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频现“掉包族” 南昌铁警提醒旅客莫大意

2018-03-12 13:2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3月12日消息(陈煜东)随着假期结束,各大高校、中小学学生陆续返校,南昌铁路客流迎来了春节节后首个小高峰。近期在南昌西火车站频现“掉包一族”,将自己的钱包、身份证、行李等携带物品遗落在车站和列车上,因此铁路警方提醒旅客乘车须谨慎,切莫因马虎的行为给自己造成损失。

  “主要原因是旅客因赶时间在购票、过安检或跑步时将行李遗落。”南昌铁路公安处南昌西车站派出所吴警长介绍道,“这段时间乘车的旅客趋于年轻化,很多都是返校的学生,年轻人喜欢卡时间乘车,匆忙之下就容易造成自身物品的遗失;另一点是有些旅客喜欢把钱包、手机等物件小却贵重的东西插在口袋中,在跑步或进入拥挤的候车人群时也易掉落。”

 

 

  笔者从派出所了解到,元宵节后至今每天派出所都会接到数起旅客财物类报案,很多旅客报警称自己行李物品被盗,事后经过调查发现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旅客粗心大意遗失造成的。“由于现在进站乘坐高铁需要实名制验证,并且站内都是24小时全天视频监控,在客流较大的时段内还有警力进行治安维序和巡逻,要在我们辖区内实施犯罪成本很高,代价太大‘不划算’。”吴警长笑着调侃道。3月9日乘坐G2324次列车从南昌西到金华去的林女士便是在过安检时将钱包遗失在安检机的滚轴上,所幸被正在执勤的民警发现交还。

  “乘火车提早半个小时进站候车为宜。”吴警长说到,“高铁是提早十分钟验票上车,留出20分钟的机动时间可以让旅途变得从容,不易因匆忙而出差错,尽量不要踩点赶车。”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火车站频现“掉包族” 南昌铁警提醒旅客莫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