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1月23日19时20分,一辆装满铁矿石的铁路货车,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可门港铁路列检技术交接作业场缓缓开出,发往三明钢铁厂,用于生产燃料。

  可门港口发出的货物列车,需经杭深铁路运行。杭深线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要通道之一,更是“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货物列车的检查和维修,杜绝途中故障显得尤其重要。

  早在2015年福州东车辆段就成立了一个3人的班组,负责在夜间杭深线高铁停开的“天窗”点前后,专门对可门港发出的货车做好检查和维修。由于该班组三位检车员平均年龄57岁以上,也被大家亲切称为“老骥”班组。今年,这个“老骥班组”迎来了自己的第六个春运。

  今年春运与往年不同,货物列车不但没有少开,反而增开了4列,安全压力进一步加大。为保证春运期间港口货物列车安全稳定运营,该班组职工迎难而上,一方面他们充分利用白天休息时间,认真学习2021年春运调图的相关内容;另一方面为了应对春运期间列车突发情况,他们提前制定应急处理预案,明晰应急责任,在落实信息沟通和物资储备等方面,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

  由于沿海港口海风肆虐,该班组在检查车辆的过程中,还增加了对车辆防溜巡查的频次,对接近限度要求的车辆配件及时进行更换,以确保春运期间货车安全运行万无一失。(向帅 成新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