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1月23日下午3时,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三明北站安检查危员刘军发现,旅客王某携带的包裹里有疑似违禁物品,刘军及时拦下王某,与执勤公安一同阻止了一起携带危险品进站乘车事件的发生。

  作为安检查危员,刘军每天的工作,是值守安检查危仪,做好机检工作。前几日,刘军在值守安检查危仪的时候,发现查危仪的屏幕上出现类似骨骼形状的物体,他按下安检查危仪的暂停按钮,进行询问、开包检查,发现旅客李某行李箱中有一只宠物狗,由于活体动物禁止带上火车,刘军劝阻旅客李某将其放回家中或是留下信息让家人前来认领。旅客李某十分不舍,不愿配合。在刘军耐心地解释与劝阻下,李某最终表示理解。

  其实,比起检查环节,更难的是“沟通”,刘军在遇到旅客不理解的情况,会通过“喝口水滋润您的嗓子”“帽子拿下看您帅气的发型”“榴莲好吃但是气味和您气质不符哦”这些幽默话语,化解矛盾,劝阻带入危险品。

  旅客携带的物品通过安检查危仪时,会呈现出不同的形状和颜色,通过检查机上的图像判断物品种类,找出疑似危险物品,进行处理。为了快速、准确地识别运输违禁品、危险品,刘军建立了信息库,定期进行图像研判,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和识别能力,久而久之,刘军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工作中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物品。

  临近春运,为提高安检班组的工作效率,刘军在晚上下班后还经常为同事“开小灶”,把总结的安检查危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同事,利用危险品道具模拟过机,提高同事辨别危险品的能力,为即将到来的春运做准备。(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