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之花绽放维港 九江银行在香港挂牌上市

2018-07-10 09:2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10日消息(徐祥军)7月10日,江西省重要法人金融机构——九江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境内第15家赴香港上市的中小银行,这也是江西省启动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后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据悉,此次九江银行(股票代码:06190.HK)拟发行3.6亿股H股(含超额配售不超过4.14亿股),每股发售价格为10.6港元,都将成为发售价格最高的内地赴港上市银行。九江银行本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为农银国际和中信建投国际,基石投资者包括了融德投资、SuccessCypress、航信环球控股、凯利公司、文峰和富力地产(香港)等6家。

  一、从草根银行到世界银行500强

  九江银行原名为九江市商业银行,于2000年底由九江市8家城市信用社组建而成,2008年正式更名为九江银行,?作为地处中部地区地级市的商业银行,九江银行秉持着"扎根九江,立足江西"的市场定位,多年来获得了长足稳健的发展,是一家极富发展潜力的领先区域性商业银行。

  截至2017年末,九江银行下设255家营业网点,包括13家分行及下属138家传统支行、93家社区支行、10家小微支行,率先实现了江西省设区市网点100%覆盖,县域覆盖率更是高达88%,在深耕江西的过程中不忘放眼全国,在广州、合肥设立分行,北京、山东、南京、中山等地主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实现了其网点布局的南北呼应。

  另据财报显示,九江银行资产总额已突破2700亿元,较开业时总资产7亿元而言,已实现380余倍的增长,成为九江地区最大的商业银行,此次赴港上市亦将成为九江市第一家赴港上市的本土企业。早在2011年九江银行还只名列《银行家》全球银行排行榜第764位,而到2018年,其已经跃居第372位,成功跻身全球银行500强,实现了快速的超越,于国内更是已经居于中国银行排行榜第64位,发展速度相当惊人。

  二、经营稳健有潜力  风险控制趋好

  数据显示,2015-2017年间,九江银行总资产由人民币1749.1亿元增至人民币2712.5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5%;营业收入人民币49.1亿元增至人民币58.5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9.1%;利润方面,九江银行2015-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8亿元,15.6亿元及17.6亿元,维持在平稳状态并日渐趋好。

  2015-2017年,九江银行理财产品总发行额和年终存续额的复合年增长率均达到72%,2017年共发行542期理财产品,总发行额达到1146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承销口行债规模达到约人民币188亿元。其积极参与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在业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认知度,为全国首批参与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及现券匿名点击业务的机构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九江银行不良贷款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由2016年12月31日的1.99%已经降至2017年12月31日的1.62%,以同行业对比来看,业务重心处在小微企业的九江银行不良贷款率处于可控水平。拨备覆盖率方面,九江银行一直维持在高于监管规定150%的水平,2017年末拨备覆盖率达192%。九江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均在监管要求上方。

  三、股东结构良好  经营班子稳定

  从其股东结构来看,香港上市前,九江市财政局与北汽集团并列为九江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18.30%,兴业银行持股为14.72%,为第三大股东。其中,九江市财政局为九江银行的发起人及主要股东,其早在2016年即已经与九江国资公司缔结为一致行动人,而兴业银行与北汽集团分别于2009年和2017年完成对九江银行的战略入股,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在九江银行的持续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九江银行股权结构呈现多元化,包括政府、国企、民企等多个关联方,股权结构良好,单一最大股东持股不超过20%,有利于平衡各方利益,确保以股东整体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兴业银行、北汽集团加入亦将进一步促进九江银行与股东之间的战略协同发展。

  此外,九江银行经营班子多年来保持稳定,其董事长刘羡庭先生拥有37年金融相关从业经历,行长潘明、监事长罗新华、副行长蔡丽平、童发平、王琨等均从公司成立伊始便服务九江银行,拥有近20年的金融从业经历和较高的金融从业水平。除了经营班子团结稳定外,记者还注意到,成立18年的九江银行,员工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成为境内“血液”最年轻的商业银行之一。

  四、小微金融服务成传统优势  未来发力绿色金融、汽车金融

  九江银行小微金融服务颇具传统优势。截至2015、2016及2017年12月31日,九江银行的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贷款年末余额分别为354亿元、512亿元及580亿元,分别占其贷款总额的70.4%、64.3%及56.5%。另其2015年12月3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贷款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8.0%。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推出43种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其中其创新贷款产品“桔时贷”于2016年荣获中国“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九江银行多次荣获中国银监会授予“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称号,为2015年江西省唯一一家获此称号的银行。

  从战略定位及未来发展来看,九江银行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依托北汽集团与兴业银行,着力发展汽车金融与绿色金融业务。其副董事长、行长兼首席客户经理潘明亦表示,北汽作为九江银行战略股东,为其汽车金融发展提供想像空间。未来3-5年或更长时间后,九江银行在汽车金融范畴将有一定影响力。

  另据悉,去年8月,九江银行在赣江新区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成为江西省首家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的金融机构。同年11月,兴业银行与九江银行在江西省赣江新区签订绿色金融合作协议,国内首个绿色金融同业合作正式落地。九江银行顺势制定并发布了《绿色金融业务属性认定标淮》,引导全行信贷资金流向绿色产业。建立了《绿色金融项目库》,精选第一批170个项目入库,推动绿色金融项目落地。

  近年来,江西省不断以加快推动企业上市为切入点、着力点,促进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构建“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发展格局,助理江西经济换挡提速、行稳致远,走出具有江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九江银行成功登陆香港股市后,将在资本市场助力下获得更长足发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九江银行;香港上市;金融

金融之花绽放维港 九江银行在香港挂牌上市

7月10日,江西省重要法人金融机构——九江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境内第15家赴香港上市的中小银行,这也是江西省启动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后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据悉,此次九江银行(股票代码:06190.HK)拟发行3.6亿股H股(含超额配售不超过4.14亿股),每股发售价格为10.6港元,都将成为发售价格最高的内地赴港上市银行。九江银行本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为农银国际和中信建投国际,基石投资者包括了融德投资、SuccessCypress、航信环球控股、凯利公司、文峰和富力地产(香港)等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