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西邮储银行实体贷款净增超百亿元逆势实现“双过半”

2017-07-04 21:4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7月4日消息(汪国勇 丁山)记者从江西邮储银行获悉,截至6月末,江西邮储银行各项贷款结余超1148亿元,上半年净增超126亿元,增长超12%,增量和增速均列江西银行业前列。其中实体贷款年净增占比达105%,同比多增超46亿元。在全力支持江西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推动全分行收入持续增长,完成利润达邮储银行总行下达预算目标的52.11%,超进度2.11个百分点,逆势实现双过半,利润绝对值继续高居全国邮储银行前列。

  优化动能结构 推进融合发展上求作为

  上半年,江西邮储银行进一步优化增长动能结构,实现融合发展。一方面继续走零售银行的特色化经营之路,坚持强个金、强零售、强特色,不断加大“支农支小”力度。截至6月末,该行各项存款结余超2472亿元,年净增近220亿元、增长近10%,同比多增22亿元,增量和增速均列江西银行业前列。强化三农金融业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财政惠农信贷通”、“银担惠农贷”、农业产业链贷款、“惠科贷”等产品,稳步落实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小企业法人贷款围绕政府金融、民生金融、新兴金融、传统金融“四大金融”发力,继续做大“财园信贷通”等助保贷业务,全力发展医院贷、小水电和担保贷等业务,积极拓展发票贷、对接全省“小贷银保通”。截至6月末该行战略性“两小”贷款年净增超14亿元,同比多增超15亿元;其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结余近30亿元,增幅超8%。同时,该行积极丰富消费信贷产品结构体系,加大了非住房类贷款发展力度和新产品推广力度,借助中邮消费线上服务渠道拓展线上营销。截至6月末,该行非房屋按揭类消费信贷今年净增超12亿元,非房屋类贷款净增占比较去年底上升2.3个百分点,其中信用类消费贷款发展较快,净增超8亿元,列全国邮储银行第4位。二级分行中优享贷、电商专属平台车贷开办率达到100%。另一方面,该行重点加快公司信贷、贸易融资等公司资产类和资金资管业务发展,快速做大投行业务,实现对整个大公司板块的撬动。公司信贷年净增超37亿元,同比多增超16亿元。

  在大力发展零售信贷的同时,江西邮储银行积极把握轻型银行发展趋势,推动银行从资负业务向中间业务转型,抓住零售客户群体大的特点,做大代理性中间业务规模和信用卡业务,挖掘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全面提升存量客户综合金融资产水平。截至6月末,江西邮政金融发展中邮证券第三方存管个人签约户数超8100户、列全国邮储银行第2位,其中江西邮储银行自营网点超4000户、列全国邮储银行第2位。截至6月中旬,该行实现中邮保险期交新单保费超6900万元,完成比、规模及增幅均列全国邮储银行第1位,成为全国邮储银行首个完成中邮保险期交保费目标的分行,并提前7个月完成了中邮趸交保费目标,获得邮储银行总行贺电嘉奖。上半年,该行新发放信用卡超10万张,二季度发卡完成总行计划比列全国邮储银行第6位,年累计分期金额列全国邮储银行第6位,年累计实现业务收入列全国邮储银行第6位,同比增长超73%。

  改进作风建设 强化管理支撑上谋红利

  作风建设的力度,关系银行发展的速度、加快转型的深度、推动跨越的强度和客户的服务满意度。上半年,江西邮储银行向作风要效率,向作风要红利,在全省上下广泛开展“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作风建设工作,从省行机关做起,着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能力提高、办事提速、工作提质、制度提效和形象提升,用严”“实”作风点燃了发展新引擎。为进一步支持市域和县域经济发展,集中解决全省上下一些金融服务项目中遭遇的难题,发挥中后台主动服务一线业务发展的省分行示范作用,今年一季度,该行省分行授信管理部、公司业务部联合组成业务推进小组,先后赴抚州、南昌、赣州、鹰潭、上饶市进行为期两周的客户走访和服务推进工作,机关后台部门纷纷变“坐商”为“行商”亲送服务到业务一线,现场研究授信政策,解决了一大批项目服务难题,并就政策执行中的难点进行了释疑解惑,有效化解了前、中、后台矛盾,满足了客户金融需求。

  “机关部门职能要归位,要变‘权力’部门为‘服务’部门,不能只当资源分配人,权限要下放,客户需求和业务发展才应该是一家健康银行一切的工作中心。”江西邮储银行肖天星行长、党委书记表示,职能归位、扫除“官商”作风是他对该行机关后台和对外服务的工作要求。他坚持从自己做起,以“首席客户经理”身份定期开展上门服务和客户营销,以后台“一号综合管理员”身份全力协调满足一线业务发展需求。今年正月初五,他率先垂范放弃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只身从湖南赶回江西看望慰问员工,视察指导和推动服务工作。在他的带领下,该行严格工作秩序,进一步提升工作的计划性、创造性和协调性,严格学习、会议和上班时间考勤考核,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时限、简化办事手续、精简会议文件,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有效开展实地调研,切实改善漂浮作风,及时解决突出问题;以机关作风问题大调查倒逼机关部门和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让客户、基层员工和银行发展享受到干部作风转变带来的“红利”,为推动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坚守风险底线 把控资产质量上创效益

  做好风险防控关系到地方良好金融生态构建,关系到银行自身可持续发展,江西邮储银行严格贯彻内控风险管理优先的工作理念,突出坚决把排在前面的“1”守住,以加强宣贯,营造风控工作的高压态势,通过开展广覆盖的自查整改活动促进案防能力实现有效提升,并牢固树立“贷款管理也能创造效益”的观念,通过提质增效,把“严准入、强管理、重贷后”作为贷款管理的重要内容,逐步建立起以风险预警、风险控制、风控落实为核心的“三位一体”贷款风险管理体系。虽然管理人员不断变化,信贷人员不断更新,但合规理念已从上至下渗入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方方面面,合规文化和合规意识已深入人心。

  在日常资产质量管理中,该行“一把手”常醒脑,对重点产品和区域的风险变化关注得早、盯得紧,每日编发风险日报,每周对各机构、各条线风险限额执行情况进行通报。今年一季度,该行省分行所有行领导积极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在1个月时间内均2次以上赴11家市分行宣贯和部署案防工作。自今年2月中下旬开始,还开展了为期40多天的全省对公业务风险专项排查活动,上半年该行继续保持了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风险事件、无重大资金案件的“三无”良好局面。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率约为全国邮储银行平均水平的一半、全省银行业平均水平的1/5,资产质量在全国邮储银行和全省银行业保持双线领先。在此基础上,该行进一步“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开展逾期贷款催收工作,上半年共收回不良贷款超1.56亿元,完成邮储银行总行下达全年计划目标的92%;其中收回已核销不良贷款3900多万元,完成邮储银行总行下达全年计划目标的100%;6月份当月收回不良贷款超3700万元,收回已核销不良贷款超800万元;为超额完成利润预算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实体经济 提升发展能力上赢口碑

  该行积极把握提升综合实力的关键指标,对外广拓品牌、广树形象,积极加大宣传力度,主动参加各类政、银、企对接活动,俯下身子服务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用实际行动传播了江西邮储银行责任、普惠、民生、百姓银行的良好形象;对内苦练内功,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劳模先进事迹宣传和“一先两优”评比活动,引导形成了争先创优和比学赶帮超的更好风气,协调推进了“三个效益”和“两个文明”建设,开创了经营、管理、服务、党建和民生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今年上半年,江西邮储银行多次在全国、全邮储银行、全省各类会议上介绍了工作经验,并成功在今年五一劳动奖表彰中实现了荣誉升级。继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7年1月《新华社内参》和2月5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先后点赞江西邮储银行政银合作、支农支小工作成绩后,今年5月中央七家媒体又专程对该行服务“三农”和小微工作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该行总行董事长、行长多次在各类会议和不同场合对江西邮储银行给予高度肯定。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上半年江西邮储银行实体贷款净增超百亿元逆势实现“双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