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1月18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1月17日晚7时,上饶火车站售票厅内客流如织。售票员李如把旅客消磁的身份证和购票信息凭证递给旅客,一抬头,看到丈夫刘鹏站在等候线外正冲自己傻笑。李如摆了摆手,随即转过脸继续服务下一位旅客。刘鹏站了一会儿后掏出手机看了看时间,赶紧把装满牛肉汤的保温饭盒送到李如在车站的宿舍,然后匆忙跑向7站台。跳上了开往横峰火车站的最后一班火车。

  来自陕西渭南的刘鹏和来自安徽淮北的李如是一对新婚夫妻。两人是大学同学,在学校就相知相恋,2017年毕业就相约来到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上饶车务段上饶火车站工作。往年春运,两个人配合默契,一个保障旅客运输安全,一个服务旅客温馨出行,被同事称为上饶站的“神雕侠侣”。可因岗位调整,刘鹏被调往一百多公里外的横峰火车站任车站值班员。“神雕侠侣”首度单飞,刘鹏有些放心不下这个刚成立的小家。反而是李如宽慰刘鹏,“好男儿志在四方,要出去闯一闯见见世面。”刘鹏去横峰后,李如开始自己动手做饭吃,没多久,就从一个只会煮泡面的“厨房小白”,变成了煎炒烹炸都拿得出手的“美食达人”。可刘鹏还是有些不放心,每次休息在家,都会煮上一份李如爱吃的“硬菜”,给李如打打牙祭。上班前还会多做一些放在冰箱或者送到车站给车站的同事分享。

  今年春运是小夫妻结婚后的首个春运。随着春运的临近,两个人的班次都面临着调整,每月能够聚在一起的时间大幅缩短,如果有临时加班,聚在一起的时间更是寥寥无几。刘鹏算好了李如上班的每个日子,打算自己单独休息时就到车站做志愿者,神雕侠侣再“合璧”服务旅客出行。(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