据产业、文旅小镇、清洁能源……这些或为大项目或为上饶实体经济的代表,已然是上饶人耳熟能详的热门话题,不同的发展阶段总有建设银行为其助力。

  万年青水泥,建筑界老字号品牌,是江西省建材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根植万年县60多年,建设银行万年县支行先后分不同阶段为其融资7亿元,授信2亿元;广丰区有“挖机之乡”美誉,区内建筑公司有207家,144家在建设银行开立对公账户,106家与其有合作关系,一二级资质企业共有106家,总授信7亿元,而整个上饶市近千家建筑企业就有90%与建设银行合作;建设银行婺源县支行则创新推出“旅游贷”,建设银行广信区支行推出“光学贷”……

  棚户区改造是政治任务更是民生工程。广信区棚户区改造牵动2000多户人家,为尽早实施,建设银行广信区支行授信3亿元给当地有关部门,弋阳县棚改项目则获得建设银行弋阳县支行2.5亿元信贷支持……

  建行上饶市分行信贷支持客户汉腾汽车车间及产房

  光伏、光学、汽车产业是上饶市重点发展项目,上饶打造世界光伏城、中国光学城、江西汽车城势头正猛。在支持“两光一车”上,建设银行以信贷、保函、授信等方式全力为其注入金融血液。目前,晶科能源信贷余额30亿元,博能客车信贷余额1亿元,汉腾汽车投产后建设银行率先为其提供3亿元信贷支持,助力汉腾汽车成功迈向市场。可以说,上饶市引进的六大汽车整车项目都有建设银行支持的力量。对“两光一车”的支持,建设银行还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其搭建网络供应链融资平台。通过电子信息交互方式,提供全流程在线不落地操作的网络金融服务,并有效带动了上下游小微企业的发展。

  上饶版图呈东西两块状,而将他们连接在一起的无疑是那些路铁:合福高铁、沪昆高铁、九景衢铁路、济广高速、沪昆高速、上万高速、德上高速、德昌高速……这些路铁的建设都有建设银行注入的力量,其中仅两条高铁在上饶段的建设就支持了30亿元的信贷。鄱阳湖防洪工程,信江河、乐安河水利改造,上饶境内水利水电航道管理河道疏通工程、工业园区建设、二甲以上公立医院、大中专院校、职业技术院校、重点高中校园建设等都有建设银行的信贷支持。

  至2018年底,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表内外贷款余额205.85亿元,较2015年末新增118.56亿元,信贷投放实现三年翻番。今年至9月底,仅保函业务便达12600笔,保函金额45亿元。截至目前,向大中型企业贷款逾35亿元,向2000余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逾15亿元。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要求全面落实“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

  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精神指示,做好支持实体经济排头兵,助推江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主动作为,在信贷与投融资、重大项目建设、产业转型、消费升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诸多方面先行先试,以各种金融力量为多业态经济注入活水,与大小企业同呼吸、与大小行业共命运,实行相应战术,探索出金融服务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培育出更多经济发展新动能。

  高屋建瓴,党建引领梦想

  有建设的地方,就有建设银行———这一句写实的口号鼓舞了多少建行人为梦想远行。如今建设银行产品早已涉及多个领域且已全面开花,与时代同步,成常态的发展,是建行人固守的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行江西省分行坚持“立足民生领域、发展全面业务、突出创新业务”的经营策略,全面落实“三大一高”客户战略,重点服务财政、社保、教育、卫生、文化等十大系统领域,全方位优化升级“民本通达”综合金融服务品牌,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多领域业务联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

  在这一大方向指引下,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经营业绩取得大跨越:至2019年9月末,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一般性存款日均余额292.96亿元,三年累计增幅达62.23%;各项贷款余额164.73亿元,三年累计增幅达84.64%。

  与此同时,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近三年获得建设银行总行、江西省分行,中国人民银行、江西省政府、上饶市政府颁发的数十个奖项,既有颁发给单位的,也有颁发给员工的,都是对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最好的激励。

  而引领这一切的便是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党委,他们始终把政治标准与政治要求贯穿于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不折不扣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总行、省分行党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建行上饶市分行举办“党的好战士”——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

  当前,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同志学习,全行掀起学英雄、提境界、比贡献、促发展的热潮,为建设银行推进各种战略的有效实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服务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现代美好生活———建设银行在党委的领导下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每一位员工都在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而持续努力。对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而言,这是属于他们655名建行人的欢歌。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中国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顺时而谋,成就经济发展梦想

中国建设银行,这家以“建设”命名的银行,无疑与建设更加密切相关。回望建设银行65年发展史,会发现无论是国计还是民生,金融界所谓“隐秘而伟大的力量”真实存 在,只是这种力量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令人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