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琳·李:现在不是低迷期 而是估值调整

2016-07-01 16:57:00来源:创业网

1466036933531

  大家都知道“独角兽”这个词在科技业指的是估值10亿美元级的初创公司,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词是由硅谷风险投资家艾琳·李(Aileen Lee)提出的。

  2013年,艾琳·李离开工作了十多年的知名风投公司Kleiner Perkins,创办了自己的公司Cowboy Ventures,并提出了“独角兽”这个概念。三年后的今天,科技界已经出现了150个新的独角兽。但从近期的一些迹象来看,独角兽风潮似乎正在衰落。

  在这篇采访中,艾琳·李谈到了独角兽风潮是否真的在衰落,以及我们现在是否处在经济低迷期。

  问:你在2013年提出了“独角兽”这个词之后,我们迎来了一波独角兽热潮。你觉得现在这股热潮已经见顶了吗?

  答:这一波独角兽风潮在去年就有了衰落的迹象。但是我相信一个说法,就是“某个技术在短期内是炒作过度,从长期来看其实炒作不够”。我觉得,创新和科技改变了这个星球上的每一个行业,而且还会继续改变下去。从长远来看,将会有更多的十亿美元级科技公司出现,比今天多。

  高科技公司如今已经渗透到了主流文化,这和互联网泡沫时期不一样。当年的 Kozmo和Pets.com并不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今的优步却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很多人每天都要打开Snapchat很多次。

  问:现在已经有150家私人的独角兽高科技公司,它们似乎都不想上市,为什么会这样?

  答:这里面的因素有很多。首先,现在你在私人市场上获得资本并不困难。而且私人市场有很多好处:你不必公开报告你的季度盈利;没有激进的股东来扯你后腿;你可以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你可以制定更加个性化的策略。一些公司的创始人很喜欢这些好处。

  问:你觉得我们现在处于低迷期吗?

  答:从技术的使用上说,我不觉得现在很低迷。我觉得,现在是一个“估值调整期”,在过去的三到五年里,科技股走出了大牛市行情,私人公司的估值成倍增长。有太多的钱涌入高科技行业。人们有了这样一种感觉:成为赢家的唯一途径就是提供一个更高的价格。就好比附近有一栋好房子,每个人都想要,买到这栋房子的唯一方法就是开出一个更高的价格。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艾琳·李:现在不是低迷期 而是估值调整

 大家都知道“独角兽”这个词在科技业指的是估值10亿美元级的初创公司,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词是由硅谷风险投资家艾琳·李(Aileen Lee)提出的。  2013年,艾琳·李离开工作了十多年的知名风投公司Kleiner Perkins,创办了自己的公司Cowboy Ventures,并提出了“独角兽”这个概念。三年后的今天,科技界已经出现了150个新的独角兽。但从近期的一些迹象来看,独角兽风潮似乎正在衰落。